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MOTD| 丢球一个接一个!小学生般的防守,看得枪手名宿集体崩溃!

2017年02月17日 18:12作者:来源:环球网

连续六年倒在欧冠淘汰赛第一轮的阿森纳,本赛季终于拿到了小组第一,却遇上了综合实力最强之一的拜仁。“接下来看这球,蒂亚戈带球后回给阿隆索,后者一记漂亮的直塞球,莱万精妙的脚后跟蒂亚戈插上射门得手。

此前连续六年倒在欧冠淘汰赛第一轮的阿森纳,本赛季终于拿到了小组第一,却遇上了综合实力最强之一的拜仁。而在安联球场的90分钟过后,一切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ITV欧冠集锦节目评球嘉宾,前曼联队长罗伊·基恩和前阿森纳名将李·迪克逊重点分析了本场比赛。

迪克逊整个球员生涯的黄金期都贡献给了阿森纳,也曾在温格帐下效力多年,他表示从未见过温格有如此窘迫的时刻:“这样的一场大败对他来说太虐了。我们知道他的球队来到这个阶段会遭遇什么,尤其是在欧冠这样高水平的赛场上。他谈到球队精神状态的问题,但就我的观察,这是一个能踢出漂亮足球的团队,他们也总是以此为荣,但那是不足以让他们在这种级别的比赛中赢得奖杯的。我想他今晚看起来那么失望,就是因为他真的意识到这支球队,是无法跟切尔西、曼城那样的球队抗衡的。他们奋斗了那么久,最后却还是要输,而且根本踢不出自己想要的东西。所以也许他觉得自己是时候了。”

接下来基恩开始分析比赛中的进球:“这是上半场的一个重要时刻,每个人都知道罗本在那个位置要干嘛,但是阿森纳的防守也太糟糕了点,在罗本要射门的时候那个阿森纳球员竟然背转身去,这是毫无道理的,一点防守的侵略性都没有。”

“换个角度再看,拉姆右路给道格拉斯·科斯塔,后者再交给罗本。我们在这里停下来,科克兰面对着罗本,看起来没有什么危险,却留下了身后巨大的空间,球商(football intelligence)不够的表现。随后罗本带球内切,就是冲着这个空间,途中毫无干扰,给他轻轻松松地带到最熟悉的区域,一脚漂亮的射门球进。天啊,这简直是小学生(schoolboy)一般的防守。这样的球员教练还得一直用他,折磨他的队友,削弱球队实力,还让对手受益,简直就是邀请他在如此舒服的地方用熟悉的脚法进球,那对顶级球员来说分分钟就能送上惩罚。

迪克逊接着分析下半场的进球:“然后是下半场这次攻势,这就是专注度和防守组织的问题。可以看到大概形成了一个2v2的局面,拉姆和罗本对位吉布斯和伊沃比。罗本带球向前,拉姆从外线跑过去,随后罗本交给拉姆下底。此时来看中间,莱万跑位到禁区里,阿森纳前后多达六名球员在他周围,却没能对他形成有效防守。就这样拉姆传中,莱万高高跃起,头球破门。穆斯塔菲的位置也不好,完全被莱万压住了,确实头球进得很漂亮,但这次攻势本应被扼杀在萌芽阶段,拜仁这种右边路套上战术执行得太轻松了。

“接下来看这球,蒂亚戈带球后回给阿隆索,后者一记漂亮的直塞球,莱万精妙的脚后跟蒂亚戈插上射门得手。为什么拜仁的进攻组织得都如此轻松?我们换个角度来揭开答案。

“蒂亚戈出球之后,注意穆斯塔菲的表现。此时拜仁其他球员在拿球传球,蒂亚戈就悄悄地往禁区内跑位,而穆斯塔菲呢?他没有注意自己的防守目标,身体的移动越来越远离蒂亚戈,然后猛地一回头,什么,蒂亚戈已经插进去了?等他再回追的时候已经晚了。防守漏洞就是这样暴露出来的,稍不注意人就跟丢了,于是酿成大错。

“接着这个球,阿森纳一堆球员在禁区内跟拜仁球员争顶,却完全放空了弧顶位置的蒂亚戈,他甚至可以停下来调整再打门,此时阿森纳球员才意识到出大事,纷纷扑上去想阻止他远射但为时已晚。缺乏意识、缺乏默契、缺乏组织,这就是阿森纳在防守端的大问题。确实拜仁是一支很出色的球队,但不至于能打出5-1那样的比分,可以说是阿森纳在无球状态下的拙劣表现(abject performance)导致了这一结果。

此时主持人提出了一个问题,在科斯切尔尼因伤下场后,他的中卫搭档穆斯塔菲接连犯错,但问题来了,“回到你们踢欧冠的时候,(对基恩)加里·帕里斯特(上世纪90年代曼联中卫)下去的时候你不会慌乱,(对迪克逊)托尼·亚当斯(上世纪90年代阿森纳中卫)下场的时候你不会慌乱,那是因为你们知道整个球队的防守结构,知道自己的防守职责,那么阿森纳的防守端呢?”基恩表示:“确实一支球队防守端会有一个领袖,去统管整支球队的防守组织。说实话,当我看到吉布斯戴上队长袖标的时候,我就感觉麻烦大了。队长是要有足够的领袖才能,能够将整支球队团结在一起。但你看看在那之后阿森纳怎么一个接一个丢球的,小学生一般的防守,简直让人崩溃。”

至于温格赛季结束后是否应该续约的问题,基恩表示:“温格是一位富有经验的主帅,但接下来他的挑战还有很多,足总杯,联赛打利物浦,欧冠可能就指望不上了,但只要联赛能保证前四,拿到下赛季欧冠资格,到了赛季末他自然会作出决定。我们也不需要太强迫他,他执教阿森纳二十多年,成绩斐然,他懂得审时度势,但肯定不是今晚这场比赛(来决定他的去留)。”迪克逊则表示:“(这个问题)到最后是源自球迷的压力,假如接下来的主场比赛,表现还是不如人意,继续输球,球迷就肯定不高兴了。现在球队的问题是,今晚的比赛根本没法就前段时间的(低迷)状态给予有力的回应,如果这样的情况再持续下去,真的有可能这赛季就是一个最后的结局了。”

- The End -

以足球为正业,以踢球为文化,这就是搜达足球。想加入我们的行列吗?搜达足球正在火热招聘中,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在搜达足球APP中查看最新招聘信息。

下载搜达足球APP

请猛戳“阅读原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