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深山巡线29年 点亮万家灯火

2017年07月20日 07:32作者:来源:环球网

日前,清远市道德模范与最美人物推荐评选活动结果正式公布,连州供电局星子供电所职工成龙华经过层层评选,不负众望,荣获2017年清远市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称号。成龙华上班的地点位于连州市星子镇潭岭村,这里的潭岭天湖素有“岭南天池”之称,是连州海拔最高的村落。

(原标题:深山巡线29年 点亮万家灯火)

日前,清远市道德模范与最美人物推荐评选活动结果正式公布,连州供电局星子供电所职工成龙华经过层层评选,不负众望,荣获2017年清远市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称号。

这一荣誉是社会各界对成龙华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他在工作岗位上不辞劳苦、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的褒扬。29年来,成龙华坚守大山,在山区里数十年如一日认真巡线保供电,点亮了千家万户的星辉。同时,这一荣誉也是对坚守在电力一线默默奉献的电力人的赞誉和认可,正是有着一批批、一代代如成龙华一样默默坚守和奉献的连州电力人,才有了连州万家灯火的盛景!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段灿 通讯员 刘晓霞 陈鼎 冯华

29年走了5万多公里山路

“两山对面能说话,相见需要大半天。”这是成龙华工作地点周边环境的真实写照。

成龙华上班的地点位于连州市星子镇潭岭村,这里的潭岭天湖素有“岭南天池”之称,是连州海拔最高的村落。成龙华所在的潭岭营业点辖区内共有27.5公里10千伏线路,常住人口5000多人。在1988年以来,成龙华便在这个营业点上班,负责日常抄表、用电检查、巡线、故障处理、报装受理及客户服务等工作。

一潭碧水盘天际,千山苍翠绕湖岭。山区风光虽然秀美,但条件委实艰苦。这里交通不便,从星子镇开车去营业点,需要在崎岖的山路盘旋一个多小时。在群山环绕的海拔高度达1000多米的潭岭村,村与村之间也分布零散,通常一个村小组与另一个村小组相隔了一个或者数个山头,距离非常远,完成一次抄表需要数天时间才能完成。像神冲村需要划船近半个小时方能从水路靠近,而黄沙塘村则需要徒步爬山1个半小时才能抵达。

“跋山涉水”是对成龙华工作状态的最准确描述。曾有人戏谑巡线工“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逃难的,仔细一看原来是巡线的”,但对于成龙华而言,工作上的辛苦可远不止这句话描述的这么简单。在寒风凛冽的严冬,成龙华面对这个每年都会结冰的大山,要踩着冰雪巡视线路、除冰保电;在暑天难耐的夏日,岭南酷热的日头会将电线铁塔晒得滚烫,他要在可以煮熟鸡蛋的铁塔上维护线路,处理故障……

每年,成龙华因为工作性质都会穿坏两三双工作鞋。29年来,他已经走了5万多公里的山路,而且仍在坚守着。29年来,他从未离开过这片土地。

守护光明也守护留守老人

“千般难,比不上村民一抹微笑;万般苦,消散在灯亮那一刹。”山区艰苦,大量年轻人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的几乎都是老人或者小孩。由于进出不便,村民们已经习惯不管是用电上的困难还是生活中的小事都求助成龙华帮忙。

“他的服务特别好,即便是晚上太黑划船不便他都会及时赶过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神冲村的村民邓井华说,“我们家中开关故障或者线路出了问题,甚至是电器损坏都会打电话叫成大哥上门解决。”

日常巡视中,成龙华走过最多的地方是黄砂塘台区。这里海拔高,每逢雷雨、低温或炎热天气,线路都经受着极大考验。每到这种时候,成龙华总是提早行动,带上干粮和水,步行两三个小时山路到山顶察看电力线路运行情况,顺路也会去看望山上黄沙塘村的那两位70多岁的留守老人。

“成师傅为人好,做事又积极,农村里基本都是老人家多,有时候村民家里开关烧了,他们一个电话打给他他都立刻过来,帮他们修好。”黄沙塘村两位70多岁的行动不便的老人每次谈起成龙华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每次上山总会帮我们捎一些肥皂、酱油等生活物资。”

“每次巡线路过就想看看老人,身体怎样,缺什么生活用品没,就是跟老人聊聊天也好。”留守老人让成龙华特别牵挂。

2015年,与成龙华搭档多年的同事成日青退休后,潭岭营业点便只剩下成龙华一个人在此独守,偶尔由供电所派人轮流帮忙。一个人上山、一个人划船、一个人巡视供电线路、一个人抄表收费、一个人走访客户热心帮助村民。29年个寒来暑往,成龙华跋山涉水,用坚实的步伐丈量出这条承担着773户、5000多人用电的27.5公里10千伏守护线,并用自己数十年如一日的踏实肯干获得了村民的一致称赞和认可。

在大山深处坚守到最后

在成龙华看来,用心服务好当地村民是他的本职工作,作为一名党员,他常说,要守土有责,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勇于担当。

29年来,27.5公里10千伏守护线和5000多名居民早已融入成龙华的血脉,铺就了他的生命底色。“我的坚守能换得电力线路的畅通、百姓家中的明灯,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著名诗人艾青曾写道:“为什么我的眼睛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29年,土生土长的成龙华,因为深爱这片土地,热爱这份工作,所以坚守。

“这是我的家乡,生于斯、长于斯,这里留下了我太多的记忆和梦想,而我又很热爱电力行业、喜欢与供电设备设施打交道,我爱这里、爱这一行!我会在这片大山深处一直坚守到最后。”成龙华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