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弗朗西斯40岁生日快乐 昔日姚明大哥晚景太凄凉

2017年02月22日 17:23作者:来源:环球网

北京时间今天,前火箭球星“弗老大”弗朗西斯迎来自己40岁的生日,尽管退役后屡陷负面新闻,但在很多老球迷心中,永远难以忘怀的还是当年他和姚明并肩作战的身影。那年选秀大会的乐透抽签,弗朗西斯代表火箭前去,结果他运气爆棚,抽中状元签,而火箭也成功用它选择了来自中国的优秀大个子姚明。

北京时间今天,前火箭球星“弗老大”弗朗西斯迎来自己40岁的生日,尽管退役后屡陷负面新闻,但在很多老球迷心中,永远难以忘怀的还是当年他和姚明并肩作战的身影。

弗朗西斯是1999年NBA选秀榜眼,在NBA征战11个赛季,大部分效力于火箭,此外也短暂效力过魔术、尼克斯。当年刚刚进入联盟时,弗朗西斯就闹出大新闻,由于他不愿意在温哥华打球,所以拒绝前往选中他的灰熊报到。最终,灰熊无法说服这位天才后卫,只得在8月底一桩3方交易中将弗朗西斯送往火箭。

新秀赛季,弗朗西斯就并列荣膺过NBA年度最佳新秀称号。而中国球迷对弗朗西斯最熟知的就是他作为姚明“大哥”的形象。

2002年夏天,只赢得28胜的火箭早早钓鱼去了,休赛期开始没多久,管理层一个电话就把弗朗西斯叫回了休斯敦,后来弗朗西斯才知道,主帅汤姆贾诺维奇和总经理道森是想让弗朗西斯看一段选秀球员的打球录像,而那个人就是姚明,这也是弗朗西斯首次认识姚明。

那年选秀大会的乐透抽签,弗朗西斯代表火箭前去,结果他运气爆棚,抽中状元签,而火箭也成功用它选择了来自中国的优秀大个子姚明。

在姚明刚刚进入联盟时期,弗朗西斯一直对姚明很关照,作为当时火箭老大,他热情帮助姚明更快地适应美国文化和最高水平的篮球联赛,被中国球迷亲切地尊称为“弗老大”。在赛场上,当对手对姚明各种针对、挑衅,甚至带点种族歧视时,弗朗西斯总会站出来为姚明出头,当年最经典的画面就是弗朗西斯怒推小斯胸口的一幕。那是2004年,小斯在比赛中屡屡在姚明头上暴扣示威,这种羞辱性的表演激怒了弗朗西斯,双方险些干架,二人巨大的身高差距恰恰完美诠释了弗朗西斯的勇气和义气。

当然,还有2000年NBA全明星周末的扣篮大赛,弗朗西斯和麦蒂、斯塔克豪斯、卡特一起联手为球迷们奉献了历史上最为经典的一届扣篮大赛。虽然后来人们更多称颂的是封神的卡特,但弗朗西斯的天赋实力也同样写在了历史一页。

可惜,在后火箭时代,弗朗西斯的状态急速下滑,在魔术、尼克斯渐渐沉沦。有消息称,弗朗西斯是个瘾君子,正是毒品让他过早结束了篮球生涯的巅峰期。从NBA退役后,弗朗西斯也加盟过中国的CBA联赛,但短暂征战后就被球队裁掉,他的身体状态已经无法适应职业比赛。

在淡出球迷视线后,弗朗西斯不时以负面形象出现在各种八卦媒体上,多次酒驾、拒捕、吸毒身材暴瘦……每每看到这些新闻,火箭球迷总会各种唏嘘。

2016年,姚明在名人堂仪式的演讲中曾专门感谢了弗朗西斯。正如姚明表达的一样,无论时光如何变迁,让我们永远记住当年那个冲冠一怒的弗老大就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