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全球最恐怖主场封印国足40年,这一次看里皮带我们逃离德黑兰?

2017年03月27日 08:24作者:来源:环球网

回溯中国男足在阿扎迪球场挑战伊朗的历史,5战全负,只进4球丢掉16球:  1976年6月11日,亚洲杯半决赛,伊朗2比0中国,观众人数6万人;1989年7月22日,世界杯预选赛第一阶段,伊朗3比2中国,进球者麦超,马林,观众人数9万人;

去年11月,著名足球杂志《442》推出了一篇名为《愿望清单:铁杆球迷一生需要完成的53件事》的长篇特写,在其中第33条,他们将久负盛名的德黑兰阿扎迪球场列了出来——《在德黑兰与10万人观看一场比赛》:

德黑兰德比: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想要进入伊朗,你首先要得到那里的签证,据外交人员透露,那是一个又长又不可预知的过程。当然,一旦成功通过,你千万不要错过火星四溅的德黑兰德比——波斯波利斯对阵德黑兰独立。自1973年至今,两队都一直共享着能容纳10万人的阿扎迪球场。毫无疑问,这样的德比会让整座城市都陷入瘫痪,如果你不想在两队死忠球迷的冲突中遭殃,或许,你还是等到伊朗队的国家队比赛日,再到阿扎迪球场一探究竟吧。”

阿扎迪是伊朗足球的精神堡垒

对于申请伊朗签证的艰难,或许部分中国记者会感同身受,一个月前,伊朗足协给出明确通知,不会给中国媒体开出签证邀请,媒体人员以往享受的便利,此次不复存在。或许,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和诸多客观原因,此次前往德黑兰的国内记者人数,将创造本届12强赛的最低纪录;但也就是在这里,中国男足必须要将走进那个让人不寒而栗、甚至弥漫恐怖氛围的球场……

阿扎迪密密麻麻的观赛人群

阿扎迪球场原名为“阿亚麦赫尔”,在波斯语中,“阿扎迪”意为“自由”,在1979年结束伊斯兰革命、并将君主立宪政体推翻后,“伊朗人民”将“自由”赋予了这座开放于1973年、总耗资4亿欧元的宏伟建筑。在投入使用的前30年,阿扎迪球场的容量一直有10万人,但在过去14年经历3次翻修后,或许是出于安全考虑,这座球场的官方容量一直在减少——从去年开始,阿扎迪球场的座位席调整到78116个,曾经动辄10万人观赛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动辄10万人观赛的盛况

在阿扎迪球场的历史上,上座人数最多的一场比赛发生于整整20年前:1997年11月22日,在伊朗主场与澳大利亚的世预赛附加赛中,阿扎迪球场迎来了多达12.8万观众,在主场球迷山呼海啸的声浪中,为保安全自带饮用水的澳大利亚未能带走一场胜利,主场1比1的比分,为一周后伊朗人在墨尔本的逆袭埋下伏笔。

98世预附加赛,伊朗VS澳大利亚

每逢伊朗国家队迎来洲际赛事,阿扎迪球场就会营造出一种白色恐怖的氛围,人潮、鼓噪、密密麻麻、从不停息。中东人特有的助威和音乐声,就像咒语和紧箍咒一般,让所有外来者都不得安宁。

自2010年至今,伊朗男足总计在阿扎迪球场进行过25场比赛,19胜3平3负,进69球失9球,战绩彪炳。只有乌兹别克斯坦(巴西世界杯预选赛)、几内亚(友谊赛)和伊拉克(封闭友谊赛),能从这里带走一场胜利。

世预赛韩国客场挑战伊朗时

回溯中国男足在阿扎迪球场挑战伊朗的历史,5战全负,只进4球丢掉16球:

1976年6月11日,亚洲杯半决赛,伊朗2比0中国,观众人数6万人;

1989年7月22日,世界杯预选赛第一阶段,伊朗3比2中国,进球者麦超,马林,观众人数9万人;

1997年10月17日,世界杯预选赛决赛阶段,伊朗4比1中国,进球者毛毅军,观众人数10万人;

2001年1月19日,友谊赛,伊朗4比0中国;

2009年1月9日,友谊赛,伊朗3比1中国,进球者黄博文。

  09年友谊赛国足客场1-3伊朗,黄博文进球

如果算上雅典奥运会预选赛客场1比2负于伊朗,中国国字号球队在阿扎迪球场的战绩就是6战皆败,而上一次做客德黑兰时,黄博文、郜林首发出战,蒿俊闵于第60分钟替补登场。来到8年不见的阿扎迪球场,这一次,中国队可以全身而退吗?

- The End -

下载搜达足球APP

请猛戳“阅读原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