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南寿峰:打造广东第一养生谷

2017年11月13日 07:21作者:来源:环球网

初冬时节,走进南寿峰健康产业园,五彩斑斓的花朵、苍翠挺拔的绿树、满山清香的药材味,让人忘却了冬天的萧索。万:整个南寿峰景区,有几千种原生态生长及人工种植的南药,几万株红豆杉,形成万株南药万米南药科普长廊。

(原标题:南寿峰:打造广东第一养生谷)

初冬时节,走进南寿峰健康产业园,五彩斑斓的花朵、苍翠挺拔的绿树、满山清香的药材味,让人忘却了冬天的萧索。暖阳照耀下,沉浸在清新的空气中,欣赏着红豆杉、将军树、苏铁蕨、野香樟等国家保护植物,读识着吊牌上的药用价值。夜幕降临时,在丛林包围中,喝一口红豆杉茶,尝一啖红豆杉骨头汤,看着晚霞下的南寿峰,滋润一整天美丽心情。

一边旅游,一边养生,在快乐中实现健康,并不是梦想。位于梅州市梅县区松口镇德化村的南寿峰健康产业园,森林覆盖率达到85%以上,空气负氧离子含量8000/立方厘米以上,是天然大氧吧。产业园内除了拥有珍贵的药材外,还分儿童、女性、男性、老人等不同年龄层、不同性别的养生区,远程诊断、预建的抗衰老养生基地等为人们健康“把脉”,客家文化体验长廊让游客领略到千年客家文化的深厚底蕴。

“神秘的世界客家药王谷,国家级的养生养老胜地”是南寿峰的发展目标。而目前,它正向着广东第一养生谷的“小目标”迈进。

撰文:张柳青 曾文利

建省内最有特色的玻璃天桥 将于明年开放

“南峰胜景,隽隐山林;遍山药谷,名药汇聚;客家文化,源远流长;桃源养生,落叶归根;世界客都,光耀中华。”这是南寿峰健康产业园的董事长张京维2012年启动项目时所作。

2012年,从事医药行业出生,依靠自身在医药领域的优势,本着发展中医中药事业和养生养老产业、传承客家文化精华理念,广东杉维生物医药集团将养老、养生即客家特色旅游产品加工、红豆杉与南药种植、珍稀动物养殖、客家大迁徙文化等资源进行整合,创立了南寿峰健康文化产业园。

南寿峰健康产业园占地面积1.45万亩,总投资30亿元。第一期占地面积1500亩,投资10亿元,目前第一期工程已完工。“选择在松口镇投资健康旅游产业,一是因为松口生态资源丰富,人文资源厚重,二是因为国内健康旅游市场展现着蓬勃发展生机,将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张京维说。

走进南寿峰健康产业园的大门,左手边依山而建的客家农耕文化长廊里,有20多间小屋子,里面摆放着风车、石磨、踏堆、砻磨等客家农具,吸引着众多游客体验玩耍,小孩子好奇地问父母这些是什么,有什么作用,怎么用,家长们耐心地给孩子们解释,遇上自己也不懂的农具,他们会看着墙上的简介讲给孩子们。

“农耕文化长廊引起了我浓浓的乡愁,想起小时候干农活的事。”带着一家老小正在长廊里游览体验的李先生说,孩子们都不干农活了,让他们体验一下知道粮食来之不易。“小孩在这玩得都不想走了。”

大路的右手边,百亩土地上开满了红色的、粉色的、白色的波斯菊,为山坡“染上”了美丽的色彩,游客在期间或举着手机拍摄美丽的花朵,活在花丛中摆着各种姿势,等待同行的人拍照,游人、花朵、不远处的山峰,形成了美丽的画卷。

沿着道路向上行走,来到南寿峰的观景长廊,依着竹质结构的观景长廊,180度观测南寿峰,让壮丽景观尽收眼底。沿着长廊向前走,便是南寿峰的药材加工厂,透过透明的玻璃可以看到药材加工的全过程,墙上的玻璃橱窗里,展示了各种珍贵药材的真、假外观,教游客如何分辨药材。

景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景区正在建设人行玻璃景观桥,该玻璃桥有别于传统的直线型玻璃桥,而采用了安全的桥面悬臂单悬索桥结构,两个反向“S”形桥面自身的平行可大大提高景观桥的刚度与稳定性。“这座玻璃桥预计明年5月建成启用,建成后,将是广东省最有特色的高空玻璃景观桥。”该负责人说。虽然玻璃桥的安全系数很高,但站在四处透明的桥上,相信不少游客走在桥上还是能体会到毛骨悚然的紧张感。

园内富含“长寿素” 常住可改善健康

离开景观长廊后,沿着氧吧路往山上走,沿路栽种着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将军树,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苏铁蕨、野香樟,此外还有石斛、金钱莲、绞股蓝、鱼腥草、土茯苓等上千种常见的南药,这些珍贵的药材不认识。没有关系,树木间的标识牌告诉你它们的名字和效用。站在氧吧道上,深深吸一口气,清新的空气进入鼻腔,滋润身躯。

“红豆杉生长过程中释放的气体有杀菌和净化空气的作用,散发出的负离子有益于人的健康。”张京维说,产业园内种植了上万株红豆杉,经过专家组检测,园内负氧离子达到8000个/立方厘米以上。负氧离子被誉为“空气维生素”,它像食物中的维生素一样,对人的生命活动起着重要影响。根据医学资料显示,空气负氧离子被誉为空气中的维生素,能降解中和空气中的有害气体。调节人体生理机能、消除疲劳、改善睡眠、预防呼吸道疾病、改善心脑血管疾病、降血压、增进人的食欲、增强皮肤弹性。专家认为,空气负氧离子与长寿有关,所以又称它为“长寿素”。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空气中负氧离子标准浓度大于1500个/立方厘米,便属于清新空气。而产业园中已达到8000个/立方厘米,此处的空气清新度可想而知。“我们种植万株红豆杉,就是希望让园区内空气增加负氧离子含量,让人们来到园区可以净化身心,达到养身效果。”

向前走来到长寿谷,长寿谷是南寿峰必去景点之一。沿着蜿蜒的阶梯下到谷底,山谷间有从山上留下的溪水,捧起清凉的溪水,尝上一口,甘甜的滋味从口腔流向心间。长寿谷的底部,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修建户外泳池当中,泳池上方的建筑里,则是健身馆,游客可在此处休闲锻炼身体。

养身谷里,木屋别墅或依山而建,或靠水而建。坐在别墅走廊的观景椅上,捧着一本书,喝着红豆杉茶,呼吸着负氧离子的空气,偶尔从书间抬起头来,看看满眼的绿色,低下头时欣赏池塘里自在游泳的鱼儿,何尝不是一种极致的享受。

产业园里每间客房都配有远程医疗诊断,游客身体不舒服了,可以通过网络视频找到省内甚至全国知名的医学专家,进行初步检查或是健康咨询,医生会远程开出药方,游客在园区便可取药。

此外,张京维介绍,目前南寿峰健康产业园已与瑞典知名健康企业达成合作,将在园区内建设抗衰老养生(治未病)基地。在不久的将来,游客来到南寿峰,通过高端设备,高科技技术手段检查身体,便可评估出器官健康状况,为出现重病做预防。“我们提倡的理念是“治病到医院,治未病到南寿峰”,未来到我们的基地里,通过先进的监测手段判断出你是否有患癌或其他重病的风险。”

南药+客家食材 打造不一样的健康美食

走出长寿谷,沿着寿山大道盘旋而上,一边登高锻炼身体,一边享受与友人同行的乐趣。登上山顶时,极目远眺,远处的村庄、稻田和整个绿色的景区合成一副美丽的画卷。

在山顶你还会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打造18米高的“寿星公”,它将是南寿峰的标志。建成后,游客可以在“寿星公”下祈福、放生。同时,屹立在山顶五层高的围龙养生大酒店也很快投入建设。到时候,将会满足园区内日益增长的游客量。

从山顶下山时,可以选择另一条路,从南药长廊往山下走。南药长廊是南寿峰景区的核心区,这条600米长的长廊,聚集了数千种全生态生长和种植的南药植物,有常见的也有名贵的。走在期间,细细观看每一种南药,并品读标志牌上的简介,可以收获许多南药的知识。

蜿蜒而上的长廊上,蔓延着瓜果藤,走在期间,阳光透光藤蔓稀稀落落地晒在身上、地上,好似漫步在时间的长廊。

走过南药长廊,展现在眼前的是石斛园,这里有8个种类上千盆石斛。石斛喜在温暖、潮湿、半阴半阳的环境中生长,以年降雨量1000毫米以上、空气湿度大于80%、1月平均气温高于8 的亚热带深山老林中生长为佳。石斛花姿优雅,玲珑可爱,花色鲜艳,气味芳香,被喻为“四大观赏洋花”之一。

一路登山而上,回到山底时,已饥肠辘辘。可以在半山腰隐身于山林中的餐厅,或游客中心附近的餐厅里歇脚,品尝美食。

南寿峰健康产业园里的每一道菜都极其讲究,可以品尝到整个客家地区最正宗地道的药膳和药食。人参、铁皮石斛、金线莲、红豆杉、地斩头、五指毛桃、白花地棉根、桃金娘、红背叶、艾叶、益母草等几十种中药材配上客家土鸡、土鸭、山塘鱼,健康与美食触手可得。

品尝完美食后,卸下平日工作中的疲惫,在观景长廊上、林间别墅中欣赏日落后的园中美景,静心听着林中鸟儿的歌唱声,平日里的烦心事都抛诸脑后,只有眼前的美景和身边的家人,这便是最幸福的时刻。

高负氧离子的空气,茂密的森林景观,上千种中药植物、特色的客家农耕体验,远程诊疗,健身馆、游泳池、茶馆等,这些构成了南寿峰健康产业园,也让南寿峰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养生谷。而在建的玻璃人行桥、五星级酒店和准备建的抗衰老养生(治未病)基地、智慧旅游项目等又让人对南寿峰充满期待。“常游南寿峰,百岁不是梦!”

目前,健康旅游产业在国内才刚刚起步,国内大多数产品单一,完整的产业链未形成,还是简单的生态旅游。而像南寿峰这样已形成完整产业链条,有明确目的和经营方向的健康旅游产业园还不多,南寿峰正朝着行业领先的目标逐渐迈进!

链接

南寿峰的

“食、百、千、万”

食:在南寿峰除了地道正宗的农家菜,如土鸡、土鸭、山塘鱼及山珍外,还可以品尝到整个客家地区最为正宗地道的药膳和药食,如人参、铁皮石斛、金线莲、红豆杉、地斩头、五指毛桃、白花地棉根、桃金娘、红背叶、鱼腥草、香蕉花、布惊叶、苏铁蕨、艾叶、益母草、山竹笋等几十种中药材做成的养生健康可口美食。

百:南寿峰所在的德化村有许多百岁老人,而90岁以上的老人则更多了。而南寿峰环境指数经权威机构检测,负氧离子达到8000个/立方厘米,一般而言,负氧离子在1000个/立方厘米以上时,人会感觉到心平气和、舒适惬意,大于1500个/立方厘米时便是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空气清新标准。

吃住游全覆盖的南寿峰,让你在其间百事无忧,享受着美景为你带来的快乐。

千:南寿峰与树(寿)结缘,景区内外都有“千年树王”,景区大门外的“千年香樟王”,上面刻着“南寿峰”三个大字,直径3.5米。在园区北大门有个“千年榕树王”。而在园区中心区还有个“千年花梨王”,直径2.5米长10米。见到这三个“千年树王”,游客内心都会由衷升起震撼之情。此外,景区内的桌椅等摆设都是花梨原木,彰显着南寿峰的“树文化”。

万:整个南寿峰景区,有几千种原生态生长及人工种植的南药,几万株红豆杉,形成万株南药万米南药科普长廊。每一种南药都有标致说明,包含了它的来历、故事、作用、用图及不良反应。游客可以一边漫步林间,一边观赏南药植物,并从中收获知识。面对浩瀚的南药植物园,让游客感受一场集健康、养生、科普为一体的养眼养心和养身之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