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快乐马拉松安全最重要

2017年09月23日 06:33作者:丁瑶瑶来源:环球网

“积极参与马拉松的精神,值得称赞,但我希望所有参赛跑友都能记住一句话:快乐马拉松,安全最重要”。”  很多资深马拉松教练和跑友都认为,5公里是一个在补水方面容易被忽视的位置。

(原标题:快乐马拉松安全最重要)

“积极参与马拉松的精神,值得称赞,但我希望所有参赛跑友都能记住一句话:快乐马拉松,安全最重要”。马拉松比赛,是一项人体极限的挑战。智美体育集团首席医疗官范达认为,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坚持42.195公里的路程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在参加比赛之前,合理地储备能量非常重要。“尤其是今年的 北马 和 沈马 只相隔一个星期的时间,刚刚从北京 跑 回来的跑友,在 沈马 途中要特殊关注自己的整体状况!”

范达介绍说:“参赛选手在赛前需要储备糖原、补充蛋白,前一天的饮食特别是晚餐,要以易消化、易吸收的饮食为主,不能过分油腻,切忌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口味要清淡,尤其不要大量饮酒,尽最大可能地保护好胃。而在比赛当天,要吃早餐,不可空腹跑。”

很多资深马拉松教练和跑友都认为,5公里是一个在补水方面容易被忽视的位置。为什么很多选手在30公里之后会产生抽筋、痉挛、腿发沉甚至头晕的现象?这大多是因为他们在前5公里没有进行补水。在前5公里的补水,不是因为你渴才喝水,而是需要给皮肤提供水分,在这段路程中,胃的吸收能力很强,但半程过后胃的吸收能力减缓,喝再多的水也只是存在胃中。30公里之后,血粘度重,需要水来稀释,需要消耗脂肪下的水含氧量,但此时,胃中存储的水已经无法完成这种代谢,你喝得越多,胃越涨,就会有呕吐的现象。范达还建议:“跑步出汗流失的不仅是水分,还有盐钾钠,参赛选手们应当补充高能量、电解质比较丰富的,比如盐丸,以及富含电解质的饮料。对于补给站的食品,大家应坚持适量原则,但也不应随便放弃。”

今年的北京马拉松和沈阳马拉松赛事,仅相隔一周的时间。对此,范达希望刚刚跑完“北马”全程又来到“沈马”跑全程的跑友,要特别关注自己的整体状况,“连续在 北马 和 沈马 跑全程的跑友,在速度上不要有过高的要求,而且要注意自己的精神状态是否疲劳,甚至是刚刚在 北马 用过的服装和鞋子,都要注意。”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丁瑶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