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天津全运会“全运惠民”的八个“前所未有”

2017年07月19日 14:32作者:来源:环球网

三届全运会尚未正式开幕,十余个群众比赛项目已经在天津、湖南等地轮番上演。林晓华认为,上全运会只是一个措施和手段,最终目的是带动更多人参与体育,共享体育发展成果,使全运会成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窗口。

第十三届全运会尚未正式开幕,十余个群众比赛项目已经在天津、湖南等地轮番上演。各年龄层、各行各业的群众选手登上全运会大舞台,更多草根运动也展现出独特的魅力。带队参加天津赛区决赛的湖北省体育局巡视员、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湖北省工作团团长林晓华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一个多年从事群众体育工作的老体育人,此次所见所闻,让她深深感受到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所呈现的八个“前所未有”。

林晓华说,第一个“前所未有”是:群众体育上全运会的改革力度和各地支持改革的共识和力度前所未有。她认为,这是“执政为民”理念的体现,是“健康中国”的具体措施。通过群众体育上全运,有助于广大老百姓建立一种健康生活的理念。

林晓华说,这次全运会改革的重大举措从发出通知到赛事举办,只有3个多月,正是因为大家有共识,支持改革,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将各项改革措施逐步落实。这从一个方面反映了各省区市群众体育发展多年来的广度、深度、厚度,否则可能在队伍组建、赛事筹备上出现问题。

第二个“前所未有”是:群众“我要上全运”的参与激情,以及赛场上、赛场外群众运动员表现出的精神面貌前所未有。林晓华说,除马拉松、羽毛球等项目群众选手是其他途径和方式报名产生外,湖北的群众项目最终参赛选手都是通过预赛产生,直接参与选拔群众运动员近万人。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不同职业的运动员在场上将自己喜悦的心情、对健康生活的期盼和向往尽情释放。选手们不用督促、不用管理,都抱有“我要上全运”“我要去展示”的心态。

第三个“前所未有”是:全社会对群众体育关注的程度和新闻媒体的关注度以及报道的深度前所未有。林晓华感慨,各媒体对群众比赛的系列报道是从没有过的,关于群众体育项目、运动员的报道并不只是简单地报道一下得了多少金牌、奖牌,而是用心在讲群众身边的体育故事,通过报道“我要上全运”的动人故事,切实推动全民参与健身,推动健康意识和健康生活理念的增长。

第四个“前所未有”是:对传统体育文化的弘扬和项目创新发展的促进前所未有。林晓华说,这次全运会群众项目的健身气功气舞比赛就是非常生动的例子,气舞是新鲜出炉的项目,也是观赏性很强的项目,它的基本动作都来自传统的健身气功功法,但编排、配乐自主性和创新性都很高,可以变换出更多形态,配合舞台灯光和LED大屏幕视频,习练者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还可以放松心情,享受整个过程,这也给广大习练者一个非常好的展示空间。健身气功既彰显传统文化,又能跟现代新媒体、新技术结合,各地都抓住机会,在传统体育项目与现代新技术结合上大做文章,大大提高了项目的艺术享受。

第五个“前所未有”是:体育与文化艺术的结合对促进群众项目宣传、普及、推广以及竞技水平的提高和观赏性的提升前所未有。比如舞龙项目,一改过去只是单纯表现舞龙本身的动作,而是致力于怎样讲好故事,怎样将各地传统文化的内涵以故事的形式,通过体育的方式展示出来。林晓华说,湖北舞龙队以武汉体院的武术系学生为主体,据该校老师介绍,全运会舞龙项目的要求“逼迫”他们重新研究怎样在舞龙过程中讲好故事。他们对民间竹叶龙传说的故事进行了改编,通过舞龙的表现形式,讲述了竹叶龙保护弱小,与人们和谐相处的故事。林晓华说,这个过程本身对发展学校的专业、提高学生的能力都非常有帮助。

第六个“前所未有”是:赛前、赛中对赛风赛纪的教育和要求,以及所有群众运动员在赛场上的良好表现前所未有。林晓华说,赛前国家体育总局对全运会群众比赛提出了资格要求、纪律要求、反兴奋剂要求,各省区市也及时将这些要求传达给每位运动员、教练员,并组织大家学习相应的知识和条例。林晓华介绍,为确保赛风赛纪不出问题,湖北抓住充分发挥党员领头人作用这个抓手,多个代表队只要够党员数目的都有临时党支部,“因为我们的队员有高校老师、企业老板、学校学生,这些人走到一起怎样发挥作用?只有靠党员带头!”

第七个“前所未有”是:全运会群众比赛中的观众观赛文明程度前所未有。林晓华说,这次在天津理工大学赛区观看群众太极拳比赛,赛场氛围和观众表现非常好,只要场上运动员有精彩的表现,观众席上就会欢呼雷动,而不是只为自己的运动员加油,这充分反映了天津观众的文明程度和欣赏水平。她认为,这次天津组织了各区武术协会的习练者前往观赛,让场上的气氛热烈,这是可以移植的经验。林晓华说,这种赛场氛围对文明礼仪的学习、文明素养的养成是一个综合提升。

第八个“前所未有”是:全民关注全运会形成的大格局、大气场、大舞台的综合效益前所未有。林晓华说,在总结全运会群众比赛预赛的选拔过程中,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的选拔已不再单纯是体育局“自娱自乐”,而是与包括旅游部门、景区、市州县、协会等社会各方面结合起来。这样的平台搭建了体育与健康、体育与旅游、体育与文化深度融合的舞台,让社会各界都来关注并参与,后续效应会逐步体现。

林晓华认为,上全运会只是一个措施和手段,最终目的是带动更多人参与体育,共享体育发展成果,使全运会成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窗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