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为什么CBA要到最后一轮才这么精彩?背后是留给姚明的三个难题

2017年02月23日 17:24作者:来源:环球网

一轮精彩绝伦的常规赛收官战,展示了CBA联赛蕴藏的观赏性与商业价值。未来几年,2019年有中国本土举办的男篮世界杯,2020年有东京奥运会,想从联赛发展角度而不是国家队备战角度安排联赛赛程,需要顶住极大的压力。

一轮精彩绝伦的常规赛收官战,展示了CBA联赛蕴藏的观赏性与商业价值。如何将这一切毫无保留地开发出来,是摆在未来中国篮球管理者眼前的一道难题。

如果每轮都像收官战(2月19日)这么精彩,CBA未来5年的商务开发权恐怕能卖上100亿人民币。

在CBA联赛开启新商务周期谈判的节骨眼上,上周结束的最后一轮常规赛,为谈判桌上的CBA公司代表扎实地助了一攻。北京队在最后90秒内连中6记三分抹平11分分差,四川在被逆转的边缘靠罚球绝杀;广厦与上海苦战双加时,弗雷戴特狂飙73分却在最后时刻撞在队友身上葬送比赛;以及1分险胜青岛,为自己赢得季后赛一线生机并最终盼来四川绝杀北京终于成功上岸的山东……

开赛3个多月后,2016-2017赛季的CBA常规赛把最精彩的场面都留到了最后,因为看点实在太多,连辽宁狂胜浙江60分这种比赛,居然都进不了各大体育新闻网站的头条区。

面对这种局面,即将上任篮协主席、同时身为CBA公司副董事长,肩负新一阶段联赛商务开发重任的姚明,现在要考虑的,恐怕比上海队季后赛成绩要多得多。

一项职业体育赛事的商业价值,一方面依赖于包装与经营,以及运动本身的商业属性,但终究还是由竞技水平和精彩程度决定。足球也并非在哪都是世界第一运动,如果CBA的水平足够高,比赛足够好看,其在商业价值上超过中超并非不可能。就像在美国,橄榄球、棒球、篮球、冰球四大职业体育联盟都能让足球靠边站;而在印度,最具商业价值的联赛是绝大多数国家都完全没有开展的板球。

由于一直被视为中国男篮几乎唯一的人才库,CBA不可避免地要为国家队服务。特别是在伦敦、里约两届奥运会男篮10战全负带来的巨大成绩压力下,联赛未来方针政策很可能会进一步向国家队倾斜——但如果从商业角度出发,一个更有价值的CBA需要坚守一些不同的声音与答案。

这样的冲突,构成了摆在姚明和未来篮协领导班子面前必须考虑清楚的一系列难题。

▲ 马布里帮助北京完成了4年3冠的伟业,同时他和其他大牌外援的加盟也带动了CBA近几年的市场崛起。

第一,外援该限制还是放开?

联赛与国家队的冲突,首当其冲的就是外援问题。外援究竟是要限制还是放开,这问题始终在讨论,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答案,体现在结果上就是每个赛季都在变化的外援政策。

自上赛季四川队开创三外援夺冠先河以来,限制外援的声音长时间占据舆论主流。联赛得分榜篮板榜被外援垄断也是多年来不可改变的痼疾。然而,高水平外援的涌入是CBA精彩程度和商业价值提高的直接驱动力,从目前的外援政策来看,4节6人次加上第四节只允许单外援的政策(有八一队参与的比赛除外,因为八一队没有外援,因此同该队进行比赛时,其对手实行外援4节4人次,亚洲外援上场时间也计算在内)已经很难继续压缩,如果限制力度再大一些,整个联赛的观赏程度势必大打折扣,商业价值同样也会受到不小的影响。

至于继续限制外援的联赛观赏性会差多少,看看本赛季垫底的八一队比赛便知。

第二,联赛是否应该为国家队让道?

这个问题,信兰成当政时期的答案始终是坚定的“是”。过去几年,CBA始终在给国家队让道。中国男篮的重要比赛一般集中在8、9月,为了留出足够的时间备战,多年来,CBA单个赛季都只有5个月的时间,从10月末开始,到次年3月结束。这样一来,每年中国男篮都可以有将近半年的时间用于选拔、集训、进行热身赛,以一切为国家队让路的方式,来期在国际比赛中拿到更好的成绩。

与此同时,赛程太短一直是CBA深受诟病的问题。在信兰成时代,CBA常规赛基本保持着主客场双循环的赛制,几乎是职业联赛最低赛程配置。作为一个商业联盟,不管是从取悦球迷的角度还是寻求更高收益的角度,都需要尽量多的场次。NBA一个赛季常规赛有82场,CBA此前一个赛季只有二十几场比赛,随着球队数量的增加才在最近几年提升到如今38场的水平。

在李元伟时代的2004-2005赛季,CBA联赛曾进行一次大规模改革,对14支球队进行南北分区,同区对手常规赛交手4次,不同区对手交手2次,将常规赛总场次从132场提升到了266场。此后因备战北京奥运会,CBA在2006-2007赛季开始取消南北分区,恢复双循环赛制。北京奥运会结束后,2008-2009赛季又尝试了一个赛季南北分区,使常规赛提升到史无前例的50轮,不过仅实行了一个赛季后又被取消,直到今天始终保持着双循环的赛制。

更多的比赛对联赛公司、俱乐部、广告主、转播商、媒体乃至球迷都有相当大的吸引力,但是按照目前CBA20支球队的配置,这种改动势必会极大拉长联赛的持续时间,干扰现有的国家队备战节奏。

未来几年,2019年有中国本土举办的男篮世界杯,2020年有东京奥运会,想从联赛发展角度而不是国家队备战角度安排联赛赛程,需要顶住极大的压力。

第三,CBA裁判、技术台、安保等工作人员能否职业化?

跟NBA相比,CBA联赛一直被批评不够职业,这种“职业”属性的缺失体现在很多方面,除了球员、教练员本身的职业素养之外,包括裁判、技术台工作人员、拉拉队、安保等工作人员同样是衡量一个联赛是否职业的重要方面。

不管是这个赛季还是此前20年的CBA历史,因相关工作人员不职业造成的负面事件不胜枚举,裁判问题更是每个赛季都会被提上台面。就以刚刚结束的这轮比赛为例,导致北京队被绝杀的那两次罚球究竟是不是该吹,就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从技术角度来看,这次犯规吹罚准确及时,没有任何问题。但有不同观点认为,按照NBA一直以来宣扬的职业篮球理念,比赛最后时刻的决定权应该交给球员而不是裁判,在这个时候如果不是有非常明显的犯规一般不予吹罚,在最后时刻由裁判哨子决定比赛胜负的行为,从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比赛的观赏性,在职业联赛中不值得提倡。

事实上,目前CBA联赛的裁判和记录台工作人员都是兼职,他们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仅在联赛开始后才会参与联赛服务。这一方面导致联赛无法对这部分工作人员进行真正有效的管理,另一方面也很多问题的发生埋下隐患。以这轮比赛的另一个主角四川队为例,这支球队就在1998-1999赛季里因为记录台对计时器做手脚受到过直接降级的严厉处分。

以上这些还远不是CBA当下面临问题的全部。作为一个尚未成熟的联赛,姚明和他的新团队能为CBA带来怎样的改变,不仅衡量他们工作成功与否,也将影响中国篮球产业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整体走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