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突发中风,与甩鞭子有关?

2017年09月20日 05:33作者:林辉来源:环球网

“王先生的中风很有可能与他酷爱的甩鞭子这项运动有关,我之前也接诊过这样的患者。据王新志介绍,甩鞭是一种单方向运动,长时间、高强度地进行这种运动,不仅容易造成肌肉的拉伤、撕裂,甚至会造成血管内膜的撕裂,形成动脉夹层。

(原标题:突发中风,与甩鞭子有关?)

记者林辉

王先生今年30多岁,一天傍晚在公园甩鞭子的时候突然站立不稳,感觉天旋地转,被家人紧急送到了医院。经检查,确诊是后循环缺血、椎动脉夹层。幸亏抢救及时,经过溶栓和机械取栓,最终转危为安。

王先生平时没有吸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发病前体检一切正常,并且很喜欢运动,每天坚持甩鞭子,怎么就中风了呢?

“王先生的中风很有可能与他酷爱的甩鞭子这项运动有关,我之前也接诊过这样的患者。”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医院院长王新志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甩鞭子,震耳的鞭响声让甩鞭者非常过瘾,但是过瘾的背后却增加了甩鞭者患中风的风险。

据王新志介绍,甩鞭是一种单方向运动,长时间、高强度地进行这种运动,不仅容易造成肌肉的拉伤、撕裂,甚至会造成血管内膜的撕裂,形成动脉夹层。血管由内膜、中膜、外膜三部分组成,内膜的作用就是不让血液进入中膜。

“剧烈运动时,一方面会造成内膜破裂,血液进入动脉中层会形成血肿、血栓。”王新志说,另一方面,内膜撕裂以后,机体自我保护功能启动,为了阻止出血,血小板会在破裂处聚集,从而形成血栓。这种情况下不仅非常容易直接造成血管阻塞,血栓脱落随着血液流动也容易造成血管堵塞,进而造成中风。

王新志表示,甩鞭子、打高尔夫球等都是单向的运动方式,这些运动爱好者与正常人相比就有更高的患中风风险,其中颈动脉、椎动脉等非常容易形成动脉夹层和血栓。

“运动要平衡,强度要适中,一般不建议大家进行甩鞭运动。”王新志说,如果特别喜欢这项运动,甩鞭子的时间一定不要持续过长,运动强度不要过猛。建议大家最好进行一些全身均衡运动的有氧运动,如跑步、游泳等。

王新志最后提醒,没有中风危险因素的人突然发生中风,可以了解一下患者平时的运动爱好,看是否与之相关。

线索提供毋杨陈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