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趣运动获得数千万元融资,订场App大战过后有什么新出路? | 创业熊

2017年03月29日 22:23作者:来源:环球网

在O2O一片哀鸿遍野之时,一年多未发生的订场平台趣运动突然宣布获得数千万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佳浩投资。关政罡表示,2016年成立两年的趣运动已经实现了盈利,核心业务场馆预定的收入达到9600万元,也占营收的绝大部分,在2015年这个数字是1800万。

在O2O一片哀鸿遍野之时,一年多未发生的订场平台趣运动突然宣布获得数千万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佳浩投资。在外界普遍认为订场没有出路的当下,趣运动如何做到的?

“2016年真是我创业以来经历的最困难的一年。”关政罡苦笑着对懒熊体育说。

作为一名90后创业者,关政罡从创办趣运动第一天起就免不了关注。2015年,当他的公司获得动域资本数千万美元的融资时,外界更是对他好奇心倍增。

随后市场迎来了一波O2O的消亡浪潮。在资本寒冬的背景下,订场类产品被诸多业内人士认为不靠谱,生存也举步维艰。

而这一年,关政罡和趣运动也没有对外公开露面,以致于外界有人一度认为,这家以“订场O2O”起家的公司,已经死在了互联网创业的大潮中。

事实似乎并非如此。关政罡告诉懒熊体育,3月趣运动已经完成了一笔新融资,金额为数千万元人民币,投资方为上海佳浩投资集团,这也是趣运动成立以来的第4笔融资。

关政罡表示,2016年成立两年的趣运动已经实现了盈利,核心业务场馆预定的收入达到9600万元,也占营收的绝大部分,在2015年这个数字是1800万。

这有点令人意外。

订场是不是“伪需求”?

“这两年O2O项目很惨,一边创业遭遇瓶颈,另一边还被媒体和业内人抨击是’伪需求’。”关政罡说。

2016年,O2O整体情况并不妙。年末,一篇由“以太资本”发布的《2016年天使投资人打死也不投的创业黑名单》中,属于生活服务类的“O2O”项目高居首位,原因是“领域项目普遍低频”,“客户和商家关系太密切”,以及“普遍采用烧钱模式,没有很好的盈利方式,效率低、成本高。”

而细分到场地预定类服务,该文给出投资人不投的理由是:“属于资源导向型,极其容易陷入垄断与价格战。”

懒熊体育此前曾通过报道曾经的明星项目“乐奇足球”陷入困境,对订场类项目做过分析相关阅读:风波之中的乐奇足球,宣告了第一代订场App已死)。

在一片哀鸿遍野之时,关政罡却告诉懒熊体育,目前趣运动已经进驻了全国近20座城市,布局了3600余家场馆,其中上海和广州的合作场馆已超过700家,北京则超过了500家,深圳则有400余家。

而从营收上来看,2016年趣运动的场馆预定业务营收比前一年翻了近六倍,用户量也增长到了近500万,每日日活已经超过了10万。关政罡表示,他们2017年的营收目标为2.6个亿。

关政罡承认,与主流的O2O项目例如打车、外卖相比,订场的需求的确相对低频。不过,这并不代表这不是一个刚需。“这是C端运动频次最高的消费,而不是买拍子买鞋,不是买衣服,也不是看比赛。”关政罡说,“如果把产品打磨好,让用户体验变好的话,一定能聚拢用户。”他表示,目前趣运动旗下用户的次月复购率为60%,六月复购率为70%。

而趣运动的投资方佳浩投资创始合伙人瞿浩也认同这一点。在他看来,场馆是体育运动的核心之一,他们因此对此进行战略布局。而在线上场馆领域,趣运动的“流水还不错”,因此他们最终选择投资。

此外,趣运动也已与支付宝、京东、QQ钱包和百度地图等第三方的生活类平台以及虎扑、壹球等运动类App达成合作,后者向趣运动开放了流量入口。

关政罡告诉懒熊体育,趣运动入驻的场馆方,合作后基本都有平均30%左右的用户数的提升,而与懒熊体育接触的趣运动合作场馆主也普遍证实了这一点。目前,趣运动从场馆方抽成基本在6%左右。

▲ 趣运动在支付宝的流量入口。

同时,关政罡也在尝试拓展其他运动项目,如射箭、卡丁车等。“这些项目的佣金抽成我可能会提升到超过15%,因为他们这些场馆缺流量,我们的流量入口是他们所迫切需要的。”

此外,趣运动还在App内上线了新功能“球局”。凡是完成了订场的用户,可以开放自己的场地,其他用户可以付费加入。“现在很多有打球需求的用户我们没有服务到,就是因为他现在连人都找不齐。”关政罡说。这也是趣运动面向C端的布局措施之一。

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目前在趣运动平台上的羽毛球预定业务最受欢迎,占所有场馆预定业务的55%,足球、篮球和网球占比均为10%左右。

广州新安体育负责场馆运营的刘总监告诉懒熊体育,趣运动给他们的羽毛球馆带来了10%-20%的客流量提升,而足球却只有5%,这似乎证明了订场类软件在羽毛球项目上很受欢迎,但其他运动似乎未必。

瞿浩也有类似的看法:“足球需要至少10人以上参与,他们不可能事先没有规划,长期订场是常见的,改变他们会比较难。”

对此,关政罡的解释是“羽毛球的场地库存比较多,受众人群比较广”,“其实这些供应链原理和需求都是和羽毛球一样的,足球并没什么特别的,我们去年光足球的交易额也有一千多万。”

通过SaaS系统布局场馆

而除了订场业务之外,趣运动所提供的场馆Saas服务系统——馆掌,也在2016年逐渐成型。目前,与趣运动达成合作的3600多家场馆,都启用了这套信息化场馆的预订系统。

据关政罡介绍,这套系统能够帮助场馆方实现场地、充值会员、零售库存以及财务上的智能化管理,还包括顾客自助订场或购票、自助闸机验票、自助在App控制现场开关灯、自助申请发票打印等。

这方面的确是有市场需求。北京MYCOURT球馆目前尚未使用任何SaaS系统,其媒拓公关总监武亚乾告诉懒熊体育,他们非常需要这么一套软件来帮助他们的日常运营。

广州东英汇羽毛球馆总监李潘志培告诉懒熊体育,自2015年球馆开设伊始,他们就采购了这套馆掌系统。就他的感受而言,这套系统一方面能够帮他降低人力成本,“以前至少要4-5个人,现在3个人就可以搞定了。”另一方面还能弥补财务漏洞,“场地、饮料的收入一目了然,也不用担心员工有私下卖场的行为。”潘志培说。

在体育产业的另一个领域健身行业,SaaS系统的应用更为普及,主要为提供健身房的智能化管理。不过其中一家提供SaaS的公司青橙科技创始人Kent曾对懒熊体育表示,SaaS系统的技术壁垒在本质上不强,这也成为他们的困扰之一。

趣运动的核心业务订场一定程度上给场馆带来的流量,有机会成为其SaaS的壁垒。“它既能帮我卖场次,也能给我提供这个系统,算是很有帮助的。”振挥羽毛球馆运营黄健雯说。

“趣运动的SaaS系统,还能实现场地的实时更新,对于用户来说能’所见即所得’,帮助球场提高了交易效率。”寻球创始人呼涛曾如此对懒熊体育表示。

关政罡告诉懒熊体育,这套系统耗费了他们上千万,他们在降低成本、实现全网络交互上做了不少努力,目前标准化产品的最基础的版本售价在3000元左右一年。

此外,趣运动还研发了另一套SaaS系统,除了常规的智能化管理外,还能提供诸如云端数据库迁移等定制系统的服务,这主要面向的旗下有多个体育场馆的运动中心,目前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广州爱奇连锁、上海宝山体育中心已达成合作。这套系统售价为数十万,之后每年还会收取服务费。

最怕的是未来巨头入局

通过与场馆建立紧密的联系完成B端布局,从而吸引C端用户,再反过来向B端实现导流,成为趣运动的核心商业逻辑。目前,他们的收入主要分为场馆预定、SaaS系统销售以及广告营销三块。

而未来趣运动和场馆之间的关系也许还能更紧密,比如通过手中掌握的订场者的数据,帮助场馆方制定定价策略和人群定位。

一位不愿具名的体育资深投资人认为,订场并非伪需求,只是“不是那么大的需求”,“所以他们转型做杂货铺了,这一模式只要能大规模赚钱就靠谱。”

不过,仍有些场馆对此并不买账。陈放所运营的运动场馆旗下分别有篮球馆和羽毛球馆,而他并没有使用任何预定软件或者SaaS系统,“我们80%以上是固定会员,而且人工手动录入信息就够用了,没有这方面的需要。”陈放说。

对于2016年大批量死去的订场类O2O,关政罡认为他们的主要问题在于没能在C端和B端都实现网络布局。“刚开始你想靠着场馆预定来挣钱的话,肯定很难,因为一开始根本没有形成供给端的网络,C端就会觉得需求不满足。”关政罡说。

而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公报》,截止2013年底,全国共有体育场地169.46万个。除去体育、教育和军队系统管理的场地,社会其他各行业/系统管理的场地数为95.76万个,占56.51%。

而智研咨询所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体育市场深度评估及未来发展趋势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数量将达到15.81个,2021年将达到20.08个。依照2017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人口数量估算,2017年体育场地数将有218.6万。

懒熊体育做了个小试验,截止本周二(3月28日)晚间,在包括趣运动在内的三家订场平台上的任何时段都没有上海普陀区的室内篮球场馆可供包场。而在大众点评上搜索室内篮球,普陀区的筛选条件下共有5条结果。

  ▲ 趣运动上并不能预定上海普陀区的室内篮球馆。

由此可见,目前市场上订场类App的覆盖范围,远达到形成“全网络”的程度。

关政罡称,完成融资后,他们将继续拓展B端市场,会让更多外部的服务商、代理商参与进来。而团队重点还是在C端的用户增长,为此将投入大笔的金钱和精力。

对于未来可能的挑战,关政罡最担心的还是巨头的进入。“就好比五六年前的电影院市场,如果针对运动消费的巨头进入这个市场,势必少不了一场硬仗。”关政罡苦笑着说。

2017年年初,关政罡结婚了。作为一名90后的创业者,这也就意味着他的人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从此以后,他能否背负家庭重担继续带着趣运动在创业潮中摸索,值得期待。

(应受访人要求,陈放为化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