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博鳌第二年举办体育分论坛,看看这8位讲了什么实在话

2017年03月26日 23:23作者:来源:环球网

聚集了运动员、投资人、媒体人的博鳌第二次体育分论坛,今年主要聊了聊体育传媒、新技术应用、产业发展趋势、价值输出四个方面。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排球人口,并不仅仅打排球的人口而是观赏排球的人口,央视的各种统计数据来看有这样的一个基础。

聚集了运动员、投资人、媒体人的博鳌第二次体育分论坛,今年主要聊了聊体育传媒、新技术应用、产业发展趋势、价值输出四个方面。

3月24日晚,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体育分论坛在海南召开,主题为 “体育大时代”。

去年是博鳌论坛第一次开设体育分论坛,除了对蒙眼狂奔了两年的体育产业作出总结之外,也分析了改革、海外投资等趋势。一年过去,体育产业开始更加冷静地回归到线下、服务。在今年的讨论中,足球、篮球等大品类项目退居二线,跳水、斯诺克、排球、赛艇等项目成为重点,围绕体育传媒、新技术应用、产业发展趋势、价值输出等四个方面进行延展。

以下为懒熊体育对论坛观点的梳理。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副总裁方钢:体育传媒应当思考并作出改变

过去一年中国体育在各个领域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作为体育传媒的从业者我们非常自豪,但也有一些心力不从的感觉。我们有些方式已经落后了,面对日新月异的体育产业的发展,中央电视台正在积极的寻求变化思考、探究,我们首先思考的是国家五万亿战略规划中体育传媒应该担当的角色,实体经济这一块基石当中我们应该担当的角色。

体育传媒是在扩大还是在固化我们的受众群,甚至还是在缩小我们的受众群,在体育这个巨大升级的领域中,这些都是体育媒体必须思考的问题。

国人参与体育运动的比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参加体育消费空间依然有待提高,毕竟在竞技体育和职业体育中,获得优异成绩的伟大运动员的社会作用依然有很大的提高空间,这些问题是我们体育传媒所要思考的。

云锋基金合伙人夏晓燕:产业投资接下来重点关注的7个方面

(谈及)体育概念大家不能回避就是体育文化体育传媒。但是我们也能看到中国真正覆盖全国的卫视频道也就央视的五套,但仅有一个央视是不够的,所以体育媒体就构成我们第一个需要做的东西。

回归体育的本质,是为了强身健体。从发展体育运动的角度来说我们后续的视角会是围绕着竞技体育。

另外一类就是全民健身,从全民健身的角度来说,后续延展就是体育的培训,现在到了一个体育发展的起爆点,但是从体育资源角度来说刚刚进入了起步期,这个过程中中国的体育参与人口对于标准或者真正健康的体育训练没有概念的,所以我觉得体育培训、相关的场馆投资应该是我们接下来关注的重点。这个过程中要同步的把为了提升体育服务的质量所对应的体育科技、体育装备、体育大数据做好。

中视体育总经理郑梦晖:深化改革后,体育文化产业驱动产业融合向前迈进

深化改革到今天,后续的发展还有什么诱因促进产业整体融合向前迈一步,这个也是何文义教授他们起草文件的动因。那就是要通过驱动一个体育文化产业来驱动社会的资本,带动经济发展向一个新的层次迈进。

3年来(业内)感受到整个资本市场的凶猛,对于版权市场的冲击确实让大家非常震惊,资金跟企业界最大作用在于推动了整个社会、整个资本向体育产业洼地的迈进。由此催生体育产业的变革,带动体育产业引领拉动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向前迈进。所谓方方面面就是体育链的上游、资本产业链带动下游的发展,大家看到体育相关的产业链会成为这个社会炒作的热点。

一些本来已经固化的,已经发展差不多的行业,通过进入体育产业有新的发展。比方说新媒体,我相信未来十年是智能科技爆发的时代,新媒体到现在只是刚刚开始,VR技术只是一个开始,新媒体还要重新洗牌,只不过看大家敏锐度,体育是大家喜欢的诱因而已。

体育之窗CEO高宏:中国有机会成为世界排球运动发展的中心

足球毫无疑问世界第一运动,从转播时间、全球普及度来说,世界足球的中心在英国,英超有世界上商业价值最高的联赛版权。美国人打造体育娱乐第一联赛NBA。排球来看,土耳其、意大利联赛、巴西显然还无法代表全球成为世界级的排球联赛,所以我觉得中国完全有机会成为世界排球运动发展的中心,恰好中国女排又夺冠了。

第一,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排球人口,并不仅仅打排球的人口而是观赏排球的人口,央视的各种统计数据来看有这样的一个基础。

第二,排球的产业价值没有被挖掘出来并不是没有价值,我们签了10家赞助商,他们对于中国排球产业发展品牌发展非常看好。未来的5年内,我们会有累计不低于6亿人民币的投入,尽管这和足球篮球比不是大数字,但排球里面还是算不错的数字,这个不仅仅我们一家,还会撬动更多的产业资本包括俱乐部的投资。

我举一个简单例子,2016到2017年总的奖金1500万人民币,新的赛季2017到2018年总奖金3000多万人民币。MVP个人奖金也从1万增长为50万。

我来参加博鳌论坛专门跟领导讲,能不能在博鳌论坛上说这个观点,中国排协、排球之窗、体育之窗各界朋友一起将中国排球联赛打造成世界最好的排球联赛,中国排协说国家体育总局完全支持这个想法。

国宇文化传媒董事长琚存国:斯诺克是被低估了的一项运动

现在,中国市场在整个斯诺克全年接近20站的排名赛当中有大概四、五站的比赛,但是整体份额应该占到了三分之一以上了,中国斯诺克的品牌和关注度都在慢慢地超过欧洲或者是英国其他赛区比赛。斯诺克包括台球运动是体育产业当中被低估的一个产业。

台球关注的人群和受众人群比例非常大,据中台协官方统计,俱乐部工商注册的10万家以上,所以作为体育产业可以迅速产生现金流的项目,我认为台球非常合适的。另外,我们定义(台球)为世界第一大室内休闲体育项目,在天气原因或者身体素质包括年龄社会的阶层。

女子排球运动员惠若琪:我们是体育价值的实现者

这里在坐的可能就是体育产业发现价值创造价值的各位,然后我们是实现价值,这其实形成了一个循环体。

中国女排之前更多是以团队为主体的IP,现在我们这里也有了一些个人的IP,在主体之上可以展现自我,这是集体创造个人,个人创造集体的过程。

女子跳水运动员吴敏霞:跳水还是要靠国家保障

跳水项目普及性不是那么强,技术含量确实很高。普及起来必须(依靠)教练,不能一个教练带很多运动员。对于这个项目的开展来说,走联赛那些很难,这样一种情况下跳水要多元化的变化很难,还要靠国家的体制保障。

北京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何文义:体育可以解决特色小镇的“特色”问题

随着人的生活水平提高、闲暇时间的增多,大家拿体育作为生活方式。体育产业链条各环节可以整合打通,体育产业的价值在这个地方。

我们现在讲横向的跨界体育旅游很多。体育旅游怎么样跟旅游结合产生价值,我们理解体育本身的商业模式是有限的,特别是在中国没有形成产业闭环的条件下。但是旅游有无限的商业模式,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借助体育实现两个自身不能解决的问题。旅游一个淡季问题,一个回头客问题,自身解决不了。但是一个景区淡季搞马拉松瞬间上万人过来了,吃住行游购有附加价值,回头客同样的一批人搞同样的赛事就会来,这个就是1+1大于2跨界整合。

现在我们研究特色小镇,特色小镇很难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特色。文化主题我们选择文化沉淀至少几百年上千年的才能叫形成一个特色。但体育不一样,只要一个国际赛事国际名人联合地方政府打造,一个特色小镇马上起来了,因为现在特色小镇政策很多,相当于一个特色小镇拉动五六十亿的投资,背后完全可以形成旅游的目的地,借助体育的宗教性、体育的黏性、粉丝经济等等可以打造一个旅游目的地。再就是体育的外延,体育到餐饮也可以,比如打造一个第五频道的主题餐厅、主题咖啡厅、体育生活广场这个完全可以实现。这个是横向的打通。

纵向的打通我们讲体育以人为本,教育培训是体育产业的发展根基,如果教育培训不到位体育娱乐产业、健康产业无从谈起,体育教育培训本身也是大产业。

体育教育中,体育培训是最好入手的商业模式。教育培训是第一环节,做到位了(可以实现)两个功能,第一普及体育人口;第二,给我们选择体育人才提供了基础。

我认为足球问题的第一环节就是选材不够,我们普及不到最优秀的人,这是根本原因之一。

所以,教育培训的环节从这个角度下手,体育产业才能发展。从体育娱乐来说,我们现在大部分人认为体育产业就是体育娱乐,包括赛事场馆还有票房、票务等一系列体育主体产业,主体产业要把链条打通,里面很重要的环节是体育产业的媒体属性,媒体属性的体育产业跟文化产业相通的,奥运冠军随着奥运运动高峰期之后价值马上低下来了。

46号文件出来,当时就说媒体改革,除了奥运会、亚运会世界杯转播权,很多人认为(中央5台)垄断。我们当时觉得改革要打破赛事转播的独家性,(央视)只留了奥运会、亚运会世界杯的转播权,希望各个省市电视台参与竞争,结果没有人竞争,这个问题很严重。我们以后建议央五开四个频道而且上星。

其他体育产业必须联动地发生变化,现在24小时滚动播出,这么多明星不能及时通过电视介绍给观众,他的价值是衰减的,要不断的通过频道看到他们,他们价值才能保值。

体育产业的性质必须搞清楚,包括文化产业平台性质、内容性质、延伸性质、服务体系性质都要搞清楚。在平台性质中,两种平台一个是线上一个是线下平台,线下平台包括所有体育运动的场地,教育部也好大力建设推广。线上平台我感觉忽略了,央视还是一个台,地方电视没有配合上来,现在倒是一个乐视,乐视又出了问题,所以感觉到媒体通道还是继续加大。

第三层面以人为本,没有全民健康没有全面小康,所以全民体育是全面小康最基础的基础,体育产业大有可为,横纵打通每个项目几十个商业模式的时候不愁不挣钱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