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秋冬转换平安过之鼻炎 合理运动不让鼻黏膜受伤害

2017年11月10日 09:20作者:来源:环球网

最近天气变冷,空气污染加重,一些鼻炎患者开始难受起来。据了解,锻炼身体可以提高免疫力,可以减少鼻炎的发病几率,如果每天坚持锻炼,通过冷空气对鼻黏膜的刺激也可以缓解甚至治愈鼻窦炎。

最近天气变冷,空气污染加重,一些鼻炎患者开始难受起来。陈贺是十几年的鼻炎患者,多年来鼻炎一直困扰着他——鼻塞、流清鼻涕、打喷嚏,每天去哪都要带着一大卷卫生纸。直到这些年经过他自己的锻炼、服药、清洗,慢慢呼吸变得畅通了,抽纸用得越来越少了,甚至很多时候呼吸平静跟正常人一样。

鼻炎即鼻腔炎性疾病,是病毒、细菌、变应原、各种理化因子以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鼻腔黏膜的炎症。鼻炎的主要病理改变是鼻腔黏膜充血、肿胀、渗出、增生、萎缩或坏死等。常见的鼻炎有过敏性鼻炎、急性鼻炎、慢性单纯性鼻炎、血管运动性鼻炎。

专家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日趋现代化,与尘埃、汽车尾气、化妆品、装饰材料和食品添加剂等接触机会更多,这些都是引发鼻炎的主要原因。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一些患者会因为鼻炎引起头痛、大脑不清醒、昏昏沉沉,致使工作效率低下。

国内外的医学研究证实,患鼻炎的人数正在逐年增加,而且趋向低龄化。有数据显示,我国鼻炎、鼻窦炎患者约有1亿人,全球72%鼻咽癌发生在中国,90%都是因为鼻炎久治难愈造成。另外,我国18岁以下青少年至少有两成患有不同程度的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等,我国患有鼻炎的青少年高达6800多万。

不少人一直寻求根治鼻炎的方法,但每种效果都微乎其微。陈贺说,为了治疗鼻炎吃过内服药,也使用过外用喷剂,严重时期还去医院打针,但是这些办法都是治标不治本。据悉,鼻炎的内服药是通过肠胃的吸收,经过血液循环到达鼻粘膜。专家指出,内服药的做法很多时候作用不到患处,经过肝肾二次吸收作用缓慢,并对内脏有损害。大部分内服药含抗生素,长期服用不科学。一般外用喷剂是很多鼻炎患者的首选,一喷,马上感觉好了很多。但大部分外用喷剂含有激素,见效较快,但长期使用会让患者产生依赖感,最终导致鼻粘膜受创伤,引发更严重的病状。因此,使用外用喷剂也不是鼻炎患者的长久之计。

陈贺说:“我不是过敏性鼻炎,纯属体弱风寒导致的,医生建议我加强营养和锻炼,增强体质。”从此陈贺开始坚持早晚锻炼,早上跑步,晚上打球,在南方上大学期间还坚持洗冷水澡,几年坚持下来体质越来越好。近四年几乎没有患过感冒发烧,鼻炎也没机会再犯,现在鼻炎症状渐趋于无。

据了解,锻炼身体可以提高免疫力,可以减少鼻炎的发病几率,如果每天坚持锻炼,通过冷空气对鼻黏膜的刺激也可以缓解甚至治愈鼻窦炎。专家指出,运动不仅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加速人体新陈代谢,毒素的排出,也能够增强人体体质,全面防御各种疾病的侵袭。对于鼻炎患者来说,适当合理的运动,有利于鼻腔的扩展,加大空气的流通速度。这样不仅能够使鼻粘膜的功能得到恢复,也能使心肺功能增强,避免因此带来的并发症。参与规则的体育运动,对于过敏性、慢性鼻炎的康复有很好效果。每天清晨或下午坚持慢跑,慢跑时注重节奏,调匀呼吸,选用鼻吸气口呼气,吸两次呼一次,如此坚持可有效帮助治疗鼻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