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用运动助力青少年成长 武汉一小学课程新改革

2017年07月21日 17:32作者:来源:环球网

将体育融入学生近视防治的环节之中,及早干预、主动干预、全程干预,这是武汉市近年来推动学生近视防控工作的心得之一。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是全市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的工作平台,这一非营利性专业技术机构也是机制创新的产物。

乒乒乓乓,你推我挡。在武汉市江汉区单洞新村小学,乒乓球不仅是学生们的课余爱好,也走进课堂,成为校本课程。这样做的目的,除了培养孩子们的体育兴趣、强身健体之外,还有一重收获——预防近视。

近视是困扰我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大问题。2015年年底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数据显示:各年龄段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仍居高不下,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分别为45.71%、74.36%、83.28%、86.36%,与2005年比,分别增加了14.04、16.29、7.26、3.68个百分点,且呈现低龄化倾向。如果“小眼镜”越来越多,由此引发的种种不良影响不容忽视。

打乒乓球可以优化青少年眼肌运动能力,抵御眼轴异常增长,有效促进学生视力健康发育。在将乒乓球运动引入课堂之后,从2013年到2017年,单洞新村小学的学生视力低下率下降了17.4%,视力健康管理的成效实实在在。

将体育融入学生近视防治的环节之中,及早干预、主动干预、全程干预,这是武汉市近年来推动学生近视防控工作的心得之一。作为教育部唯一的“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实验区”,武汉近10年来进行了全方位的探索和实践,总结出“政府主导、专家指导、部门配合、社会承办”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形成了“视力健康管理”的理念和体系。在对全市92所学校(60所小学、32所初中)进行重点监测与跟踪管理中,可以看到近视被遏制并下降的趋势,可谓来之不易。

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是全市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的工作平台,这一非营利性专业技术机构也是机制创新的产物。目前,学生视力健康教育已经在武汉市近千所中小学校实现了全覆盖,监测、干预、动态管理网络基本建成。在这个过程中,体育已成为不可或缺的内容,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防治“小眼镜”,给孩子们一条清亮健康的成长之路。武汉的探索表明,有必要建立一个以预防干预为主的系统工程,如果仅以传统的看病治病模式去干预,往往为时已晚。而这样的系统建立,又应当从改变应试教育模式、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用运动为青少年成长“加油”等思路入手。背后折射的,正是认识成长规律、革新教育理念之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