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尝试不一样的路

2017年07月21日 07:32作者:来源:环球网

最后我要说的是,在章莹颖事件还没有最终结果的时候让你远离父母的视线,确实是对我们信心的一大考验。06.有任何紧急状况要立即与老师联系(保存园区办公电话,另外至少保存两位老师的手机号码);

(原标题:尝试不一样的路)

噜噜:

对你来说,远离爸爸妈妈一个月不是什么问题,毕竟你的自立精神还是值得肯定的。

我们之所以送你去北京学习,不是要让你在同学、亲友面前有炫耀的资本——实际上,与那些周游世界的孩子比起来,我们什么都没有,除了努力。15岁,爸爸妈妈的暑假大都是在田间地头度过的,偶尔去镇上买一回冰棍,每天傍晚能够跟着一大群小伙伴下池塘游泳,都是令人神往的事。那时候,除了好好读书,没有人告诉我们人生可以有第二种选择。如今,你有机会站在爸爸妈妈的肩膀上,把观看世界的眼光微微抬高一点。或许,这就是父母对于儿女的最大价值吧。

据我们所知,很多孩子上大学后,突然失去了生活的重心:高考的目标消失了,大学的管理松散了,曾经的爱好淡薄了,未来的选择还不明朗……于是,有些人突然失去了方向,迷茫四顾,好像一只只迷途的羔羊。有人把这种状况称之为“空心症”。

在我看来,“空心症”主要是由两种原因造成的:一是把孩子天然的兴趣强行压制下来;二是硬塞给他一个他并不喜欢的外在目标。很多人都会这样想:等到外在的目标实现了,再来发展自己的兴趣也不迟啊!可是他们不了解的是,很多天然的兴趣一旦过了特定的阶段,就再也不会回来了。在这个意义上,当前的高考制度就很值得我们反思:为了所谓的高分,我们就有理由剥夺孩子选择的权利吗?谁来为孩子将来可能出现的“空心症”负责?这就是爸爸妈妈让你暂时停止学业去北京学习的原因。

我们一再提醒你,这次去北京只是让你体验一下不同的学习内容和生活环境,而不一定就是要选择这条道路,其实爸爸妈妈的意思是,让你知道除了参加高考之外,我们并非没有第二条路。像爸爸妈妈一样,很多人之所以“没有第二种选择”,是因为他们没有获得关于另一种生活的暗示,也没有获得去体验另一种生活的机会。法国作家加缪说:文学不能使我们活得更好,但能使我们活得更多。或许,当你对生活有更多的选择自由时,你也就活得更靠近文学吧。所谓的文学,难道不就是让我们在庸常的生活之上尝试一条不一样的路吗?

最后我要说的是,在章莹颖事件还没有最终结果的时候让你远离父母的视线,确实是对我们信心的一大考验。所以我和妈妈昨天草拟了一份家庭文件——对你在京学习期间提出了12条期望,虽然有些老套,但还是希望你能够重视,并且对你有帮助。

爱你的爸爸妈妈

2017.7.16

附《爸爸妈妈对噜噜在京学习的12条期望》:

01.严格遵守园区的作息时间,晚上11:00前必须睡觉;

02.不能独自离开园区,不能在园区外住宿;

03.不能进入酒吧、歌舞厅等场所;

04.不能抽烟、喝酒,不能喝陌生人给的饮料和零食;

05.不能花别人的钱,借钱要及时归还;

06.有任何紧急状况要立即与老师联系(保存园区办公电话,另外至少保存两位老师的手机号码);

07.每周至少给爸爸妈妈打一次电话,时间你自己定;

08.至少结交两位你认为值得信赖的同性朋友;

09.每天至少阅读文艺类的作品一小时,英语、数学练习不能间断;

10.每周至少运动三次(跑步、打球、游泳等都可以);

11.假日外出要结伴同行,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12.每天写一篇日记,把当天的学习内容和重要的经历、感想记录下来,每篇日记不少于500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