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骨刺痛难耐 止痛别只想着“拔刺”

2017年11月09日 14:21作者:来源:环球网

关节有骨刺,轻者关节痛、僵、胀、麻,伴随疼痛关节有紧绷和僵硬感,比如颈椎长骨刺人会不敢转头,腰椎骨刺不敢弯腰,关节晨僵、屈伸不利。其实心脏支架解决的只是一段血管的问题,并没有"除根",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等问题长期存在,其他血管就还有堵塞的风险。

(原标题:骨刺痛难耐 止痛别只想着“拔刺”)

关节有骨刺,轻者关节痛、僵、胀、麻,伴随疼痛关节有紧绷和僵硬感,比如颈椎长骨刺人会不敢转头,腰椎骨刺不敢弯腰,关节晨僵、屈伸不利。重者会疼得站不起、坐不下,不能走、不能动、不能睡,特殊部位如颈椎、腰椎骨刺还会压迫脊髓和坐骨神经导致瘫残。

骨刺折磨人,患者恨不得找到什么方法快速"拔掉骨刺",但是骨刺并不真的是根刺,而是骨质增生的代名词,这是人上年纪后骨骼的一种退行性病变。中医里肾主骨、肝主筋、脾主肉,当肾脏功能下降不足以滋养骨骼时,关节处的软骨可能出现破损、糜烂,磨掉的骨碎屑无法及时排除,堆积在关节处的骨骼上就形成了骨质增生,也就是骨刺。所以人长骨刺的根本原因是肾主骨功能减退,而关节的僵硬、水肿是肝主筋、脾主肉的功能减退引发。

所以,缓解骨刺带来的疼痛、僵硬、水肿等问题,中医常从补肾、疏肝、健脾着手。常用中药有牛大力、土茯苓、黄精,药材功效在《中药大辞典》都有记载,比如573页记载,牛大力可补肺滋肾,舒筋活络,壮筋骨;122页记载,土茯苓归肝经,可通利关节,主治筋骨挛痛;2828页记载,黄精可补脾益气、滋肾填精,主治腰膝酸软。

冠心病患者 支架后要控制好血压

立冬已经来临,正式进入冬季,天气越来越冷,又进入了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多事之秋"。天气寒冷,人的血管也会收缩,动脉硬化、高血压等问题会随之加重,冠心病、心绞痛等爆发频率也更高。

心悸气短、胸闷胸痛、浑身无力、头晕盗汗等,冠心病这些问题也会加重。

为避免病情加重引发心梗、心衰、猝死等问题,冠心病人选择做支架的并不在少数。

但很多人认为做了支架后就一劳永逸,不再重视病情。

其实心脏支架解决的只是一段血管的问题,并没有"除根",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等问题长期存在,其他血管就还有堵塞的风险。

高血压是冠心病产生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支架后不控制血压,血管就很容易再次形成斑块、狭窄,再次诱发冠心病和心梗的概率也会翻倍增长。

冠心病,在中医里称为胸痹,痹就是不通,冠心病就是冠脉不通造成的。而冠脉瘀一因血流慢,这与肺气不足、肾虚元气不足、心脏功能不好有关;二因血液里垃圾多,是脾运化不足、肝疏泄不利造成的。

所以,调理冠心病很多中医常通过提升五脏功能入手,常用中药有《中药大辞典》292页的川芎,归肝经、心包经,可活血祛瘀;还有《中药大辞典》573页的牛大力,可补肺滋肾;还有《中药大辞典》2288页中的砂仁,如脾经,可行气温脾,《广西中药材标准》11页的土生地,也可活血散瘀。

调理尿频、尿急、夜尿多 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方法?

生活中,很多老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白天一喝水就尿频尿急; 晚上刚躺下就有尿意,每天夜里被尿要憋醒好几次……

去检查,有的可能会查出前列腺问题,可有的什么也没查出来,只说是老年病,到底怎么回事?

其实,排除前列腺疾病、泌尿系统感染等,尿频尿急、夜尿多跟脾肾虚弱有关。

脾脏受损,则脾主肌肉的功能下降,膀胱附近的盆底肌肉就会松弛,可能引发尿失禁;肾脏受损,则肾气不固,膀胱的功能就会弱化。

脾肾的功能都弱了,自然会引起尿频、尿急、尿失禁。这种情况如果时间久了,还会出现五更泻、大便失禁,其它各种老慢病也会接种而来。

所以中医认为,缓解尿频、尿急、夜尿多,首先要补肾固本,恢复肾脏的水液代谢功能;同时还要补脾,增强膀胱肌肉伸缩力。

常用中药有黄精,《中药大辞典》2828页记载,它可补脾益气、滋肾填精;《中药大辞典》2033页记载的首乌藤,可补中气,行经络;还有《中药大辞典》2288页记载的砂仁,也如脾经,可温脾行气。

有些耳鸣 病因不在耳朵在血管

耳鸣,耳边好像有蚊子,有时一边响有时两边响,声音有时断断续续,有时持续几天甚至十几天,扒拉耳朵、使劲揉耳朵、抠耳朵都不管用。越是安静时耳鸣越严重,尤其是晚上睡觉时,翻来覆去睡不着。有很多人还伴有头疼和听觉障碍,心情也烦躁、焦虑。

一旦发生耳鸣,排除听觉系统问题还有神经系统原因,内分泌疾病如甲状腺功能异常、糖尿病等,还有一些耳鸣是颈椎病引起,除了上述原因之外,血管动脉硬化也是引发耳鸣的重要原因。

人一旦动脉硬化,血管较细的内耳血液供应量随之减少,就会引起蝉鸣样高调耳鸣,内耳血管完全堵塞时就会导致突然的听力丧失,又叫做突发性耳聋。

可见,有些耳鸣病因不在耳朵在血管,此时解决动脉硬化是关键。在中医看来,血管动脉硬化就是血瘀,因为肝主代谢、脾主运化,人吃进来的脂肪通过肝脏和脾脏来代谢,一旦肝、脾功能下降,脂肪就无法完全代谢而进入血管,时间长了就造成了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等问题。所以中医缓解动脉硬化问题,常从疏肝健脾入手,有助于活血散瘀、清除血瘀。

常用中药有《中药大辞典》292页记载的川芎,它归肝经可活血祛瘀、行气开郁;《中药大辞典》2828页记载的黄精,也可补脾益气,滋肾填精,主治脾虚乏力、腰膝酸软、耳鸣目暗。

以下部分内容选自《葛洪养生论》

以下索引出自《中药大辞典》

(2006年第二版)

《广西中药材标准》

《全国中草药汇编》

葛洪牌桂龙药膏销售地址:广州地区:大参林、仁和堂、百源堂、白云民信、东兴堂、一笑堂、宝家康、济和堂、力丰、林芝参、国康、美加康、健民、黄埔东兴堂、倍宁医药、众合药行,正康连锁药店均有售。一级配送单位:一致恒兴、振群、英达尔。天河区:民宜堂大药房(东圃大马路7-11);海珠区:同善堂药店(大江苑南贤大街3号)、百健药店(江南大道中185号)、仁和堂千德药房(江南新村紫玉大街9号之1);越秀区:北京路健民药店、济和堂连星店(越秀南路102号铺)、仁和堂药店(广卫路13号首层);白云区:济和堂松北店(松北村球场直街12号);荔湾区:仁和堂四海分店(中山七路196号);佛山地区:大参林、佛心、开心、好参来、大恒仁、都市百姓、百姓堂、千和堂、康诺、佛灵、仙林药房、益民药房、新禅宁大药房、三水鑫磊、三水新乐、百姓缘、高明众生堂、普生堂、普天连锁药店有售;东莞地区:东莞国药各门店:虎门养正方龙眼分店(虎门龙眼市场对面)、银龙分店(银龙路永康街32号)、居岐分店(居岐天亿广场)、南栅分店(南栅中国银行对面)、太沙分店(虎门太沙爱晚亭酒店对面)、太平分店(虎门太平医院对面)、源爱堂各门店;厚街:大川十分店(康乐北路康乐楼A座16号)、大朗众心药店(大朗蔡边商业大街1号)、横沥人和安方(横沥中山路双龙舫对面);梅州地区:益民、岭东、瑞丰、深华大药房、顺顺连锁药店均有售。专柜:客家大药房(江南梅新路58号)、江南医药(梅江二路80号、嘉应西路东风大厦)、江南同兴堂(正兴路陶然居)、江北同兴堂(城西大道9号之一)、民泰药店、隆发药店(华侨城科技路)、柏兴大药房(华侨城宪梓大道)、正源大药房(华侨城宪梓大道)、柏兴大药行(梅江区西桥圆盘侧)、五华县兴安大药房、兴宁市华联医药商场、威龙大药房(江南鸿都路1-116号)、宝尔康大药房(彬芳大道广发银行侧)、永安医药(江南文化路聚文苑)、辉平大药房(大埔县虎山路58号)、发展大药房(丰良镇丰龙路);江门地区:江门:国大、大参林、泽润堂、朱生堂、同修堂;新会:大参林、健丰;台山:大参林、人民、群康、城市大药房;开平:博济堂、都市百姓、大参林;恩平:银星、大参林。

以上连锁药店均有售,请到指定药店购买,购买时请认准葛洪牌商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