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姚主席当选,中国篮球从行政管理转为市场导向的历史契机

2017年02月23日 17:24作者:来源:环球网

真正推动中国篮球走向市场的,并不是姚明,而是商业资本的涌进,而在这个过程中,姚明无疑是最好的媒介人选。根据现有的工作安排,信兰成退休后,中国篮球将进入一个由姚明和李金生协同掌舵的过渡期。

▲ 懒熊体育专访姚明。

真正推动中国篮球走向市场的,并不是姚明,而是商业资本的涌进,而在这个过程中,姚明无疑是最好的媒介人选。

经过几个月的期盼,2月23日上午,在中国篮协的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姚明终于通过投票当选新一任篮协主席。

依据最新版《篮协章程》,姚明将具有决策权领导权和人事任命权。对于一直致力于给中国篮球带来一些改变的姚明来说,经过这次身份转变,他现在有了足够的权力去按照自己的思路,为中国篮球带来新的提升。

而姚明的这次当选,也已不仅仅是简单地利用人才或者顺应民意,而是从更高层面考虑的一种体制级别的尝试。

“姚明是党和国家一手培养的运动员,热爱祖国,热爱党,和党和国家始终保持一致。姚明作为篮协主席,一个杰出的社会人士,实至名归。他的当选也反应了绝大多数球迷的心愿,我觉得是非常合适的。”在23日中午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新任篮管中心主任,同时也是中国篮协副主席的李金生说。

CBA公司成立、信兰成退休、李金生升任篮管中心主任、姚明当选篮协主席——2017年这一系列影响中国篮球的大事件每一个都不是孤例,而是在同一个顶层设计下环环相扣的一个整体。综合这一系列事件,以姚明上任为时间节点,中国篮球有望进入一个从行政管理逐步走向市场主导的过渡时期。

信兰成正式退休离开篮管中心主任工作岗位,悄悄拉开了中国篮球资本时代的序幕。

根据现有的工作安排,信兰成退休后,中国篮球将进入一个由姚明和李金生协同掌舵的过渡期。在接过信兰成篮管中心主任的职务之后,李金生还身兼“第九届中国篮球协会代表大会暨换届会议”筹备组组长与CBA公司董事长;姚明获选成为新一任中国篮协主席,此前他还与李金生共同担任篮协换届筹备组组长,并以投资人代表的身份在CBA公司担任副董事长。

李金生自己也在发布会上谈了与姚明的合作以及未来双方的工作:“改革之后涉及很多事情,比如说现在中国篮协从中心剥离出去了,大家知道原来是一块人马两块牌子,现在是两个组织:一个社团一个事业单位。剥离过程中有一系列复杂问题,比如职权划分,划分后的人员安排,以及资产的分割。当然,改革不能耽误日常工作。”

从李金生的这番话里,可以简单了解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篮球将进行怎样的一系列权力分割。

未来将为中国篮球承担更大责任的姚明,也面临新一轮重要的人生转折。作为新当选的中国篮协主席,他需要将主要的精力投入到中国篮球的未来发展上,有些现实情况,比如继续留在上海并持有一直CBA俱乐部可能已经不再适合他如今的身份。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到这个问题,姚明也做出了明确答复:“上海俱乐部是个问题,从今天开始上海队一切事务我会交给董事会处理,我个人将不再介入任何球队事务,在下个赛季开始前这个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而对于所谓“彻底解决”的方式,姚明表示:“彻底解决的意思就是给它寻找一个新的有热情的投资人。”

对于CBA联赛的市场化运营来说,一向以“保守”广遭诟病的信兰成退休被看作利好消息,在信兰成治下,联赛每年在规则上做些缝缝补补,但职业化进程并没有明显的推动,这也是他执政多年屡遭诟病的所在。

已经59岁的李金生并不会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期中国篮球的掌舵人。2018年,他就将同信兰成一样达到退休年龄,当然,他也有可能会继续工作到2019年在中国举办的男篮世界杯之后。

在李金生身后,被从总局青少司重新调回篮管中心任职的王玄被认为是接替他的人选。不过不管是李金生还是王玄,在当下协会与管理中心“脱钩”,以及管办分离的大背景下,都很难成为此前信兰成、李元伟这样中国篮球绝对的掌门人。作为篮协主席的姚明,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掌握更大的权力并肩负领导中国篮球未来发展的任务。

事实上,李金生退休前这段时间,很可能也是高层领导给姚明安排的考察期,如果姚明的尝试不成功或者达不到预期,管理中国篮球的任务依然有可能交回到篮管中心的官员手中。

▲ 从行政方式来切入体育并提升中国篮球,这可能是姚明至今面临最复杂的一次挑战。

对于中国篮球来说,今年有几件大事需要解决,包括CBA公司的组建与运行,下一个商务周期内CBA联赛版权及商务开发权的招标售卖,篮协与篮管中心的权力分配,这些问题的处理结果将决定中国篮球未来相当一段时间的发展风向,以及“脱钩”与“管办分离”的具体效果。

多年来,CBA始终是一个相当封闭的职业体育联盟,因为早已取消了升降级,参赛名额是稀缺资源,特别是在球队数锁定在20支,篮协明确表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再进行联赛扩军后,直接成了不可再生资源。倒逼此前一直作为CBA下级联赛存在的NBL联赛彻底独立,成为与CBA并行的另一项赛事。

不过李金生也提到,未来篮协将会退出自己在CBA公司的30%股份,用于扩军或其他方式。这一方面表示了篮协将联赛彻底交给市场的决心,同时也为未来更多投资人进入CBA联赛提供了可能。

另一方面,在过去13年间,CBA的商务开发权始终牢牢地掌握在盈方手中,不要说其他资本没有机会插手,就连各俱乐部参赛队,也仅有球队冠名能自己卖卖。

现在机会终于来了,对于那些手握重金、觊觎中国篮球已久的资本来说,如今堪称是天时地利人和齐备的最佳入场机会。一方面,盈方的合同到期,CBA公司成立,将寻求新的商务合作伙伴;另一方面,姚明入主后,中国篮协利用资本的能力将有巨大提升,合作通道将势必更加通畅。

事实上,真正推动中国篮球走向市场的,并不是姚明,而是商业资本的涌进,在这个过程中,姚明无疑是最好的媒介人选。

如何利用资本的力量,为中国篮球带来新的发展,是摆在姚明眼前的难题。但与此同时,也是他利用自己对职业联赛、市场化运营和资本市场的熟稔,彻底改变中国篮球的历史契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