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寻红叶不遇

2017年11月12日 13:21作者:来源:环球网

孩子最喜欢的地方是落叶缤纷平台,可以当滑梯玩,几十块木板搭成一个斜坡,斜坡下相连着一个长形平台。抬头看这深深山林,想起贾岛的《寻隐者不遇》:“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原标题:寻红叶不遇)

本版制图黄绮文

心情

耿艳菊

落叶如蝶,层林尽染,正是看红叶的好时候。香山红叶,最是著名。而在京城多年,也只是道听途说,并未亲临其境。看红叶的人太多了,挤挤攘攘的,失了风致。红叶是静的,寂的,只有在清寂中才能领略出自然界的神奇与美。可是当山静寂了,树上的红叶也不知不觉回归了大地,所以总是在错过。

并不以为憾。家门口的郊野公园,寂寂无名,人少清幽,不过属于季节的美,一点也没减少。每年秋天深处,光影迷乱,枫树美如花,惹人心醉。有亲戚朋友来,总爱带他们去公园里走走,不过一马路之隔,好似自家的后花园。

今年搬家之后,没有这样的好福气了。现居住的小区距公园远,且小区内只有一个小小的广场。一家人除了日常的上班上学外,便局促在室内,不免想出去透透气。早计划着秋天去香山看红叶,可是到了眼前,看别人发的人潮涌动的登山图景,又气馁。

大风过后,吹来一个好晴天。摊开地图,寻寻觅觅,一家人一致决定去香山旁边的百望山,也许人会少些吧。

是好天气惹出内心的好兴致吗?人还是多,扶老携幼,场面令人感动。百望山海拔210米,我拉着孩子的手,穿过一拨又一拨人海,一会儿就到了山顶。红叶呢?这一路上山,眼前总是晃着数不清的人影。你根本不能停下来欣赏沿途的草木,否则就会挡住你后面游客的道。

山顶风大,人又挨着人,乱乱的,待了一会儿,先生见我有些失望,便提议带我们去另一处公园玩。于是急匆匆抄近道下山,没想到,不甚如意的登山之行,在遇到景点“儿时山林——自然寻踪步道”后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名如其景,自然寻踪,一片树林,一条小道,孩子喜欢,我们大人也沉醉。进门口是两个并排的古旧拱门,一路慢慢走,遇到了小时候熟悉的榆钱树,甜蜜了整个年少的葚子树,长蘑菇的树,美好的记忆就像铺洒在林间的阳光在欢快地跳跃着。

孩子最喜欢的地方是落叶缤纷平台,可以当滑梯玩,几十块木板搭成一个斜坡,斜坡下相连着一个长形平台。木板斜坡上有一棵粗茂的枫叶树——秋风飒然,红枫在空中舞之蹈之,然后飘落在缤纷台上,那一定是很美的场景。但此时这棵枫叶树上的枫叶却未红,不甚好看,显得有点落寞。不过缤纷台吸引孩子玩滑梯,很是热闹,盛开着一朵朵欢笑的脸。

缤纷台对面有一排木篱笆,打开带的折叠椅,依靠着木篱笆,我和先生坐在那里,不再着急下山奔另一处风景了,静静地享受山林的温暖明媚,空气清新,光影婆娑。先生笑着说,岁月静好就是这样子的吧。虽是被人说俗了的几个字,但依旧喜欢听他说。而那情那景,也唯有岁月静好最为贴切,令人忘记山林之外的烦忧。人生有此清福,当是知足。游客依然多,但看别人对着镜头故作姿态,言笑晏晏,觉得也是开心事。

抬头看这深深山林,想起贾岛的《寻隐者不遇》:“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蓦然觉得,此次来山中没有寻访到心目中的红叶,但并不后悔。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最美的红叶一定就在山间,也在心间,如诗如禅。

很多事情也是这样,想寻求的,总是不得。那就顺其自然,云深不知,说不定会有另一种况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