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身体健康转出来

2017年09月19日 09:33作者:来源:环球网

人像一部组装机器,需常常运动,否则就极易患上诸如颈椎、腰椎、膝关节骨质增生等疾病。对于如何使用“快乐大转盘”,梁辰建议,上肢力量较差者、中老年人、肩关节灵活性较差的人以及上肢功能康复锻炼者适用。

人像一部组装机器,需常常运动,否则就极易患上诸如颈椎、腰椎、膝关节骨质增生等疾病。对那些从事脑力劳动或较轻体力工作的人而言,在工作间隙常常转动有关部位,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80后的王颖就是一位典型办公室一族,由于长期伏案工作,让她总是感觉颈部和背部酸痛不适,时间长了感觉提不起精神。一次晨练,了解到邻居家八十多岁的爷爷,耳不聋,眼不花,每天就喜欢做的就是转转手关节和脚关节,每天转300下。好奇地心理驱使她进行了尝试。“现在每天都会利用工作和生活中的间隙,做一些转动关节的小动作,来满足健身目的。”王颖说,“人老先老腿”说的其实就是关节。人体关节的旋转自由度很大,如果能够利用这种自由度来带动身体各部分的舒展,往往可以取得很好的健身效果。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体育医院运动处方门诊副主任医师梁辰介绍,在运动解剖学的领域里,人体动作其实也有方向之分,分别是矢状面、额状面及横切面。其实这跟“前后左右上下”一样,只是术语有点抽象。“这些运动方向对人体来说都相当重要。但如果以在健身房锻炼的频率及动作选择来看,横切面往往会被忽略。加上日常生活中,像是穿外套、过马路确认前后来车等小动作,都需要转身才能完成,进行高尔夫、网球、瑜伽等运动时,都需要脊椎、髋关节及核心肌群来协助人体做大量旋转。

但是在加强旋转动作练习时,首先要避免脊椎“抗议”。梁辰表示,脊椎是维持躯干稳定的重要部位,由一连串构造复杂的骨头紧密相连而成,而每块骨头只要移动一点,就能让身体产生幅度,甚至做出弯曲、旋转的动作。但并非脊椎全部都适合用来旋转身体,因为骨头构造的区别,真正被“设计”来旋转的只有胸椎。所以如果要进行大幅度的全身旋转训练,对脊椎的反应要引起注意。

生活中常见的旋转健身器械就是健身路径中的“快乐大转盘”了。梁辰表示,快乐大转盘是根据健身器材的外形得名,有助于改善上肢关节功能,肩、腕、肘等关节尤其能够获得不错的锻炼效果。此外,它还能活动腰侧肌肉群,增强髋、膝两侧肌肉和韧带的弹性。在锻炼时,健身者单手握住把手,延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旋转,左右交替进行,也可以双手同时进行。快乐大转盘的运动强度中等偏下,一般每周练习3—5次,每次2—3组,每组左右手各10—20次,组间休息1—2分钟。

对于如何使用“快乐大转盘”,梁辰建议,上肢力量较差者、中老年人、肩关节灵活性较差的人以及上肢功能康复锻炼者适用。健身者应该根据自己的身高、臂长选择合适的器械。运动强度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逐渐增加,可以先少后多、先慢后快。

此外,梁辰提醒健身者,“快乐大转盘”练起来相对轻松,如果每次锻炼要练若干不同器械,就应该把它安排在力量训练之后,最好在结束环节,不仅锻炼了柔韧性,而且放松了上肢。也可以在锻炼开始时,用较慢的速度练习两组,当做热身练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