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北京首钢重建看到希望 伤病对球队打击大

2018年03月23日 11:24作者:来源:北京青年报

与此同时,雅尼斯也在面对着这个赛季不断出现的球员伤病以及部分球员停赛的不利影响。在昨日球员方硕说:“我觉得我们这个重建赛季是成功的,因为我们在赛季前就说我们的目标是进入季后赛。

原标题:季后赛面对辽宁伤兵不断 顽强战至第四场遗憾出局

打光所有子弹 重建看到希望

昨日北京首钢队在主场以72比75输给了辽宁队,他们以总比分1比3在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中被淘汰。北京队的重建赛季就此结束,应该说,北京队在这个赛季的重建是成功的:从成绩上看他们完成了赛季前制定的进入季后赛的目标;从赛季过程中他们在很大的困难面前尤其是大部分赛季都是处于被伤病所困扰的情况下,仍然能让体系保持着正常运转,这很不容易。更重要的是,球队从上到下都对这个赛季打造的体系给予了足够信任与信心。这个赛季,重建的北京队让人看到了更多的希望。

上任之初主教练雅尼斯提出了赛季的目标:先进入季后赛。这符合北京队的现实情况。对于一支处于重建过程的球队而言,在重建的第一年中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比如新来的两个外援杰克逊与汉密尔顿是否符合球队的需要;他们都是第一次打CBA,是否能适应这里的强度与节奏;外援与国内球员之间是否能迅速产生化学反应;国内球员有哪些能在这个赛季挑起大梁等。

重建的道路充满艰辛:最开始时是两个外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人们逐渐了解到杰克逊的打球风格,他更加偏爱传球与组织,自己得分能力一般。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外界印象中,或者说是熟悉的后卫外援的样子大相径庭。特别是与此前的马布里做对比时,这种反差就更加强烈。后来是汉密尔顿,这个大个子虽然在场上表现得足够积极与努力,但同时你也看到他并不是一个具备很强的个人单打能力的内线外援,这距离球迷们期待的“黑又硬”那种类型的内线外援差了很远。

对于这些外界的质疑,雅尼斯同时做了两方面的事情:一个是通过不同方式去调节两个外援的状态,无论是战术上尽可能发挥他们的特点,还是给予他们足够的时间与信任。杰克逊有次对北青报记者说:“我能感受到教练组很信任我,他们给予我很多支持,我也在不断努力调整自己。”另一方面是雅尼斯始终对外界传递着这样一个看法:这两名外援都很有能力与特点,他们是符合北京队的团队篮球体系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为两个外援的逐步适应提供了尽可能宽松的环境。

与此同时,雅尼斯也在面对着这个赛季不断出现的球员伤病以及部分球员停赛的不利影响。新加盟的刘晓宇在季前赛中严重崴脚,他半个常规赛都处于休战状态,就是复出之后也是状态有好有坏;翟晓川的手腕、手指、脚踝、膝盖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这影响了他的比赛情况与出战情况;吉喆的脚踝伤病、张才仁的膝盖问题也在赛季中出现。伤病在季后赛中继续影响着北京队,与辽宁队的系列赛最后一场时,被看作是“铁人”的王骁辉都因为伤病无法出战。这些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北京队的整体实力。

但就是在如此情况下北京队仍然能进入季后赛,并且在这个赛季中,他们无论面对何种逆境都能团结在一起,让他们逐渐建立的球队体系得以正常运转。这是他们在这个赛季能达到这个阶段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昨日球员方硕说:“我觉得我们这个重建赛季是成功的,因为我们在赛季前就说我们的目标是进入季后赛。其实我觉得我们可以走得更远,但没有如果,既然在季后赛首轮就被淘汰的话,这证明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总结,去提高。”

雅尼斯在昨日总结这个赛季时说:“这种感觉很不好受,当你这样离开季后赛,我觉得我们应该配得起更多,但职业体育就是这样。另一方面,我为球队感到骄傲。我觉得通过这个赛季,我们的团队进步、成长很多。这一路走来,正如大家所知,球队面临着重建,对于我来说,很重要的就是一个学习阶段。我觉得很欣慰的一点是,我们在之前说的话都做到了。我刚到球队时,在召开第一次媒体见面会时就说,我们每场比赛,无论是客场还是主场,比赛的每一秒都会全力去拼搏。我在赛季前也说,我们会给年轻球员更多的锻炼机会,我们这个赛季也做到了。我们要打造防守球队,成为联盟防守名列前茅的球队,我们也做到了。但同时,我们也有一些东西没有做到,这是日后我们需要提高的地方。如果让我给自己打分的话,则可能是负分,我作为教练,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