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涨姿势|千古奇冤莫耶斯,81次传中的奥秘岂是我们凡人能懂?

2017年02月20日 08:23作者:来源:环球网

30多年前,传中球,是一项看起来既粗野、又老土的技术:在那个遍布文艺复兴艺术家的年代,它就像是属于史前石器时代的古老战术。格拉德统计了自2013到2015年,在英超联赛运动战中发生的35000次传中,其中,形成直接助攻的有414次,进球转化率只有惨淡的1.2%。

30多年前,传中球,是一项看起来既粗野、又老土的技术:在那个遍布文艺复兴艺术家的年代,它就像是属于史前石器时代的古老战术。你或许听说过一个数据,平均每92次传中才能制造一个进球。三年前,一位捷克的教授声称,传中进球的转化率其实还要更低,而在最近《442》登载的一篇文章中,甚至出现了“传中应该被丢进历史长河中”的言论。

当然,数据统计的世界从不缺乏反对声音,作为英超球队的数据分析顾问,不久前,加里·格拉德在OPTA的交流论坛上驳斥了一些关于传中的惯性认知——当时,阿森纳和巴塞罗那俱乐部的代表也都在现场。

第一,传中是一项过时的技术,而且专属于英格兰足球?

加里·格拉德指出,早在2010年,意甲的场均运动战传中次数就已经超过了英超。不仅如此,就连法甲和西甲,在这项数据上也与英超球队旗鼓相当。从2010年的场均17.5次,到2015年的刚过15次,英超的场均传中次数正逐渐下降,无论是趋势还是具体数据,欧洲五大联赛都是极为接近。

第二,来自布拉格查尔斯大学的数理金融学教授简·维塞尔表示,减少传中然后进球增加是一种“直接因果”关系,如果一支球队在90分钟里没有任何传中,他们的场均进球数反而会增加0.393个。一个赛季下来,竟然能多出15个进球。

对于简·维塞尔的结论,加里·格拉德认为前者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实:通常情况下,落后的球队会增加传中,而领先的球队则会减少传中,这在无形之中影响了这项数据的统计前提。在报告中,格拉德还谈起了三年前曼联以81次传中打破英超单场纪录的比赛(2比2战平富勒姆),那场几乎为莫耶斯盖棺定论的较量,也引发了他对于“92次传中制造一个进球”的更多思考——对于传中的数据统计,应该增添一些更周全的细微考量。

在格拉德看来,几乎所有的传统数据,都只记录传中后的直接助攻次数。诸如加比亚迪尼此前刷下的那一次撞射破网(手臂),可能就因为伯特兰的传中击中科内产生轻微变线而不被计算在内。如果真想探究传中在比赛中的影响力,那么,你就要记录在传中发生后6秒钟之内,禁区里所发生的事。这也是他一直在做的研究。

首先,格拉德统计了自2013到2015年,在英超联赛运动战中发生的35000次传中,其中,形成直接助攻的有414次,进球转化率只有惨淡的1.2%。不过,当格拉德把统计范围放宽到6秒之内后,随之一同增加的就有5094次射门和252个进球。如果再做进一步统计,在6秒内出现的4727个角球和18个点球,也催生了80个进球。如此一来,这35000次传中的进球转化率,就上涨到了2.2%,平均每45次传中制造一个进球。或许有人会说,这样的效率并不高产啊,但要知道,禁区附近任意球的进球转化率,也就是这个水平。

毫无疑问,格拉德的发现非常重要,他让很多人知道了:即便现在的后卫愈发扎堆于禁区中央,普通的传中球也依然有它的生存之地。

注:本文编译自《卫报》,记者西恩·英格尔。

- The End -

以足球为正业,以踢球为文化,这就是搜达足球↓

想加入我们的行列吗?搜达足球正在火热招聘中!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在搜达足球APP中查看最新招聘信息。

下载搜达足球APP

请猛戳“阅读原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