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马拉松名将李柱宏:跑马要跑得“经济实惠”

2017年05月28日 18:25作者:王衡来源:环球网

马拉松无疑是中国当前最火热的健身运动之一。李柱宏说,马拉松对体能的要求极高,分配好体能是跑马拉松的关键,以“经济实惠”的方式跑,可减少体能消耗,保证完成比赛。

长跑名将李柱宏

新华社兰州5月28日电(记者王衡)马拉松无疑是中国当前最火热的健身运动之一。对于广大业余爱好者而言,怎样才能跑好马拉松?长跑名将李柱宏给出的建议是,学会以“经济实惠”的方式、用最小的体力消耗去跑。

李柱宏曾获北京、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男子冠军,参加过雅典、北京奥运会,现在是甘肃省体工一大队的马拉松教练。5月28日,在为参加2017年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的跑团做辅导时,李柱宏向马拉松爱好者分享了他的经验。

李柱宏说,马拉松对体能的要求极高,分配好体能是跑马拉松的关键,以“经济实惠”的方式跑,可减少体能消耗,保证完成比赛。

在他看来,做到“经济实惠”,首先是掌握好跑步的节奏,除了根据自身水平配速外,“抱团”是很好的选择。“马拉松虽然是个人比赛,但在赛道上很自然地会形成一个个团,根据自己的水平加入一个团,跑起来就很轻松,单独跑容易导致节奏乱,”他说。

李柱宏说,跑的过程中应及时补充能量,比如补水,以少量多次为原则,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30公里处是马拉松的‘鬼门关’,身体感觉最难受,但如果还能承受,可以适当减速,而不能走路,更不能停下来歇一会儿,跑跑停停不仅徒增难受感,也非常危险”。

35公里过后,进入到马拉松的冲刺阶段。李柱宏建议,这时要注意技术动作,提倡“小步幅、快频率”地跑,以减少腾空时间和体力消耗。

“有的跑友说,平时吃一个鸡蛋,为了跑马拉马松就吃两个,这其实没必要,相反还容易造成肠胃不适。”李柱宏说,跑马拉松要做好赛前热身和赛后放松,跑前至少一个小时进食一些含糖量、蛋白质高的食物,比如面包、馒头、鸡肉,吃什么、吃多少跟平时不要相差太大。

李柱宏提醒,跑马拉松安全第一,作为业余爱好者,平时要进行科学系统的训练,比赛时量力而行,学会放弃,遇有头晕眼花、恶心呕吐、心慌气乱等症状时,一定要停下来并寻求医疗救护。(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