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体育公园的宁宁波新路

2017年11月09日 09:20作者:来源:环球网

方的增多并没有增加健身群众的负担,事实上,绿轴体育公园大部分设施场地是免费的,部分收费的场地也实行了最优惠的价格。而下一步,宁波计划在盘活存量资源的基础上,在新建公园绿地中间同步规划体育设施,满足市民对体育健身的需求。

深秋季节的一个周五下午,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的庄市绿轴体育公园还没迎来人流高峰,但已有一些健身爱好者开车陆陆续续来到了这里,他们在入口处保安的指引下找到车位停好车,开始健身前的准备……

虽然公园内的健身步道上、儿童游乐区里,只有一些老人带着小孙子悠闲地散步、游玩,但室外足球场内却早已热闹起来,一个足球培训机构租用公园场地开设的培训班陆续迎来放学的小球员,利用公园里相对清净的这个时段,上起了足球辅导课。

园区内秩序井然,身着制服的保安、保洁员在巡视、检查……

小区物业管理运营

绿轴体育公园位于庄市街道合生国际城旁,地处万科城等几大住宅小区的环抱之中,总投资近两亿元,用地面积约11.62公顷。公园是镇海区首个集公园休闲、运动健身、竞技体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体育文化综合体项目,曾被列为2014年宁波体育十件大事之一。

由于公园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青少年、儿童、老年人等不同群体的健身需求,确定了“生态环保、全季全民”的设计主题,所以建设有篮球、足球、网球、门球、游泳、羽毛球、乒乓球、轮滑、极限运动等多类项目场地。由于设施齐全、功能多样,公园建成后受欢迎程度可想而知。目前,它不仅是周边群众的健身场所,还吸引着很多其他地方的市民前来运动、休闲,很多热门场地需要提前预约。

与设施功能相比,更让人称道的是这座全开放式体育公园的管理方式——这是一座由公园旁万科城小区的万科物业管理、运营的体育公园,27名员工承担着目前公园的管理、维护工作。虽然万科是这座公园的出资方,并且万科物业还是管理方,但公园对周边所有楼盘小区的居民都是一视同仁,公园欢迎并热情服务于每一个前来的健身者。

镇海区教育(体育)局体育科科长梅栋介绍,在市区找出这么一大块地建设体育公园在地少人多的镇海实属不易,但更难的是公园的管理和运营,无论是交给体育部门、园林绿化部门还是街道政府,都不可能有专门的机构和人手负责公园的日常管理,把公园委托给第三方——万科物业来管理,开辟了一条健身场地服务百姓的新路。

专业人做专业事

绿轴体育公园开园运营已有3年时间,但目前园内的硬件设施、场地器材却丝毫见不到“岁月”的痕迹,要知道,这还是在使用率非常高的条件下。

万科物业项目经理丁雪琴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在公园硬件的保养和维护上,他们是“专业”的。事实上,公园的设施、建设并不是一步到位的,很多人性化的设施都是物业管理团队在日常使用中逐渐完善、不断累积的。

不过,万科物业毕竟不是专业的体育管理者,这样一座大型的综合性体育公园,单凭物业公司在小区管理服务上的经验和技术明显是不够的。这时,万科物业没有自大,他们主动引进了专业的体育团队“驻场”。例如,引进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的体育项目企业进行专业的管理和运营,为百姓健身提供更专业的团队,当然也包括咖啡店、小驿站这样的休闲设施。丁雪琴说,在这个过程中,万科物业会对驻场的“第三方”再进行监管、评估。

第三方的增多并没有增加健身群众的负担,事实上,绿轴体育公园大部分设施场地是免费的,部分收费的场地也实行了最优惠的价格。丁雪琴介绍,公园内包括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足球等场地的价格要远远低于市内健身场馆,而门球场这样面向老年人的场地,更是只要每人2元就可以玩了。梅栋介绍,实际上,对于普通的健身者来说,绿轴体育公园里也不缺专业科学健身指导。目前,镇海区的不少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老师平常都会到园内服务、指导。例如,夜跑跑团中本身就有不少体育老师,区体育部门每年都会对这些社体指导员进行审验、考核,并配发相应的服装、装备等。

因能复制而壮大

梅栋说,绿轴体育公园规划设计之初,其实只是想在建一个景观公园的基础上,多一些体育元素,但这几年的实践效果如此出乎预料,让这条成功经验不断在镇海区、宁波市推广,类似的大小“公园+体育”模式正在不断被复制。

目前,镇海逐步对原有的综合性公园、社区公园、村中心公园,专类公园及街旁、路边绿地等各类公园绿地进行改造提升,因地制宜,增设小型健身广场、趣味活动区、场地运动区、林荫道、健身步道及林间铺装场地等,积极构建群众身边的健身休闲场所。例如,湾塘村中心公园通过征地扩建,增添和改造篮球场、门球场、健身路径、儿童乐园、步道等体育设施,蛟川街道在已有的生态公园内增添了篮球场、门球场、足球场、游步道、健身路径等体育设施。

宁波市体育局副局长徐健告诉记者,本月初,宁波市政协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督查会上,市体育局就落实《关于推行“公园+体育”模式增加全民健身设施的建议》提案作了汇报。他说,这项提案在去年的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后,得到充分重视和较好落实。

去年,宁波在江北姚江绿岛公园先行尝试“公园+体育”模式,先后启动棋院、健步道、篮球场等体育设施建设,给周边市民提供了一个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健身场所。目前,政府部门积极推广这一模式,建成了高新区体育主题公园、镇海区绿轴体育主题公园和江北姚江新城滨江绿化带等,同时在已经建成的体育公园内建设了一批体育设施。而下一步,宁波计划在盘活存量资源的基础上,在新建公园绿地中间同步规划体育设施,满足市民对体育健身的需求。

徐健说,政府部门将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高度出发,在贴近社区、居民区附近增加“公园+体育”的场所,方便群众使用共享;在交通方便、人流聚集的地区设置体育设施节点,集中配建;利用现有的公园、广场等空间,串点成线,为城乡建设添加体育健身休闲元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