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小江银杏旅游文化节明日开幕

2017年11月10日 07:20作者:来源:环球网

据了解,茶山村如此有魄力发力乡村旅游,正是受益于小江镇将茶山村定为全镇的“三变”试点村。来自阳山县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受益于阳山全域旅游创建系列活动,今年1至9月份,阳山全县游客接待量341.7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33亿元,同比增幅0.05%、0.05%。

(原标题:小江银杏旅游文化节明日开幕)

立冬刚过,粤北气候渐渐清寒。虽然早晚凉意袭人,但恰是这个时节,阳山县漫山遍野的银杏树开始披上一层黄金铠甲,煞是喜人。11月11日,2017首届阳山小江银杏旅游文化节将在阳山县小江镇塘冲茶山百亩银杏园隆重举行。由上千棵银杏树组成的百亩银杏园将在青山绿水间、蓝天白云下,闪现出一片耀眼的金黄,给四面八方的游客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愉悦享受。

本次活动由阳山县人民政府和小江镇人民政府主办,阳山展阳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承办,阳山县普罗斯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清远市珠穆朗玛旅游管理策划有限公司协办。据了解,这是今年阳山提出“三个全域、两大攻坚”系列行动以来,全域旅游创建开发出的一个新兴景点。10月28日,该景点已提前举办了开园仪式,仅半个月时间,便接待了16000多人次,火爆的人气不仅充分说明了该景点的景色之美、游客的满意度之高,也为阳山的全域旅游创建成绩增添了靓丽的一笔。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段灿 通讯员 卢志满 王媛婷

百亩杏园汇集1000多棵银杏树

茶山村本有数株千年古银杏。1985年,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林若提出,“五年消灭荒山,十年绿化广东大地”。小江镇茶山村民更充分响应上级号召,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村民们在自己的房前屋后、田间沟壑等空闲地段栽种了1000多棵银杏树,以实际行动坚决响应上级决策。

时至今日,这些银杏树已经成长为直径约30厘米的大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今年春,村民们更集资将村里大部分的银杏树挪移栽种在了一起,建起了一个近百亩规模的“银杏园”。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30年前,村民栽种下的这些银杏树现时已发展成为小江镇最好看的银杏树观赏园。在10月28日举办的百亩银杏园开园仪式以来的近半个月里,茶山村便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6万人次,创造经济效益近50万元,充分验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在明天举办的2017首届阳山小江银杏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上,举办方还准备了开幕庆典、文艺演出、相亲活动和摄影大赛等四大类的精彩活动,以“展示小江现代活力,品味银杏历史内涵,体验自然生态休闲”为主题,力求为四面八方的游客呈现最美的小江风情、最优的小江旅游文化。

据了解,开幕式现场,将有致力于传承传统艺术文化、弘扬小江粤剧的曲艺社带来正宗原创曲艺表演《旅游请到小江来》,以及清远史上首位超级女声唱将——梁紫丹倾情献唱新曲《他她》,更有曾在“唱响清远”流行歌唱大赛青年组中夺取最佳组合奖的清远乐队最强音——清风乐队带来的火热金曲。

此外,主办方还邀请了阳山春风舞蹈队,她们将以中老年人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华丽壮观的表演向人们诠释了健康生活的风采。

举办方介绍,届时,开幕式现场将精彩节目不断。同时,景点结合本届银杏旅游文化节主题,也将推出“爱在深秋——杏韵·小江”大型相亲活动以及千年古银杏、百亩银杏林摄影大赛等各具特色的活动项目,异彩纷呈的内容奉献出一道丰美盛宴。

“三变”改革带领村民走上全面小康路

小江镇茶山村以银杏旅游为核心,拟结合美丽乡村、民宿、休闲农业观光及采摘体验为一体,打造综合旅游线路。茶山村的发展正得益于当地政府在背后的鼎力支持和有力指导。

据了解,茶山村如此有魄力发力乡村旅游,正是受益于小江镇将茶山村定为全镇的“三变”试点村。

小江镇基于镇域为典型的山区镇,镇内人口多外出打工,空心村现象普遍,土地丢荒多、利用率差、群众缺少项目的实际情况,选取了茶山村为试点村,借鉴今年阳山县委书记余国平率队前往贵州六盘水考察汲取到的当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经验,在茶山村开始推行“三变”改革试点。

据了解,“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推行以来,小江镇、村干部对茶山村的土地、村庄(房产)和银杏树等资源进行了详细摸底调查。调查认为,茶山村有耕地面积404.56亩,人均近2亩,土地资源较为丰富;同时,茶山村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适宜种植反季节蔬菜;该村还通过召开村民大会,热情高涨,一致同意发力建设美丽乡村,并自主清拆了旧房50多间,准备以“特色村”的标准来建设家乡,为将来的“乡村游”打好坚实基础;此外,汇聚了1000多棵银杏树的百亩银杏园已然形成,经多家旅行公司实地考察,公认这是粤北地区不可多得的“银杏旅游”资源。

于是,茶山村通过依靠“乡村旅游”这个优势产业来探索“三变”之路。

为推进茶山村的“三变”改革,小江镇党委政府要求全镇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凝聚各方力量来推动。在此倡导和要求下,茶山村的土地确权及整合整治、涉农资金整合等工作等顺利完成。同时,驻村干部也频频进村入户,与村民拉家常做思想工作,引导农民积极参与“三变”。

经过村民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最终决定成立“普罗斯旅游合作社”,作为经营主体运作茶山的“三变”改革。

在解决“如何变”的环节上,小江镇和茶山村民一道,找准了群众的需要和“三变”工作的结合点,将茶山村200亩土地(剩下205亩土地由集体统一经营或村民自主耕作两种形式处理)和959棵银杏树收归村集体,作为村集体资源入股到“普罗斯旅游合作社”,实现“资源变资产”;合作社负责银杏园景区的建设与运营,按景区规划公司预算第一期需投入资金约200万元。为解决资金压力,合作社吸纳了村集体各类整合资金约20万元作为股金,让村集体享受更多分红,实现“资金变股金”;同时,合作社还鼓励村民把闲散资金入股,参与分红成为“股东”。合作社与村集体、村民就利益分成达成协议,享有保底分红和年终分红,从而真正实现整个“三变”改革。

在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基础上,小江镇结合茶山村的实际,通过实施“三变”改革,探索出一条属于小江镇的“三变”之路,真心实意从群众角度出发,为群众谋取利益,充分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以最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域旅游创建带旺旅业住宿市场

小江镇旅游资源丰富,不仅有即将迎来新的游客高峰的百亩银杏园,同时还有碧波荡漾的小北江、怪石嶙峋的玉龙宫、健康养生的天然温泉、永放光芒的红色文化革命老区,以及特色曲艺、特色美食、特色古村落随处可见,还有古榕驿站、大理峡、古炮楼、古驿道、威灵殿……

2017首届阳山小江银杏旅游文化节正是小江镇结合银杏本身承载的文化渊源与村庄民俗特色,努力挖掘银杏生态功能、开发银杏生态旅游,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精神实质,着力推进全域旅游创建的重要举措,旨在向外界展示小江文化风采、风光特色,推动小江全域旅游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发展。

纵观阳山全县,类似于小江镇的全域旅游创建活动数不胜数。今年来,阳山全县范围内先后举行了阳城镇水口古道徒步、贤令山登山、贤令湖环湖徒步、秤架秦汉古道徒步、大崀茶坑环湖骑行、广东第一峰骑行、黎埠镇梨花节、岭背柚花旅游艺术节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特色旅游文化活动,结合阳山已有的自然风光旅游景点,阳山已然成为珠三角等地区群众热门旅游地。

阳山火爆的旅游市场一个直接的表现便是县城的酒店接待数出现暴增。

阳山县城阳山宾馆负责人吴金焕介绍,阳山宾馆近期住客出现爆满现象。他介绍,阳山宾馆目前有290间客房,11月份客房已经被订满,无论是主楼、别墅区,还是客房ABC三栋客房,都已经全部订满。“订房的以旅行团为主,目前已经有旅行团订12月份的客房了。”吴金焕解释,自从阳山创建全域旅游之后,举办了各种节庆活动,都吸引了大批游客来阳山游玩。

小江镇举行的银杏节活动便带来了旺盛的客流。吴金焕说,10月底小江银杏旅游文化节开园吸引了很多旅行团前来,从10月中旬开始,酒店的入住情况明显提升。“已经很久没有试过客房提前一个月就订满的情况。自从4月份广东取消长途驾驶项目考试起,阳山作为其中一个长途考点,酒店业经历了一段低迷时期,我们宾馆之前有一栋楼共65间客房处于丢空状态的。”

据了解,阳山县目前旅业可提供客房床位约5000个,不少宾馆、酒店负责人介绍,进入10月份以来,阳山宾馆、酒店的入住情况明显较年初有所好转,近期更是出现“爆满”现象。

来自阳山县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受益于阳山全域旅游创建系列活动,今年1至9月份,阳山全县游客接待量341.7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33亿元,同比增幅0.05%、0.05%。同时,今年5月,阳山成功列入“第二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