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敌意的底线在这里

2017年02月13日 11:25作者:来源:环球网

一场万众期待的杜兰特回家之战,实际上只打了一节,就再次瓦解冰消。可在跳球那一刻,俄城球馆里鼎沸的人声和尖叫,主场人们散发出的战意和他们的目光,让人不寒而栗。天下职业体育赛场上之敌意,未有如昨天之俄城者,但俄城人,和所有那些深切理解职业体育的人们一样,把敌意的底线展现的那么清楚。

一场万众期待的杜兰特回家之战,实际上只打了一节,就再次瓦解冰消。勇士整体和雷霆纯粹单核作战的实力差距无比清晰。可在跳球那一刻,俄城球馆里鼎沸的人声和尖叫,主场人们散发出的战意和他们的目光,让人不寒而栗。

杨健解说的时候说,很少有这样一组对决,前两场都打花了,看着就是根本没得打,但第三场你还是觉得他们(雷霆)可能能赢。

事实就是这样。

因为所有的一切,都渲染到了这个高度。这幕自赛季以来人们最期待的大戏,经过在勇士主场的两次预演之后,将真正呈现在俄城的舞台上,这里有多少情结,多少往事,在一步步牵引着所有参与者,剑拔弩张。赛前在媒体上,你所看到的一切报道,都是在烘托这场比赛的氛围——特别是杜兰特将在俄城遭遇的敌视。比如比赛的安保数量是平时的三倍;比如杜兰特问计勒布朗,当初作为热火运动员第一次回克利夫兰时的经验;再比如杜兰特明确表态,他知道在俄城等待他的将会是什么。

自当年的克利夫兰之后,你很难能想象,一座城市针对一名运动员,针对一个人,有昨天那样的敌意——杜兰特面对的敌意,甚至更胜当年的勒布朗,毕竟他加盟的,是刚刚击败了雷霆的球队。这不再只是伤害城市人民情感的问题,更上升到了价值观的层面上。所有这些,都把比赛的强度,双方针锋相对情绪的浓度,拉到了最高点上。在比赛开始的那一刹那,你期待的是一场史诗级别的决战,你期待着会和前两次交手截然不同。

然而并没有。雷霆在比赛前6分钟呈现出的强度,是总决赛第七场最后6分钟的强度,如同狂风骤雨,声势滔天,但很快就显示出了硬实力的衰竭。勇士队平静的应对,充分展现出他们的耐心和自信。在第一节的最后2分钟里,当威少回到替补席上之后,就像前两场比赛一样,悬念迅速终结了。雷霆在锋线投篮能力(半场三分11中0)、整体处理球能力(半场助攻9比18,失误11比4)上的软肋完全暴露出来。他们在第二节被勇士轰下了43分,半场50比73落后,悬念已经完全终结了。威少虽然得了47分,但勇士在比赛的后40分钟里始终在掌控着局面——杜兰特再次得到了全队最高的34分——每一次打雷霆,他都用最高效率攻下球队最高得分,三场一共113分。在比赛本身的内容上,你甚至没有什么更多可说的了,这就是另一场勇士整体实力的完胜。

我不知道,作为电视观众,当你看到比赛悬念在第二节就提前结束的时候,是否有些许失望。但我相信,没有人的失望能够与当时正坐在球场内的2万名俄城人相比。他们刚刚嘶吼了七八分钟,他们的那么多热情和恨意还堵在喉咙里,就没法叫出来了。他们只能看到勇士自如的配合和三分箭雨,看到杜兰特坚决的攻击和杀伤。那些冰冷的比赛画面,把俄城人的兴奋之情和高喊迅速掩埋了起来。

你可以想象一下,坐在场内的俄城人的心境。他们的情绪突然无处抒发,在那个时刻,是很容易情绪爆炸的——恼羞成怒,或者气急败坏,这些都会再次增加人们对杜兰特的恨意。尤其是当平淡的比赛突然出现冲突的时候,杜兰特和威少开始口角,杜兰特大声的挑衅着;杜兰特还和罗伯特森口角,他把前额顶在了罗伯特森的前额上。这些画面告诉主场观众,杜兰特并不收敛,他甚至想把你们的心掏出来。这些场面,都可能成为俄城人反应的导火索,可能让现场失去控制。

我铺垫了这么多,终于说到我想说的了。天下职业体育赛场上之敌意,未有如昨天之俄城者,但俄城人,和所有那些深切理解职业体育的人们一样,把敌意的底线展现的那么清楚。杜兰特说,他知道等待他的将是什么,你也看到了,等待他的是什么。

第一,是漫天的嘘声。杜兰特每次拿球,都会被嘘。但在坐满2万人、有大量青少年的体育馆里,在一场电视机前可能有上千万人收看的比赛里,你不会听到丧心病狂、整齐划一的咒骂声。

第二,人们嘲讽杜兰特,尽情的嘲讽他。有人举着俄城报纸的头版,上面的大标题是《不可靠先生》;人们穿着统一制作的纸杯蛋糕的T恤,大家还齐声高喊“cupcake”,讥讽杜兰特像纸杯蛋糕一样柔软。但依然,没有人大规模的用脏字咒骂,不诅咒生死,也不会攻击咒骂杜兰特的家人。

第三,所有的一切敌意的表达,都不会有身体上实质性的攻击。不会有人向场内投掷,不会有人利用座位的位置去试图攻击杜兰特。在巨大的体育馆里,在任何一座NBA的体育馆里,无论在哪个城市,都免不了会有身穿勇士球衣的球迷们。但敌意不会让看台成为战场,也不会让俄城人在比赛之后去围堵勇士的大巴,让你来得了、赢得了可走不了。

我说到这儿,各位都已经非常清楚我说的是什么了。在观看真正高水平和规范的职业体育竞赛近30年之后,我一直在讲述,我们看到的不只是体育竞赛本身,还有通过竞赛展现出的运营方式,通过赛场人群体现出来的社会准则和人格操守,体现的是那些让我们感到高级的内核。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言语中真正的垃圾并不是垃圾话,垃圾话并不是垃圾。如果我们在观看这些的同时,从来没有回头检视在身边发生了什么,并不只是体育的悲哀,而是社会与人格的无力。

控制自己的情绪并不简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每件事都有它的因果。你恨一个人,一座城市恨一个人,一定有你们的理由,无论这理由是否是真实的。但让我再说一遍,一座城市对一个人的敌意,未有如昨日之俄城者;连续三次被杜兰特反戈痛击,满腔怨恨又难以发泄(当初勒布朗第一次随热火回克利夫兰就爆冷输给了骑士,多少消解了怨恨),也未有如昨日之俄城者。但即便如此,敌意永远有它的底线——或者说,你的行为永远有底线,无论你有多少恨。

这是一场再次打花了的比赛,并不足够精彩。但与此同时,这是一次标志性的,好故事的讲述范本——你看到所有的一切身份和元素,运动队、运动员、媒体、球迷、参与者,在故事里完成自己的那部分。你总能在这样的故事里看见些什么,你心里有什么,你就看见什么。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每晚9点半听小姨妈亲口讲你的故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