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2030年,AI将如何影响你和你的城市

2017年09月22日 02:33作者:来源:环球网

在美国,许多专家学者已经开始探讨和预测,2030年的人工智能将如何影响一个典型北美城市的发展。资源分配,AI计算出的投资预测模型将受到市场欢迎,无论是食品配给,还是信息传播,AI将让资源投入产出的效率发生质的飞跃。

(原标题:2030年,AI将如何影响你和你的城市)

【新知关键词:AI与城市】

城市是现代人身心栖息的地方,无论是高楼大厦,还是花草树木,都需要悉心打理,才能给人以安心舒适。然而城市地域广阔,有些还在扩张之中,仅凭人力照料,难以面面俱到。为了让更多人享受城市福利,科学家们建议,将城市发展交给人工智能AI。在2030年到来之前,科技将为城市和人类生活改头换面!

我们也许根本没提出关于AI的正确问题

据斯坦福大学新闻网9月1日报道,该校已发布一项题为“2030年人工智能与生活”的研究报告,力求阐述未来AI对城市生活可能造成的影响。

数年来,人工智能AI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比如,在马路上行驶的不光是普通司机,还有自动驾驶车辆;在房间里打扫的不再是家庭主妇,而是保姆机器人;在厨房里热饭的不总是妈妈,还可能是智能恒温器。未来15年内,人工智能将持续渗入人们生活的每个领域,从教育到娱乐,从身体保健到人身安全。

如此多的便捷即将发生,的确是好事一桩,但问题是,人们真的准备好了吗?虽然AI与现实生活的结合度越来越高,但我们尚未全部解决道德和法律上可能面临的难题,或者说,我们也许根本没提出关于AI的正确问题。

在美国,许多专家学者已经开始探讨和预测,2030年的人工智能将如何影响一个典型北美城市的发展。他们相继在交通运输、医疗教育、卫生安全和技术创新等方向进行展望。而斯坦福大学则博采众长,将不同意见汇集到一起,发起这项专门针对AI的研究,以期为智能软件、传感器和机器人的发展提供道德方向的指导。媒体指出,该研究是斯坦福“人工智能研究100年”项目,简称AI100的首份报告。

人类对AI的认识不是一次偶然短跑,而是一场长期马拉松

皮特·斯通是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奥斯汀分校的计算机科学家,同时也是该项目国际专家组的负责人。他表示,研究者们确信,到2030年,AI的专业应用将变得越来越普遍,也越来越便捷,从而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AI技术将产生难以想象的深远影响,从就业到收入,以及人们关心的多个生活议题。社会关注也会慢慢从开发AI新技术转移到确保AI益处让更多人受惠。

对AI影响力的研究最早可追溯到2009年,此后人工智能科学家始终以反思的心态去考量AI的已有成就。这也是AI100项目形成常设科学家委员会,并定期发布调查报告的原因之一。斯坦福大学生物工程学教授拉斯·奥特曼表示,人类对AI的认识不是一次偶然短跑,而是一场长期马拉松,建立起内省机制是一个好的开端。斯坦福很荣幸能够以AI100的形式参与其中,这项研究工作为公开讨论人工智能的作用和影响做出了实际贡献。

2015年,哈佛计算机科学家芭芭拉·格罗斯作为委员会主席,主持召开了AI100的第一次会议。当时,委员会试图召集一群拥有不同学科背景的科学家,利用他们的专业知识来评估AI技术大面积应用于社会之后,可能带来的经济和政治影响。格罗斯称,AI的优势值得信赖,其设计与应用流程有日渐透明化的趋势,从而有效避免盲目恐惧与怀疑。

如何防止AI被用于非道德的种族歧视或金融欺诈

如今,新报告正是循着这样的方向前进,研究者在报告中指出,现在开启对AI经济成果分享形式的社会辩论还不算太晚。该话题需要公众讨论的原因在于,美国现在至少有16个不同属性的机构在管理人工智能技术的经济发展,如何防止AI被用于非道德的种族歧视或金融欺诈是个难题。

为了解决难题,报告以超过两万字的篇幅集中论述了人类活动深受AI影响的八个领域。主要包括:

交通,拥有自动驾驶系统的汽车、卡车及飞行器将改变人们通勤、工作、购物和休闲娱乐的方式。

家庭,内置传感器和遥控器的家务机器人比主妇更善于保持房屋清洁和孩子们的卫生安全。

医疗保健,能够照顾病人,并辅助手术进行的AI设备已成为现实,并且正获得人们越来越多的信赖。

教育,现有的交互式教学系统已能培养学生在语言、数学及其它学科的技能,未来还将增添接受自然语言指令的功能。

娱乐,当内容创作工具、社交网络与AI充分结合之后,将会孕育出一种有吸引力、个性化的全新媒介。

资源分配,AI计算出的投资预测模型将受到市场欢迎,无论是食品配给,还是信息传播,AI将让资源投入产出的效率发生质的飞跃。

公共安全,AI将渗入监控器、无人机、甚至分析犯罪模式的软件中,在不影响人身自由和个性尊严的条件下,削减各种偏见,提高安全系数。

工作就业,职业转化的进程正在发生,越来越多的工作将被AI取代,而新的工作岗位正在被创造出来,人们需要帮助以适应形势的快速变化。

研究者认为,到目前为止,普通人关于人工智能的大部分知识都来自于科幻小说或电影,但AI100项目将为今后的社会讨论提供可靠专业基础。通过一个世纪的对话与改进,相信未来的AI技术必能以成熟之姿造福人类生活。

本版文并供图/罗春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