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养生篮球该不该罚?

2017年03月24日 10:23作者:来源:环球网

82场的漫长常规赛征途,眼看打到了70场之后,强队修生养息,养精蓄锐,以待决战。轮休形成争议最著名的案子,还是得从2012年11月29日(正好我生日那天)马刺在迈阿密轮休GDP和格林四大主力说起。

82场的漫长常规赛征途,眼看打到了70场之后,强队修生养息,养精蓄锐,以待决战。勇士直接轮休四天王放弃对马刺之战,骑士不断让三巨头全部轮休,全美直播场次精彩程度大受影响,于是直接爆发“是否应该轮休”和“怎样处罚轮休”全民大讨论。

勇士和马刺那场球,ESPN的两位解说范甘迪和马克·杰克逊直接就在解说里说,咱们别说今天这场球了,这有毛可说的。当年犹他双煞之一,运动员时代的著名铁人卡尔·马龙直接表达不满,说运动员不应该轮休,对不起联盟和观众。在全美直播里歇了的勒布朗回应说,这就是现实,是职业体育的现实,该歇就得歇,我们也没辙。大家讨论很热烈,都在观望新总裁亚当萧华执掌的联盟,会不会处罚轮休的情况。

轮休形成争议最著名的案子,还是得从2012年11月29日(正好我生日那天)马刺在迈阿密轮休GDP和格林四大主力说起。波波维奇直到赛前90分钟,才公布四大主力不打的消息,使那场全美直播的比赛大受影响。虽然马刺凭借阵容深度和集体性跟三巨头的热火斗到了最后一分钟,但时任总裁的斯特恩还是觉得马刺的作为是“不可接受的”,宣布对马刺罚款25万美元。这是联盟历史上处罚轮休第一案。

当时关于NBA是否应该处罚马刺,也引发了大讨论。运动员和教练都声援马刺和波波维奇,对热火的比赛是马刺5天内第四战,马刺又是一支老龄化的球队,认为波波维奇做出的是对球队最有利,对运动员最负责的选择。但斯特恩还是罚了,而且拿出了依据。

这个依据产生的过程很有趣。那是在马刺轮休事件2年以前,在2010年,骑士队提前一周锁定常规赛联盟第一,当时骑士的主教练迈克·布朗决定让勒布朗在最后一周的4场比赛里全部轮休,结果骑士4场全输。很多球队老板对此不满,斯特恩只好召开董事会。在董事会们,老板们吵来吵去也没吵明白,没形成任何实际规定。但最后有一条务虚的结论:如果任何球队因为休息运动员而损害联盟利益,联盟就有权做出相应处罚。就是这条务虚的结论,斯特恩最后的确用上了。

可能有人会问了,不是说轮休损害了联盟利益吗,联盟的利益不就是这些老板投资人的利益吗。那为什么投资人开董事会商量怎么处罚,说来说去还形成不了任何实际规定呢?

很简单。投资人的利益来自很多方面。主力轮休影响全国直播比赛质量,进而可能影响比赛产品的美誉度和未来NBA电视转播合同的售卖,影响大家均分的电视转播费,也可能影响比赛球票的售卖,这是一方面利益。可在另一方面,每个球队的核心运动员才是球队最重要的资产。现在运动员工资这么高,而且核心运动员签的都是全额保障性合同,落笔签了字,受伤也得付全部工资。如果在疲惫赛程下不轮休,造成运动员受伤,那就是更大的利益损失。

而且从利益本身来说,利益和利益也不一样。如果影响电视转播合同销售,毕竟是将来的事儿。眼下这单ABC、ESPN签下的电视转播合同签了9年240亿美元,再签订新的要好多年以后了。一年82场常规赛,毕竟主力要打绝大多数比赛,是不是有影响,以后的事儿以后再说。可核心运动员一旦受伤,球队成绩和价值立刻就得下滑,这可是眼前的事儿。就叫有急有缓。

再者,即使将来电视转播合同真受影响,那也是大家的分成都跟着受损失。NBA的总体收入都是均分模式,如果受损失,每个队受损失是30分之一。比如转播合同下降10亿,那均分到每个球队身上就是少分3000万。可如果我的核心运动员受伤,万一受了大伤,那就是我自己的商业价值直接大跳水。这叫有远有近。

还有一点,就是责任分配。NBA的运营模式,是30个球队,也就是30家公司一起去组建一个大公司,这个大公司的管理机构就是联盟,30个球队老板一起给联盟总裁发工资,雇他来管理所有人。所以整体上的谈判,都是交给联盟和总裁来处理和运营的,这就是你的责任和义务。换句话说,谈电视转播合同这事儿是交给斯特恩和萧华的,保护自己的核心利益不受损,可是各位老板自己的事儿。

所以说了这么多,我的意思是,任何一个利益共同体都一样,有共同利益,也得有各自单独利益。所有利益,都是在一个平台上的博弈和彼此妥协。目前已知的是,赛程不可能再显著加长(比如早开始一个月),运动员的劳资合同上保证了运动员的休息时间;82场常规赛不可能缩减,这既涉及已经签订的转播合同,也涉及商务运营的盈利方程式,达到这个场次是经过精密计算和反复论证得出的。因此运动员再高密度、高速度、高强度的比赛里获得某些场次轮休是不可改变和不可避免的。在这个前提下,再去协调联盟整体利益和各俱乐部自身利益,建立处理和处罚轮休现象的原则应该是什么呢?

原则就是……没有原则……

这就是为什么,大家商量半天,就是碰不出一个结果。因为你没法规定不许运动员休息,没法让投资人们为自己的核心资产冒险,但联盟必须表达态度——这个态度是表达给球迷和商业合作伙伴看的。所以不能务实,只能务虚。务虚就是,给总裁保留权利,可什么叫“轮休伤害了联盟利益”,只能一事儿一议。动静实在太大了,说不过去了就罚一下,说得过去就算了。

所有的法治,世界上再精密的法治,都有模糊的界限。这个界限,只能靠人治。NBA是世界上法治最健全的体育联盟,这是一个由律师构建起来的巨型公司,它的那本巨厚的法规宝典再职业体育领域赫赫闻名。即便如此,在最细致精密的法规条例里,也缺不了问题处理时的艺术和尺度把握。

咱们中国人最聪明了,早就总结了。这种事情怎么解决呢?上海人发言了:阿拉捣一捣浆糊好哇?

好咯好咯。就各能噶。

至于咱们,赛季尾声有些本该精彩的比赛突然索然无味,您也别生气,一闭眼就过去了。五六个月常规赛看下来,您买的联盟通也不亏。常规赛尾声,该轮休您也给自己轮休几天,准备好看季后赛。您看,这星期我不就轮休了吗?

咱们下周见。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看看柯凡肚子里都有些什么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