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中超U23新政虽有成效亦有改善空间

2017年11月10日 16:20作者:来源:环球网

上周末,2017赛季中超联赛落幕,恒大再次卫冕,似乎一切未变,但整个赛季下来,其实发生了很多变化。有成效不意味着没有问题,正相反,U23新政在2018赛季还有改善空间,首当其冲的就是适龄球员换人规则。

上周末,2017赛季中超联赛落幕,恒大再次卫冕,似乎一切未变,但整个赛季下来,其实发生了很多变化。新的U23政策、视频助理裁判的实际应用、从教练到人员的变化等,这对下赛季中超会有什么影响?

赛季初,有关“U23新政”的质疑声不少,极端者甚至认为,这是对足球项目、职业联赛基本规律的践踏,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30轮联赛过后,不少球队、U23适龄球员都交出不错的答卷,事实说明,这一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有数据显示,本赛季中超16支球队共使用了738人次1994年1月1日之后出生的球员,总出场时间近40000分钟,这两组数字较之上赛季223人次、15000分钟增长了数倍有余,为年轻球员成长、成才提供了绝佳的平台。

具体到俱乐部层面,使用U23球员最积极的当属河南建业、天津权健两队,其首发阵容中经常有多名U23球员登场,18人名单中也有不少年轻小将枕戈待旦。而在球员个人技术统计榜上,权健的郑达伦更是以6球高居U23球员射手榜首位。

与此同时,河北华夏幸福、山东鲁能泰山等队在U23球员使用方面也比较积极,高准翼、桂宏、崔巍、刘军帅等年轻球员进步明显。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赛季初由于不少球队在U23球员储备、年轻球员使用方面还不适应,经常上演开场几分钟、十几分钟、几十分钟就早早换下适龄球员的戏码,但随着联赛的推进,越来越多俱乐部愿意给年轻人机会,15轮半程过后,U23球员平均出场时间已经达到了66分钟左右,赛季末更是达到了70分钟以上!这充分说明俱乐部态度转变的同时,年轻球员也用自己的表现、实力争取到了位置、时间。

当然,有成效不意味着没有问题,正相反,U23新政在2018赛季还有改善空间,首当其冲的就是适龄球员换人规则。赛季初,不少球队都早早将U23球员换下,不惜浪费一个换人资格也不使用U23球员,鉴于此,新赛季中国足协有意推出诸如“U23球员必须踢满全场(即出现换人只能用U23球员替换U23球员)”的细则,此举无疑会进一步提升U23新政的品质,为球员能力提升提供更好的条件。

另一方面,按照中国足协有关U23新政的表述,下赛季适用球员为1995年1月1日之后出生的球员,尽管不少球队都未雨绸缪地在本赛季选择了之后一年年龄段球员,但在新政适用的最后一年,1995年龄段球员能否把握住机会,在各自球队站稳脚跟,之后给更小年龄段球员提供机会,还需要下赛季赛场表现的检验。

说一千道一万,U23新政的提出,根子还是中国足球基础不牢、高水平年轻球员输送不够,真到中国足球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阶段,各个年龄阶段的高水平球员都源源不绝涌现出来,U23新政自然会取消,中国足球也将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