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姚明改革细节曝光:延长联赛时间 限外援整改裁判

2017年02月23日 14:24作者:来源:环球网

尽管中国篮协代表大会的召开提前了将近一个月,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联赛赛程的拉长和比赛场次的增多,让国内球员获得了更多的锻炼机会,也赢得了更多的曝光度,商业价值随之得到攀升。如今,信兰成退休,姚明出任篮协主席,将重新延长联赛赛程。

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尽管中国篮协代表大会的召开提前了将近一个月,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篮协代表大会原本预计在三月中下旬召开,按照此前的人事布局,被高层“钦点”的姚明将出任篮协主席,他得到的“尚方宝剑”是篮协不再是过去只挂着名头的虚职,而是篮协主席变成实职,篮协逐步实体化。工作风格一向雷厉风行的新任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履新后大刀阔斧,在最快时间里宣布中国足球管理中心被撤并。对于篮球改革,他给予了更大的期望,所以特意将篮协代表大会提前,寄望快刀斩乱麻,尽快开始改革步伐。

当然,中国男女篮教练人选尚未出炉,盈方公司与篮管中心合同即将到期,很多重要事项悬而未决,都需要时间窗口前移,留出充足的操作空间。

同时,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篮协大会之所以能够被大幅提前,是因为姚明对于“新政”早有筹谋,已经拿出一份中国篮球系统工程改革的一揽子计划,呈递给体育总局,得到了高层的一致认可。姚明推动的改革如同“满月雕弓”,将是“组合拳”重磅出击,涉及到延长联赛时间、更改外援制度、缩短国家队集训、改革裁判和裁委会和CBA商务开发权等系统工程,这将是中国篮球史上力度最大的一次改革。

缩短国家队集训时间 CBA场次明显增加

一位接近体育总局的知情人士透露,姚明很早就明确了如果他届时当选篮协主席,他改革的重心在哪里:“首先就是延长联赛时间,缩短国家队集训时间。”

姚明曾以中职联董事长身份与篮协谈判要求保障球员利益最大化。

延长联赛时间,也是前篮管中心掌门人李元伟推出的“北极星计划”的核心内容之一。2004-05赛季,在李元伟的倡导下,CBA联赛取消了升降级制度,组成职业联盟并实行南北分区,常规赛由前一年的22轮扩展为40轮;2008-09赛季,即李元伟在任的最后一年,CBA恢复了因备战奥运而中断的南北分区,并进一步扩充为50轮常规赛,联赛就此达到鼎盛时期。

联赛赛程的拉长和比赛场次的增多,让国内球员获得了更多的锻炼机会,也赢得了更多的曝光度,商业价值随之得到攀升。越来越多的联赛新星为人所熟知,国家队更新换代的速度得以加快。

但,2009年信兰成走马上任后,提出了否定前任的八大要点和坚持的七项原则(俗称“七上八下”)。其中明确指出要“考虑国家队的训练,一周三赛改为一周三赛和两周五赛相结合”,从而“缩短新赛季赛程”。南北分区随即被取消, CBA常规赛由50轮被缩减到了32轮,联赛的周期也从6个月被压缩到4个半月,CBA联赛从此逆施倒行。

如今,信兰成退休,姚明出任篮协主席,将重新延长联赛赛程。“他是运动员出身,在NBA打过球,打过多年的国家队。姚明的观点很明确,国家队要想提高,联赛水平必须提高,做到这一点,必须有比赛场次这个量的保证,”接近体育总局的知情人士透露。“无论南北分区,还是东西分区,还是会分开来。到时,联赛赛程肯定会延长,场次会明显增加不少,相应地,国家队的集训时间就会缩短。”

限制外援数量和上场时间 取消亚洲外援

提高国家队水平,除了延长联赛时间,姚明还会开始逐步限制外援的数量和使用。“姚明一向反对过度使用外援,他觉得应该限制外援使用,让本土球员得到更多锻炼机会,这样国家队的水平才有保证。”这位知情人士透露。

马布里成为最成功的CBA引援,限制外援政策必然会对已经40岁的他产生影响。

回首CBA联赛的首个外援,是1995-96赛季,浙江中欣男篮的乌兹别克斯坦籍篮球运动员米哈依尔-萨芬科夫。由此外援制度在CBA刮起一阵清新之风,到1996-98赛季,各支球队开始指定大规模引进外援计划。联赛赛制规定,每支球队可以拥有两名外籍球员,赛季中除了五支军旅球队和山东男篮之外,其他球队均引进一名或两名外援,但两名外援不能同时出场。1998-2001赛季外援政策调整,采用四节四人次,意思很明确,允许一节比赛出现双外援的情况,让球队教练的调动更加灵活,“全华班”、“双外援”等名词应运而生。

2008-09赛季,李元伟掌门下的CBA联赛再对联赛制度进行了改革。取消此前的统一选秀制度,联赛允许各支球队自由挑选外援。各支球队允许注册两名外籍球员,联赛后四名的球队加上新加入的天津队和青岛队还可以再挑选一名亚洲籍外援,采用4节8人次。由于刚从二级联赛升入CBA的球队与其他球队的实力差距过大,鉴于联赛的观赏性,由此三外援制度因运而生。此政策也一直沿用到信兰成时代结束,直至他卸任篮管中心主任到李金生上任。

如今的篮协,轮到姚明话事,他会如何限制外援的使用?这位知情人士透露:“具体实施方面,姚明反对亚洲外援,这个估计是没了。还有,正在考虑单外援,而且正在认真考虑每场比赛限制外援的上场时间。”

裁判培养导致鱼目混珠 姚明拟推动裁判职业化

再次,姚明对于裁判制度和裁委会设置都会有不小的变动,“裁判彻底职业化短期内实现并不现实,但会有渐进的改革,还有更加严格的管理监督措施,确保执法的客观和公正。”

也就是说,李元伟时代不曾解决的裁判问题,姚主席要来做了。

裁判的水有多深?《中国青年报》曾透露,中国篮球裁判执法水平之所以一直跟不上联赛发展的需要,这和中国篮球裁判的培养模式有很大关系。中国裁判圈的培养模式就是师傅带徒弟。当然,篮球裁判圈内部,更愿意把这种情况称之为“老师带学生”。但不论怎么称呼,这种情况带来的后果,一是裁判拉帮结派,二是裁判水平参差不齐。有俱乐部管理层人士曾抱怨,现在裁判圈子关系非常复杂,如果得罪了一个人,比如抱怨、投诉导致裁判被处罚,“真不知以后会被谁搞一把。”至于裁判水平问题,由于拉帮结派,让一些业务水平一般的裁判,有了鱼目混珠的机会,一步步混上来,最终获得吹罚CBA联赛的机会。

当然,CBA裁判水平低下也与整个大环境相关,时至今日,CBA第22赛季,还没真正意义有一位职业裁判。造成CBA裁判是兼职或是“半职业”,主要原因在于这些裁判很多都来自高校甚至体院,有的职称很高,是教授或副教授。其余的裁判,有的则是公务员。总之,他们的待遇不差,压力也不如裁判那么大。

和自己的工作收入相比,裁判执法CBA比赛的收入并不高。CBA过去每场球执法的补贴是1500元,上赛季调整到2000元,“半职业裁判”2500元。季后赛普通裁判每场比赛的补贴是2500元,半职业裁判3000元。而且,这些都是税前收入。同时,CBA场次少,每个裁判并不能执法整季比赛。据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透露,他计算过,一位最忙碌的裁判,一个赛季最多税前收入3万到5万元。

由此来看,改变裁判现状,难度不小,却必须改变。接近体育总局的知情人士透露:“姚明知道舆论对于裁判的批评很多很强烈,还有,他一直都觉得裁判委员形同虚设,自己制定的规则都不遵守,这方面,他会有所变化。”结果会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组合拳出击 将给中国足球做示范

还有,姚明对于他向来呼吁的联赛实体化也会推出大的动作,“很多俱乐部多年一直以来呼吁俱乐部有更多的话语权,有更多的商务开发权和经营权,姚明也是强烈呼吁者之一。他当选篮协主席,会在这方面推动很大,这方面因为现实情况较复杂,可能需要递进式的推动,最终得到改变。”

更多的细节也会被呈递。“姚明很重视和媒体的关系,他成为上海男篮老板之后,一个重点是修复一度和媒体比较僵化的关系,也第一个推出了赛后更衣室面对媒体开放,球员必须接受采访的新制度。他上任后,会在这方面推出一些NBA和国际惯例。类似这样的细节,会有很多。”

姚明很聪明,他私下里曾经多次表示体制很难改变,需要“大领导”从上到下推动,才有改变和解决的希望。现在,他最大的优势就是“大领导”的赏识和首肯,这意味着他在体育总局层面将得到最大力度的支持,新任局长成为他坚强后盾,从而在篮协和篮管中心层面扫清很多障碍和阻力。据悉,姚明已经将他的全盘改革计划向苟仲文和盘托出,得到后者的高度认同和强烈支持。

  足球领域的改革率先开始,力度和进度却一直被人诟病。

新任总局掌门人对于姚明的期待很高。足球和篮球这两项最为流行最为市场化的体育项目,会是体育改革的风向标,是新局长的工作重点。苟仲文原本想在足球领域也找到类似姚明这样的一位强力推导者,但未能如愿。一位地方的足管中心的领导说,“新局长也想在足球领域这样搞,但找不到姚明那样的人选。像姚明这样的,优秀运动员出身,是一支俱乐部的老板,又有巨大的国内外影响力,足球领域完全找不到。现在体育系统内,篮球改革将是亮点,姚明将是榜样,大家也都在观察篮球怎么改,这会给足球带来很多经验和示范效应。”

姚明的信心也很足。一位接近姚明的人士透露,手持高层领导的“尚方宝剑”,新任总局局长的坚定支持,扑面而来的改革春风,让姚明意气风发,踌躇满志。“姚明目前对于未来的中国篮球改革,很有信心。他一直很努力,很有梦想,现在改革的局面这么好,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他有自己的很多想法,也有在NBA多年历练的先进理念,他想帮助中国篮球更好地发展。现阶段,他绝对是最好的人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