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国际裁判邱基金乐见环湖赛发展壮大

2017年07月20日 14:32作者:王向娜 马艺欧来源:环球网

从2002年创办首届赛事,到2017进入到第16届,没有人比国际裁判邱基金更了解环青海湖自行车赛的成长经历与过程。值得一提的是,来自青海的本土车手张志善还在第二赛段穿上最佳亚洲车手蓝衫,证明了中国车队与中国车手长足的进步。

本报共和7月19日电(记者 王向娜 马艺欧)从2002年创办首届赛事,到2017进入到第16届,没有人比国际裁判邱基金更了解环青海湖自行车赛的成长经历与过程。这位年逾70的老人在每年的7月都会来到这里见证赛事一年年的成长、壮大。

裁判、药检、赛事播报、顾问……虽然邱基金每年来环湖赛的身份都不尽相同,但由于身份特殊,邱基金的作用更像是“纽带”,连接国际裁判与国内裁判、车队等各个环节。再加上自身对自行车的热爱与专业,邱基金对于赛事的认识格外深刻。

“今年的比赛有很多亮点,第一个就是中国车队的表现。”邱基金点评道,青海天佑德、宁夏体彩、甘肃银行队在前面四个赛段都有不俗的表现,甘肃体彩、青海天佑德第一赛段就登上颁奖台,宁夏在团体上占据优势。值得一提的是,来自青海的本土车手张志善还在第二赛段穿上最佳亚洲车手蓝衫,证明了中国车队与中国车手长足的进步。而在环湖赛刚刚举办的前几年,中国队还没有职业自行车队,每次出现的都是国家集训队。

其次,邱基金认为环湖赛在赛段设计上更为精心,“以前几段经典的赛段今年都恢复了,后来几段还安排了爬山赛,祁连爬山赛的终点设在了山上,最高海拔达到4200米,我们和国际裁判交流,这是环法都无法比拟的高度,环法的最高海拔只有2600米,我想高海拔、高难度也是青海湖自身的最大特点。”邱基金说。

更令邱基金称道的是,赛事组委会在选择参赛队伍上下了很大功夫,两支洲际职业队,其余20支都是洲际队,“从前面几段看,车队之间水平相差不多,昨天多巴至贵德的冲刺,有10多名选手先到终点,但是大团也很快就冲刺,没有拉开很大距离,也没有很多车手掉队。”他说。

因此,邱基金认为环湖赛经过10多年的打造,已经成为了中国环赛当中独树一帜的一大亮点赛事,“很多外国车队都想来这里比赛,环湖赛早已名声在外了。”他自豪地说。

16届的亲历,邱基金认为环湖赛就像一个缩影,与中国职业公路自行车运动的发展相互促进,“我想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职业化水平已经有了一定提升,现在国内环赛有10多场,今年还增加了世巡赛,业余赛事方面更是如雨后春笋一般遍地生花,我认为中国的自行车运动在过去10多年获得了长足进步。”邱基金说。

谈到这里,邱基金也深深感悟自行车运动的好处,“我有四辆专业自行车,两个直把,两个弯把,碳素钢,11个档次变速……每天不骑上一会儿就不舒服。”邱基金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