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21岁时打进国足史上最漂亮一球,7年后中超却已无他的容身之地

2017年02月23日 10:23作者:来源:环球网

2015年,1000万转会费,邓卓翔再一次离开舜天,加盟了雄心勃勃、志在复苏的上海申花,然而,在2015赛季只踢了三场比赛之后,邓卓翔再一次被伤病击倒。直到2016年7月27日上海申花对阵天津权健的足协杯比赛中,邓卓翔才伤愈复出,而在整个2016赛季,邓卓翔在中超的出场次数为0,只在足协杯上出场2次。

当邓卓翔加盟中甲球队青岛黄海的消息正式公布时,距离他上一次作为主力踢完一个中超赛季,已经过去了整整两年,距离他上一次在中超比赛里首发登场,已经过去了将近700天,距离他上一次在正式比赛中出场,已经过去了整整五个月。

这些年,每当中国国家队成绩糟糕、缺乏亮点时,总会有几个球员的名字被频繁提起,用来感慨国内球员再也没有那样的天赋和灵气,邓卓翔是其中最常被怀念的名字之一,他曾是让球迷充满无限遐想的华丽少年,在他之后,很难见到哪个中国球员,可以配得上灵气二字。

1988年10月,邓卓翔出生于湖北武汉,2006年,17岁的邓卓翔代表家乡球队武汉光谷开始了自己的中超首秀。在武汉光谷退赛之后,他在2009年被租借到江苏舜天,由于有出色的爆发力、华丽的定位球脚法和扎实的足球技术,深得恩师裴恩才信任,整个赛季,邓卓翔在中超出场29次打入5球,不但收获中超最佳新人奖,还入选了少帅高洪波主打青春风暴的国家队,成为高洪波最倾心培养的中场指挥官,2009年7月18日3-1战胜巴勒斯坦的友谊赛中,当时20岁的邓卓翔迎来了国家队首秀。

幸福来得如此之突然,2010年,邓卓翔就迎来了他足球生涯的大爆发。

在2010年2月10日的东亚四强赛,邓卓翔作为中场核心首发,在中国队取得梦幻般的开局2-0领先韩国之后,比赛进行到第60分钟,曲波带球快速反击,邓卓翔前插与曲波做了一次撞墙配合之后,在禁区右侧前沿接到了曲波的妙传。他拉开架势,似乎要起脚射门,却在滑铲的韩国后卫面前一次巧妙过人,突入禁区,之后又连续晃过对方两名后卫,左脚将球搓入球门远角。这是邓卓翔在国家队的首粒进球,更是被很多人认为是近10年中国国家队最漂亮的运动战进球。

然而,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接下来,在2010年的6月5日,中国对阵法国的热身赛中,比赛进行到第68分钟,中国队获得任意球机会,由于只是一场普通的热身赛,当时主教练高洪波已经做出换人调整,要将邓卓翔换下,他主动打出暂停的手势,希望能主罚完这次任意球。

谁也不会想到,信心十足的邓卓翔用脚背外侧抽球,皮球在越过明显准备不足的三人人墙之后急速外旋,坠入法国队的球门。凭借这粒霸气十足的进球,国足1-0击败了法国队。

2011年1月的亚洲杯小组赛,在对阵科威特时,邓卓翔再一次坚定地站在皮球前主罚任意球,这一次,他用脚弓将球推向球门远角,皮球精准地在门将手套与门柱之间的缝隙里钻入球网,国足锁定胜局。

  人生总有起起落落,但是,邓卓翔的起与落,实在是太快。

2011赛季,由于受到伤病的困扰,邓卓翔在山东鲁能已逐渐失去主力位置。2012年,邓卓翔以1000万人民币的转会费,离开了带给他中超冠军的山东鲁能,回到江苏舜天。这段转会还差点变成闹剧,由于知道他在鲁能期间伤病不断,江苏舜天在转会之前,对邓卓翔做了一次体检,结果竟然得出了“股骨头可能会坏死”的结论。面对这样的诊断结果,舜天不得已,带着他到了著名的运动医疗康复医院——北医三院,又做了一次体检,这次的结果是,邓卓翔依然有伤在身,需要治疗,并提供了保守治疗和做手术两种方案。

舜天最终还是冒着风险签下了邓卓翔,没想到,整个2012年他只踢了1场比赛,2013年也只踢了12场中超,总时间不到500分钟。但邓卓翔的球迷都坚定地满怀期待,在心里默默地对他说,没关系,只要回来就好。

对他充满希望的,还包括上海申花。

2015年,1000万转会费,邓卓翔再一次离开舜天,加盟了雄心勃勃、志在复苏的上海申花,然而,在2015赛季只踢了三场比赛之后,邓卓翔再一次被伤病击倒。邓卓翔在中超最近的一次出场,定格在了2015年4月3日,那场比赛上海申花客场0-2负于北京国安。

直到2016年7月27日上海申花对阵天津权健的足协杯比赛中,邓卓翔才伤愈复出,而在整个2016赛季,邓卓翔在中超的出场次数为0,只在足协杯上出场2次。效力上海申花的两年间,邓卓翔一共只代表球队出场5次。

有人说,老天爷是无情的,给了你一样东西,就会拿走另一样;有人说,老天爷是公平的,给了你一样东西,就会拿走另一样。目前邓卓翔才28岁,但在中超却已没有他的容身之地,2017赛季中甲将是他征战的新赛场。

- The End -

常常为找不到志同道合的球友而烦恼?一到比赛日,总是自己一个人孤单地看球?球队赢球没有人能够和你分享这份开心、球队输球找不到可以倾诉的场合?好不容易盼来了休息日,想换上装备去驰骋绿茵场,却依然找不到结伴而行的战友。请强烈地对以上说“不”!!快快加入搜达用户交流群,这里就是我们畅所欲言的好地方!若你想聊球、看球或者踢球,赶快加入进来就对了!加群主微信号soda442即可入群。

以足球为正业,以踢球为文化,这就是搜达足球↓

想加入我们的行列吗?搜达足球正在火热招聘中!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在搜达足球APP中查看最新招聘信息。

下载搜达足球APP

请猛戳“阅读原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