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经典|葡萄牙黄金一代的巅峰之作,最经典欧洲杯的最经典一战?

2017年03月20日 08:24作者:来源:环球网

2016年7月10日,法兰西大球场,凭借替补出场的埃德尔在加时赛的绝杀,葡萄牙队1-0击败东道主法国队,捧起了第十五届欧锦赛奖杯,夺得该队欧洲杯历史首冠。葡萄牙队随即展开反击,但若昂·平托的头球偏出球门,鲁伊·科斯塔的远射则被英格兰门将希曼扑出底线。

2016年7月10日,法兰西大球场,凭借替补出场的埃德尔在加时赛的绝杀,葡萄牙队1-0击败东道主法国队,捧起了第十五届欧锦赛奖杯,夺得该队欧洲杯历史首冠。

当戴着队长袖标的C罗高举奖杯的时候,无数媒体和球迷纷纷感慨:昔日葡萄牙“黄金一代”的遗憾,终于被弥补了。

上世纪末,葡萄牙青年队在1989年、1991年两届世青赛连续封王,“黄金一代”由此诞生,菲戈、鲁伊·科斯塔便是个中翘楚。让人扼腕的是,当这一批葡萄牙球员进入成年国家队后,尽管连续在多届大赛中拨云弄潮,却始终与冠军王座无缘,也成为那一代球员和无数拥趸的终身遗憾。

那么,曾经名满天下、至今仍让人感慨无限的葡萄牙“黄金一代”,当初究竟是怎样的存在?

让我们回到2000年6月12日,首次由两个国家(比利时、荷兰)共同举办的第十一届欧锦赛,小组赛A组第一轮,葡萄牙队在荷兰埃因霍温飞利浦大球场迎战英格兰队。

是役,双方均尽遣精兵强将。葡萄牙一边,菲戈、鲁伊·科斯塔、拜亚、若昂·平托等“黄金一代”闪亮登场;英格兰这边,贝克汉姆、希勒、欧文、亚当斯等代表人物也悉数亮相。值得一提的是,A组除了这两队,还有德国和罗马尼亚,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被称为“死亡之组”的D组(荷兰、法国、捷克、丹麦),因此,首轮比赛的关键程度不言自明。

开场仅3分钟,英格兰队的招牌打法便取得成效。贝克汉姆在葡萄牙队禁区右侧传中,准确地找到了他在曼联的队友斯科尔斯。前点的欧文和后点的希勒牵制住了葡萄牙队防守球员,身高并不占优的斯科尔斯中路插上一跃而起,轻松地头球破门。英格兰队1-0领先。

葡萄牙队随即展开反击,但若昂·平托的头球偏出球门,鲁伊·科斯塔的远射则被英格兰门将希曼扑出底线。

第18分钟,贝克汉姆在右路再出杀招。他的传中球如同手术刀般精确地切入葡萄牙禁区腹地。和第一个进球几乎如出一辙,这次换作斯科尔斯在前点吸引葡萄牙球员的注意,后点无人盯防的麦克马纳曼凌空推射破网。2-0!英格兰队迎来梦幻开局。

然而仅仅4分钟后,菲戈便为葡萄牙队吹响了反击的号角。他接鲁伊·科斯塔的传球后,闲庭信步般将球带至前场,赶在亚当斯封堵前外脚背突施冷箭。这一记30码开外的远射从亚当斯两腿间穿过,直挂球门死角。英格兰门将希曼被打得瞠目结舌,没有做出任何有效反应。1-2!场边观战的葡萄牙传奇巨星、“黑豹”尤西比奥面露微笑,一脸轻松,仿佛对这场比赛早已成竹在胸。

扳回一球葡萄牙并未急着发动猛攻,而是在鲁伊·科斯塔的调度下,展开了一连串细腻流畅的传接配合,如同水银泻地,让观者如痴如醉,就连英格兰队都似乎看呆了。趁对手麻痹大意,第37分钟,优雅的葡萄牙舞者突然亮出封喉之剑。鲁伊·科斯塔右路起球,若昂·平托在坎贝尔的贴身盯防下飞身鱼跃,将球奋力甩向球门远角。尽管希曼全力扑救,仍然鞭长莫及。2-2!葡萄牙队扳平了!失球后的希曼双膝跪地,一脸懊恼和沮丧。

下半场双方易地再战。第59分钟,鲁伊·科斯塔在英格兰队四名防守队员的包夹下,倒地送出精妙直塞。努诺·戈麦斯心领神会,高速杀入英格兰禁区,轻松卸下皮球,面对出击的希曼和横向拦截的亚当斯,一脚捅射破门,3-2!葡萄牙队完成逆转!英格兰队士气瞬间消沉,再没能改写比分。终场哨响,贝克汉姆和英格兰球迷脸上写满了落寞和难以置信。

和永不言败的德意志铁血战车相比,葡萄牙的逆袭显得优雅精致、华丽唯美,却同样让人惊心动魄、荡气回肠。那一年的葡萄牙队惊艳了全世界,葡萄牙“黄金一代”也被世人公认为世界足坛历史上技术最细腻的球队之一。只可惜最后被法国队齐达内的“金点球”绝杀,止步半决赛。

两年后的韩日世界杯,“黄金一代”被给予了更高的期望,但葡萄牙队却令人失望地只交上一份1胜2负的答卷,在小组赛便折戟沉沙;2004年欧锦赛,坐拥主场之利的葡萄牙队一路挺进决赛,但无论是菲戈、鲁伊·科斯塔、努诺·戈麦斯,还是刚刚崭露头角的小小罗,都没能攻破希腊人坚如温泉关的防御,最终一球惜败,与冠军失之交臂;2006年德国世界杯,和六年前一样,依然是在半决赛负于法国队,对德国的季军战也成为“黄金一代”的谢幕演出,替补出场的努诺·戈麦斯接菲戈的传球冲顶攻破德国队球门,给一个时代画上了句点。

时至今日,2000年欧洲杯仍然被很多人认为是最经典的一届欧洲杯,而那届欧洲杯上,葡萄牙队3-2逆转英格兰队一役则成为经典中的经典。

- The End -

下载搜达足球APP

请猛戳“阅读原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