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古人夏天的“现代生活”

2017年07月23日 05:32作者:来源:环球网

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卷三“马行街铺席”条说“市井经纪之家,往往只于市店旋买饮食,不置家蔬。夏季,不少人也会亲近山水以消暑,追溯历史,孔子早就有“智者乐山,仁者乐水”的教导。

(原标题:古人夏天的“现代生活”)

赵柒斤

如今,一到夏天,不少人为避热都不在家做饭,而是“叫外卖”,并很享受这种所谓“现代生活”。周日晚上,我也叫了份“外卖”,钻进书房,随手一翻《东京梦华录》才发现,其实早在宋朝就流行“叫外卖”了。

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卷三“马行街铺席”条说“市井经纪之家,往往只于市店旋买饮食,不置家蔬。”意思是说,做买卖的商贩人家,都在食品店买吃的,不在家做饭。而南宋周密《武林旧事》、吴自牧《梦粱录》等史料笔记所写的“逐时施行索唤”“昢嗟可办”,说得就更清楚不过了,即宋朝一般城市皆可随时叫外卖。

夏天,许多人选择“晨跑”或晚上“暴走”作为健身方式。其实,老祖宗早就这么做了。文献记载,2600多年前的赵国人、秦国人等就把“走路”当成最经济、最安全的健身方式。在长沙马王堆三号墓出土的帛书《养生方》中,就有“走方”、“疾行(跑步)方”的记载;而《黄帝内经》则提倡“夜卧早起,广步于庭”。到了宋代,走路健身已成时尚。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又堪称是“晨跑达人”,宋、明的文人笔记小说称,东坡老师不仅平常“安步以当车”,且每天“晨跑5公里,出汗方止”。

夏季,不少人也会亲近山水以消暑,追溯历史,孔子早就有“智者乐山,仁者乐水”的教导。孔子看似是说“智者”与“仁者”,其实也隐喻着“山水可助人心静而身凉”的道理。当然,孔子认为,一个人对山水培育仁爱之情、内心涌动“泛爱众而亲仁”的愿望时,就会对鱼虫鸟兽等万物产生同情之心,进而养成低碳的生活习惯。

现代女性度夏一般会用香露驱除汗味。其实,用“香”驱汗味并非现代人的新发明,汉代就出现了“浓熏绣被”、香熏手巾等衣物。历史文献记载,西汉出现的“熏球”(唐朝称之为香囊),多以银、铜等金属制成,球壁镂空,球内依次套设三层小球,每层小球皆悬挂于一个转轴上,转轴则固定在外面的圆球上,最内层悬挂焚香的小钵盂。这样,熏球滚动或转动时,在钵盂的重力作用下,三层转轴相应旋转调整,而钵盂始终保持水平,即使在床上、被子里和口袋中也可以放心使用。唐代的“香囊”仅局限于官宦之家和夫人小姐使用,而宋代的平民百姓都随身携带“香丸”来改善气味了。这种“香丸”在高温和人的体温的双重“作用”下,散发出来的香味顷刻间就遮盖了汗味。这种“放香除味”法跟现代人夏天普遍采取的“涂脂抹粉”除味法有着本质的区别,它由内向外源源不断地释放香气,身体愈热,它“燃烧”出来的香味就愈浓。

由此看来,追求时尚生活,古人一点不比现代人迟钝。

本版插图 王进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