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寒邻]北美公路二把刀

2017年02月13日 11:25作者:来源:环球网

寒邻,90后,北京孩子,在佛罗里达读书。其实咱在中国驾校也学过:并线要让,转弯要让直行,倒车要让后车…等等,甚至还出现了根本没人让的“让”字牌。有时候还别说咱同胞横穿马路闯红灯,美国人的行人闯红灯现象也并不少见。

寒邻,90后,北京孩子,在佛罗里达读书。从一个月前开始,他每周在杨毅侃球的平台上写专栏。这一代远离故土,在异国的生活,值得倾听。这一期,寒邻要和我们探讨:路怒症的起因是什么呢?

往期专栏:

[寒邻]在离开北京的飞机上想到的

[寒邻]十年,那个有关“营养配餐”的谎言还没有被戳穿

[寒邻]我终于又捡起了篮球…

[寒邻]不吃饺子不过年

[寒邻]Gap五年的狗哥和他的快意人生

1

对于一个开了很多年车的老司机来说,跟美国开车应该会是一件特别过瘾的事儿。

但可惜刚来美国的我还是一“二把刀”。

二把刀应该算是一句北京方言,泛指那些在某项工作上技巧还不够熟练的人,尤其多用于善意地嘲讽一位新手司机。谁都是从二把刀过来的,慢慢地有了经验,你就不是一二把刀了。台湾那边儿一作家前两年特火,写《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那位:他叫九把刀。我十分怀疑这哥们儿曾经来大陆北京玩儿过,并且不知道是哪个老哥犯坏告诉了他二把刀错误的解释。

我记得特别清楚,刚来迈阿密的第二个晚上,吃了个晚饭跟大街上遛弯儿,身边儿的车跟跑高速似的窜来窜去,我这儿刚要感叹真是“罪恶都市”,只听Bang一声儿巨响:就跟我们小区前一天马路的T字路口,一辆福特野马结结实实干进了一辆雪佛兰的副驾驶里。当时是真的吓坏了,有生以来头一次目睹车祸现场,心说这两年可够瞧的。所幸这起车祸没有人员伤亡,福特野马上下来的是一中国人,小伙子个儿不高,一看也吓坏了。

那起车祸按说还就赖咱们这位中国同胞。咱还得从美国的道路特点慢慢聊。

但凡去过美国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触:美国人开车快。这没错儿。在市区主干道和高速路上,非高峰时段的平均车速基本上都高于限速(而且这限速也比国内的高)。美国车仪表盘显示的是迈,咱们一聊都是说:今儿高速路哥们儿开了120(公里)!哟,够快的!但其实这在美国也就是75迈,您早上起来去买个早点,晚上下班买个菜,一般都能开到这速度。

刚来美国我也不明白:这帮孙子开这么快就不怕超速啊?生活在北京的您都有印象,二环路桥底下或者弯道处限速是六十,一不留神就超速,过桥的时候探头咔嚓一闪,心说完蛋了,又是几百块钱安出去了。但美国人“不怕超速”有两点理由:头一个,人家基本上就没有“探头”。极少量的十字路口装有红绿灯探头,那也是防你闯红灯的;二一个,美国的超速怎么抓?就是像咱电影里看到的那种,什么时候您跟后视镜里看到红蓝闪烁的警车,赶紧靠边儿停车吧。行话这叫“扑(Pull)”,老美的警察抓超速是最多的,但他们抓只抓头一辆超速的车。一条路上您跟车行驶,前后左右都有车,都超速,那就是开到时速九十迈也没事儿,警察没理由扑你:人家说的很明白,跟车行驶的过程中,如果发现超速紧急减速,甚至有可能引发后车追尾。所以要抓就抓那带头儿的。

说回那开野马闯祸的哥们儿。哥们儿当时是从交叉路向主路右转,红灯路口。主路的车飞驰而过,他也没仔细看,直接就转了。这就要聊聊在美国开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让”。

其实咱在中国驾校也学过:并线要让,转弯要让直行,倒车要让后车…等等,甚至还出现了根本没人让的“让”字牌。但是在美国,您必须得让,不让就让人得着理了。好比这开野马的哥们儿,要在国内可能后车骂两句街,踩一脚刹车能让你过去,但在这儿主路上绿灯路口的司机根本不会让你红灯右拐的机动车,况且车速那么快踩刹车也来不及了。撞的再狠,拐弯没让直行,还是你的全责。

像我就遇上过很多次挺悬的事儿,因为有时候不光红灯右拐得让,绿灯也得让!美国的左转路口很多是不设左转向灯的。什么意思?一般咱在十字路口左转,四个方向的车都是红灯,保证你左转车辆的安全,但在美国您左转可能要在同侧对向嗖嗖过车的时候插空完成。于是就有一回开车,我下意识地跟着前车左拐,提前看了是绿灯,心说一点儿毛病没有,刚要过车对面的来车就狂向我按喇叭,吓出一身汗。

再说说这个“让”。我总结一规律:在美国第二横的人是主路直行的机动车司机,第一横的人是行人。

有时候还别说咱同胞横穿马路闯红灯,美国人的行人闯红灯现象也并不少见。但就是这样,车辆必须得让,在任何情况下如果街面上的行人示意要过马路,你都得老老实实停车候着,并微笑地挥一挥手以展示绅士风度,否则人真的张嘴就骂你。这就是为什么刚回国那几天,走在马路上觉得司机师傅们都想杀了我。在国外,您要是刚开车对一个过马路的行人按喇叭,估计人家敢直接抡棒球棍砸你前风挡玻璃。

其实还没来美国的时候就看过杨叔儿写一篇文章,说这个“Stop Sign”的事儿。当时根本就没当回事儿,不就是“停”字牌么?咱国内又不是没有,也就是没人停。但这边儿的Stop Sign跟红灯是一样的,所有司机看到Stop Sign必须在白实线后停住车,三秒后才可以接茬儿走。我们传播学理论的教授经常在课上拿Stop Sigh举例子,然后问我们说中国有没有Stop Sign。一个班有半个班的中国学生,大家都很尴尬。

Stop Sign的作用其实不仅仅在于控制车速和保护行人的路权,它最大的作用是大大提高道路的运营效率。很多的十字路口,环岛压根儿就没有红绿灯,而采用一种叫“Four Way Stop Sign”。四个方向的来车,谁先到了谁先走,永远是交叉过车。这就避免了定时变换的红绿灯造成一个方向没车是绿灯,另一个方向车多是红灯的尴尬。

2

后来我也买了车,二手的大众车,不到七万人民币。车便宜,油便宜,也造就了这个著名的“车轮子上的国家”。美国路宽,路直,大伙儿也确实都喜欢开车。我觉得这里面儿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老美喜欢“DIY”。

拿车这件事儿举例,沃尔玛这种大型超市里,光是卖车零部件和车用设施的货架就有一大片,最奇怪的是连卖轮胎的都有。所有加油站都是全自助式,自个儿用信用卡交油钱,自个儿把油枪拿出来杵邮箱里加油,这要是赶上一个二把刀的司机(比如我),一开始连油箱盖都不会开的主儿,确实得学上好一阵子。

老美爱开车,对很多人来说,800公里以内的地方儿基本都可以开车解决,这也跟这个国家的人学开车早有关。很多州十六岁就可以考驾照了,驾照考试也远比咱国内的要简便,一套题,还有一个警察带你上简易的考场绕一圈,考考停车加速,倒车入库就齐活了。对很多人来说,拿驾照也就是半天的事儿,除非你遇上一个像《疯狂动物城》里树懒一样的DMV职员,否则“拿本儿”就跟在拉斯维加斯办结婚证一样方便。

真拿了车本儿开上车之后,开始在路上观察美国的司机,最大的感触是老年司机特别多。很多老头儿老太太开着吉普敞篷,那车技也是一点儿也不含糊,猛着呢!更有意思的一景儿是“老年哈雷摩托车队”,我就看过不下两三次:十几二十部的金属风格哈雷摩托车,上面是十几二十个披着白发,穿着皮夹克蹬着大皮靴的老年骑手…由衷感叹一句,真是太“飒”了,估计敢死队那老几位再上点儿岁数也就这意思了。

现如今不敢说自个儿是老司机,但起码也多了几把刀。上路能不慌了,也总是不断在思考:为什么人们总在抱怨国内的交通不好?

人多、车多是一个主要原因。确实,您要把Stop Sign直接搬到北京望京地区,那估计司机师傅们永远都别想上主路了。但在车这么多,人这么多的现状下,要是咱都想在路上走得更舒心,恐怕还是得想想那一个“让”字。如果只有您自己一个让,那省的可能是别人的事儿;互相都让一步,省的是每个人的事儿。

举例为证,等红灯的时候如果跟前车保持一定的车距,启动的时候这一列车都能走得更快,这省的不是大伙儿的时间吗?但举凡大伙儿都偏逮住这空子加塞儿,那就是十个灯您都别想过去了。

所以,能让的话,咱们就彼此都让一步。不光是在路上,在哪儿都一样。北美司机二把刀的故事最后想说的,不是一个新版的“孔融让梨”。让梨的故事听多了总让人感觉,我让你,那我自己就得受委屈,因为你吃着了更大的梨。但其实更多的时候,让人一步,其实是省了自己的事儿。我总认为谁说中国的司机都不懂事儿,谁说美国佬开车一个个就都跟小天使似的。这里面儿有社会现状,有交通设计,有市民素质,但作为每一个端着方向盘的司机,和每一个走在路上的行人来说,我们能做的,就是改变我们自己的思想观念。

让一步,您吃不了什么亏,每个人都让一步,每个人就都能占着“便宜”。放下方向盘,走在街上的您也不愿意整天被人滴滴,走上驾驶座,每一个二把刀也都有成为老司机的一天。北京电台有一频道叫1039,主题曲叫“一路畅通”。其实谁都知道,哪有永远的一路畅通啊。不过,如果您真的能在下回开车的时候试着让一让,把放在喇叭上的手放下来,那一路畅通不敢说,广大司机朋友们的路怒症多少都能减轻一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