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老牌劲旅有突破 后备力量展实力 ——十三运排球项目综述

2017年09月20日 09:33作者:来源:环球网

作为四年一度全国排球最高级别比赛,天津全运会男、女排成年组和21岁以下小年龄组无疑是对全国各地方排球队和后备梯队的全面检阅。本届全运会女排小年龄组的参赛年龄由上届的16至19岁放宽为21岁以下,使得如杨涵玉、吴晗等国青女排骨干以及王媛媛、高意、钱靖雯等国家队青年才俊得以同场竞技。

作为四年一度全国排球最高级别比赛,天津全运会男、女排成年组和21岁以下小年龄组无疑是对全国各地方排球队和后备梯队的全面检阅。

此次全运会女排成年组比赛亮点颇多。其中,江苏女排以六战全胜战绩获得本届全运会女排成年组桂冠。无论小组赛还是淘汰赛,江苏女排即便状态偶有起伏,但都能凭借着出众的整体实力掌控比赛,国手张常宁、龚翔宇以及老将惠若琪、陈展等都有稳定的状态和良好的发挥,这样一支球队登上最高领奖台实至名归。而上海女排在小组赛名列第四、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在淘汰赛阶段异军突起,连续战胜浙江、辽宁等劲敌,最终获得亚军,反映出这支球队在坚持攻守平衡、整体排球的风格基础之上,很好地把控住了心态的起伏。北京女排在天津全运周期中经历了屡次换帅的波动,但在代理主帅张建章的率领下,从预赛阶段就展现出良好的整体作战实力,最终时隔42年再度站上全运会领奖台。可以说,获得本届全运会女排成年组前三名的球队都实现了自身突破。

本届全运会女排小年龄组的参赛年龄由上届的16至19岁放宽为21岁以下,使得如杨涵玉、吴晗等国青女排骨干以及王媛媛、高意、钱靖雯等国家队青年才俊得以同场竞技。最终东道主天津队成功问鼎,辽宁、山东和江苏分列二至四名。在这个全运周期中,恰恰是这四个省市在女子排球青少年后备梯队建设方面位列各地方前茅,将青少年培养工作作为重点抓手、重点投入。可见要想在这一方面取得成功,必然是天道酬勤,且没有任何捷径可言。

四年一届的全运会男排比赛历来是最激烈的战斗。成年组比赛中,除东道主天津队外,其他七支队伍实力差距在伯仲之间,没有一支队伍可以保持不败。例如,由于主力队员深受伤病困扰,比赛困难准备不足,夺冠大热门上海男排0比3不敌解放军男排,无缘四强。最终,登上成年组最高领奖台的是赛前并不被外界看好的解放军男排。“技术的发挥,拼劲和取胜的决心”,解放军男排主帅陈方认为这是球队夺冠的三个重要因素,而全运会关键时刻比的就是心态,解放军的多位老将们正是抱着最后一次征战全运会的心态,最终时隔24年圆梦全运冠军。

全运会也是新老国手争辉的舞台。在成年组中,仲为君带伤作战,为解放军男排夺冠贡献了自己全部的力量;李润铭、季道帅帮助山东队摘铜,也刷新了山东男排成年组历史最好成绩;江苏男排更是在老将张晨的出彩发挥下闯入四强;北京男排在年轻国手江川、刘力宾和张秉龙的发挥下,闯入决赛。在男排21岁以下组中,勇夺冠军的山东青年男排二传刘志浩、左手接应王径一,身高2米以上的副攻郭磊、张祖源,自由人杨华兴等均为2016年国青男排夺冠的主力成员。另外,在男排小年龄组亚军浙江、季军四川等队伍中也都有可造之材。全运会设立小年龄组,对于青少年排球发展很有帮助,是发现人才和培养人才非常好的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