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秋高气爽登山季八类人群别盲目

2017年09月26日 06:35作者:林辉来源:环球网

河南省中医院关节病科主任王上增教授提醒,登山是增强心、肺、脑功能非常好的运动,但极其容易诱发或加重膝骨性关节炎。“有以上症状的人群,说明膝关节很容易出现问题或是已经患上不同程度的膝骨性关节炎,所以强烈建议不登山。

(原标题:秋高气爽登山季八类人群别盲目)

记者林辉通讯员王伟琰

时下,温度适宜,风清气爽,是户外登山的绝佳时机。

河南省中医院关节病科主任王上增教授提醒,登山是增强心、肺、脑功能非常好的运动,但极其容易诱发或加重膝骨性关节炎。爬山属于负重运动,当身体向上攀爬时,膝盖承受的重量是自身体重的3倍左右。而下山时,膝盖除了要承受自身体重外还要负担下冲的力量,对髌骨软骨面和胫骨软骨面的压迫和摩擦是巨大的。特别是中老年人,膝关节的自然老化已经非常明显,倘若继续登山,不仅会加速膝关节软骨的退化,严重时还会导致软骨的破裂。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适合登山运动呢?王上增给出了几点参考意见。

有过劳史。年轻时过度劳累导致膝关节损伤,是老年后膝骨性关节炎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老年后不当的运动更增加患病风险。

肥胖。过度肥胖导致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过大,更容易引起膝关节劳损,甚至诱发创伤性关节炎。

晨僵。早晨起床后活动不灵敏,稍活动后会有所缓解。或久坐后起立,膝关节非常疼痛屈伸困难,缓慢活动后症状消失。

膝软。老百姓叫“打软腿”,走路过程中膝部突然发软,感觉要摔倒或跪倒,同时伴有剧痛。

疼痛。下楼梯时,膝关节疼痛、酸软,往往下楼梯比上楼梯更困难。遇寒、过度劳累后膝关节疼痛加重。

肿胀。膝关节滑膜增生和关节内积液会导致肿胀,初期常因扭伤、着凉而发作,后期变为持续性肿胀。

绞锁。行走过程中膝关节突然保持在某个状态不能动弹,像是被卡住一样,需要慢慢晃动关节,听到“咔吧”声后,关节才恢复正常。

畸形。膝关节粗大变形,甚至跛行或O形腿,导致膝关节活动范围减小,不能完全伸直弯曲,蹲下起不来、起来蹲不下,坐便困难。

“有以上症状的人群,说明膝关节很容易出现问题或是已经患上不同程度的膝骨性关节炎,所以强烈建议不登山。”王上增强调说,对于膝关节好的人群,不建议过度登山。爬山时尽量使用护膝和手杖,少带行李减轻负重,切忌赶超,途中感到疲惫不适时要及时休息调整,可以对膝关节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