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如何科学备战北马 宜准帮你制定计划

2018年07月13日 18:24作者:来源:北国网

作为中国最顶级的马拉松赛事之一,北马向来吸引着无数跑者。下图所示的5种配速跑,轻松跑强度最低,马拉松配速跑速度比轻松跑略快,但仍然属于有氧跑范畴;抗乳酸跑和间歇跑速度更快,而冲刺跑是速度最快的跑步方式。

作为中国最顶级的马拉松赛事之一,北马向来吸引着无数跑者。2018北马时间定在了9月16日,相信众多跑者已蓄势待发。报名北马的跑者是需要有过往的完赛记录,这意味着参赛者大多是有基础的。进阶跑者如何备战北马,科学训练是关键。

马拉松训练要分为四个阶段

众所周知,科学而富有计划性的跑马训练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有各自不同的目标和任务。

主要是通过轻松跑打下心肺耐力基础,强化肌腱与韧带的强度,防止由于比赛时间过长而出现的机体疲劳,同时还能提升有氧系统的供能效率,延缓甚至避免比赛中“撞墙”的出现。轻松跑一定要体现轻松二字,通过宜准动态光心率运动表E2将跑步强度控制在最大心率的65%~78%。

· 进展期

主要以高强度的间歇跑为主,通过间歇训练,可以充分提升跑者自身的最大摄氧量,提升配速和耐力。而把握间歇跑的间歇时间,需要用心率的恢复情况来判断,往往在训练时,心率需要达到80%-92%,间歇时将心率恢复至60%左右。

· 巅峰期

主要目的是减少比赛时因乳酸堆积过多而造成身体疲劳情况的产生、在此训练的强度下乳酸的生产量和排出的量相等,此时将能够很好的提升身体排除乳酸的能力,从而能让有氧系统更长时间的供给能量,避免疲劳点的提前产生从而影响到比赛时的效率。乳酸阈的强度控制在最大心率的89%~92%。

· 临近比赛时

则需要以马拉松配速跑为主,这种速度比轻松跑更快,但又不会明显堆积乳酸,这个速度就是你比赛时应该保持的配速,通过这种训练,让你的身体做好随时参赛的准备。

下图所示的5种配速跑,轻松跑强度最低,马拉松配速跑速度比轻松跑略快,但仍然属于有氧跑范畴;抗乳酸跑和间歇跑速度更快,而冲刺跑是速度最快的跑步方式。

这五种速度的训练量则是金字塔组合,速度越慢的所占跑量越大,速度最快的冲刺跑所占跑量最小。通过宜准动态光心率智能运动表E2监测好每个阶段的心率,将不同速度跑法有机组合,全面发展自身跑步能力,这才是科学备赛。每天只是以一种固定速度跑步,叫做健身跑,而不是备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