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涨姿势|8年4冠几无悬念,意大利教练凭什么统治英超?

2017年02月23日 10:23作者:来源:环球网

只要他自己不把事情搞砸——目前也没有这种迹象,安东尼奥-孔蒂就将在3个月后成为第4位赢得英超冠军的意大利主教练。届时他将得以与安切洛蒂、曼奇尼和拉涅利组成四重奏——意大利主教练将拿下最近8年英超中50%的冠军。

只要他自己不把事情搞砸——目前也没有这种迹象,安东尼奥-孔蒂就将在3个月后成为第4位赢得英超冠军的意大利主教练。届时他将得以与安切洛蒂、曼奇尼和拉涅利组成四重奏——意大利主教练将拿下最近8年英超中50%的冠军。

英超中上一位夺冠的法国主帅是2003/04赛季的温格,历史上更是从没有来自德国、西班牙、荷兰甚至英格兰本土的主帅带领球队笑到最后,意大利主帅在英超毫无疑问战绩显赫。但这4位主帅最让人着迷的地方还在于,他们的成功并非来自于一套模式化的体系,绝不能把他们简单地定义为某种“意式足球”。这4名主帅都充满了独特的个性——和蔼而实用主义的安切洛蒂,入时而稍显冷峻的曼奇尼,慈父般的拉涅利,战士般的孔蒂——他们为比赛注入了独一无二的脾性、风格和获胜之道。用上一位赢得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的本土主帅威尔金森的话说:“意大利教练从不屈从于知识、从不屈服于遵从,他们只醉心于学习。他们都相信2+2=4,但会选择不同的方式运用它。”

意大利主教练很大程度上以对战术的妥善布置而闻名,但这还不足以让他们从众多现代教练中脱颖而出。当代的每一位顶级教练都在不断学习新战术并且在训练场上付诸实践。但以上4位——从47岁的孔蒂到65岁的拉涅利——都成长于一天两练、严格饮食、注重基础和提拔年轻人的意大利足球体系,与之作为对比的则是目前稍显混乱的英格兰足球体系。

威尔金森回忆起他询问曾在上世纪80年代效力于桑普多利亚的弗朗西斯时得到的回答“他说了非常有趣的一点:当你在意大利出席训练时,教练可不指望你感到高兴,因为本质上这(训练)和去学校是一样的。作为教练,比赛中不但要有A计划,还要有B计划甚至C计划,无论多么复杂都要靠球员在场上实现。”

对于出产优秀教练这一话题,现任LMA(League Managers Association)主席的威尔金森点出了一个意大利和英格兰之间的不同。他认为,在意大利只有意甲才是真正重要的比赛,相反在英格兰各级比赛中有92支实力参差不齐的职业球队,但重要的教练岗位更少,想得到这些岗位所需要的竞争也更激烈。

维亚利是第1位在英超执教球队的意大利主教练,在他1998年2月受邀成为切尔西主帅之前甚至没有过执教经验。随后他成为英格兰顶级联赛历史上首位派出的首发11人中没有英国球员的主教练,并且在他执教蓝军两年半时间里赢得了联赛杯、欧洲优胜者杯、欧洲超级杯和足总杯。拉涅利在维亚利之后接过切尔西的教鞭,但直到安切洛蒂成为蓝军主帅后英超才有了第一位率队夺冠的意大利主教练。2011-12赛季的曼奇尼帮助曼城自1968年后首次获得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他也成为了第二位获得英超冠军的意大利主教练。而上个赛季充满智慧和幽默的拉涅利更是带领谦逊的莱斯特城创造了一段传奇。

“崇敬”(reverence),一个相当有趣的词。尽管听起来有些肤浅,但这可能是英格兰足球中流于表面却遗失已久的东西,或许英超的体系基础中已经缺乏能够从几代球员或教练中延续下来的价值观。尊敬、勤奋,对学习的渴望,这些和技战术能力一样,都是意大利教练通往成功的关键因素。

本文编译自《卫报》,原作者理查德-威廉姆斯

- The End -

以足球为正业,以踢球为文化,这就是搜达足球↓

想加入我们的行列吗?搜达足球正在火热招聘中!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在搜达足球APP中查看最新招聘信息。

下载搜达足球APP

请猛戳“阅读原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