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里皮首秀打脸前任?固执高洪波虽错但绝不是罪人

2016年11月17日 10:34作者:来源:环球网

里皮本场派出的首发阵容,相较于上一轮的高家军可谓是大换血——其中9人顶替了任航、杜威等疑似“高氏嫡系”球员。此次执教国家队参加40强赛期间,高洪波也是更多地使用自己熟悉的球员,很多球员都是他当年重用的年轻球员,执教12强赛也是如此。

临危受命曾是英雄 现在嘲讽太不"厚道"

里皮本场派出的首发阵容,相较于上一轮的高家军可谓是大换血——其中9人顶替了任航、杜威等疑似“高氏嫡系”球员。球迷们不禁拍手称快,大骂当初高洪波治下“旧社会”的黑暗。赛后央视某主持人直言:国家队当初就是把战略目标放低了,以致选了高洪波来挂印12强赛。然而当我们把时间调回2016年3月29日,则会发现另一番景象。

那一晚是中国球迷的狂欢日,因为中国队绝处逢生在40强赛中出线,时隔15年杀入12强赛。

在这个夜晚,高洪波是英雄更是功臣,他被描述为力挽狂澜的盖世英雄,是中国足球可以永远铭记的功臣,当年中国足协弃用高洪波选择卡马乔一事,也被反攻倒算,足协因此被球迷又一顿痛骂。当然,在这个夜晚,也有人低声嘀咕:“这个时候选择一个世界级名帅带队可能更好。”但这样的声音,根本不敢大声说出来。

在万众欢呼中,高洪波如愿被中国足协扶正,率队参加12强赛,那时候,球迷的说法是:“就是高洪波带队成绩不好,我们也认了,没有他,还没有12强赛呢。”当然,后来当高洪波带队成绩不佳的时候,这句话似乎被淡忘了,毕竟期望值起来之后,无法再随心所欲地降下去了。

然而,12强赛4场比赛之后,高洪波下课了,其实在输给叙利亚之后,高洪波已经遭遇了极大困境,输给乌兹别克之后,一切都无可挽回。

一个主教练在前4场比赛中带出了1平3负的成绩,下课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如果中国足协不通牒,高洪波也应该主动辞职。

但那一刻,如同往常一样,声音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更让人心凉的是,多名足球圈内的知名人士,站出来对高洪波进行疯狂攻击,以至于原本对高洪波有意见的球迷和人士都看不下去了。

高洪波当然不是一个完人,他的成功有坚持原则、努力等方面的因素,失败则源于坚持到了固执的地步、努力到了谨慎的地步等因素。

实际上,对于2016赛季的中国足球而言,最黑暗的时刻,不是中国队输给叙利亚,晋级世界杯希望渺茫的时刻,不是中国队输给乌兹别克、晋级世界杯希望等同于零的时刻,更不是高洪波从神坛走下的时候,而是高洪波下课之后,所发生的一系列怪现象。

商业炒作、报复性批评、辱骂、恐吓、反攻倒算,各种各样的方式见证了中国足坛最黑幕的一刻,看到各种不应该出现的怪现象,很多人的内心是拔凉拔凉的,一名球迷就表示:“我从未对国家队抱有太大的期望,所以他们失败了,我很淡定,但看到高洪波下课后的各种表演,我真的不淡定了,这才是中国足球发展不起来的根本原因。”

一生成败系于性格 "任人唯亲"曾使国足团结

中国足球的教练员,似乎有这样的一个共性:越优秀的教练,性格越激烈或者极端,或者怪异,比如贾秀全,他是中国足坛公认的优秀教练,但执教这么多年来争议不断,比如当年的“三号隋波”,再到执教国青时的众多争议,最后直接得罪了足协,彻底无缘国字号,而在上个赛季,也有建业队员对其进行强烈抨击,当然,现在“贾学习”也是让人忍俊不禁。

高洪波也是这样的一个教练,他的执教生涯一直充满着争议,比如在执教长春亚泰期间,他率队获得联赛冠军,但他和杜震宇以及王栋的关系处理得有些尴尬,执教贵州人和,以及江苏舜天期间,他在用人、阵型方面的坚持,也引发了众多的争议。

此次执教国家队也是如此,他对任航的使用就备受诟病,说起来,他第一次执教国家队的时候虽然评价比较高,但因为弃用名将,也让他遭受了不少的争议。

性格决定命运,对于高洪波来说,成也性格,败也性格。

综合分析,高洪波性格中表现最为强烈的是控制欲,他的执教风格就是,将球队纳入完全的控制之中,所以,他在执教长春亚泰期间,对队中的两位大佬也采取了不少的手段,但那一次,他获得了成功。

在首次执教国家队期间,他坚决弃用多名大佬级别球员,反而使用荣昊、杨昊、邓卓翔、于海等球员,这些球员共同的特点就是努力和听话,所以国家队的内部气氛非常融洽,也赢得了不少的比赛。

此次执教国家队参加40强赛期间,高洪波也是更多地使用自己熟悉的球员,很多球员都是他当年重用的年轻球员,执教12强赛也是如此。

尽管很多人因此诟病高洪波任人唯亲,但他对于原则的坚持,让球队非常容易凝聚在他的麾下而全心全力地付出,相反,一些教练试图搞平衡,整来一帮大佬,结果球队分崩离析打得不伦不类,在这个方面,2007年的朱广沪和2008年的杜伊都是明显的反面教材。

所以,对于很多人质疑高洪波“不用这个人,不用那个人”的说法,笔者的观点是:打住,只看表面不看本质,永远不可能了解一个人,一个没有凝聚力的球队,永远没有战斗力,当然,有能力镇得住所有大牌球员的教练,那是另一个说法。

但高洪波也败在性格上,很简单的几个例子:他在执教贵州人和期间和孙继海的冲突,引发了很多的纷争,球员也被迫站队,最终导致了他的下课;他在执教舜天的时候,对于几位大佬级别球员的苛刻,引发了球队强烈反弹,技战术层面的固执,也遭遇了强烈反对;此次12强赛,在任航状态明显不适应比赛的情况下强行让其首发,更是悲剧性的用人。

有人说,高洪波执教国字号更容易成功,因为他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球员,但执教俱乐部很容易陷入困境,尤其是俱乐部内拥有多名大佬级球员时,这样的说法,确实比较符合高洪波。

谁逼本土教练频走"极端"?洪波过后无人可用

一地鸡毛的时候,里皮来了,或许早有预谋,或许应势而行,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如果不选外教,我们真的很难在中国本土教练中选择到一名靠谱的教练。

贾秀全吗?他经验丰富,能力不俗,但他其实和高洪波很相似,只不过表现方式不一样;马林吗?完全没有国字号执教经验,更遑论执教中国国家队了;年轻教练李明?国家队输给乌兹别克之后,他执教的国青三战皆败告别亚青赛;朱炯?他都找不到工作了。

似乎李铁比较靠谱,但别忘了,他作为主教练执教经历只有一年,且在华夏幸福提前下课,要想成为国家队主教练,或许还需要一定的积累和沉淀。

真的找不到好的本土教练了,这是本土教练的悲哀,或许,高洪波离去的背影,落寞如雪,但更多的教练,不过是雪泥而已。

有人列出高洪波的各种罪状,但其实都清晰刻印着本土教练的影子。

其一,任人唯亲,当然也可以表述为对球队的绝对控制欲,为什么?因为大牌球员太多了,不少人眼里根本没有本土教练,拔根毛下来都比本土教练赚得多,名声也比本土教练大,在他们眼里,本土教练算什么?这样的情况,本土教练不任人唯亲,只能死得更快,甚至死得不明不白。

其二,不会心理调节,比如高洪波对球队心态的调整就比较差,封闭集训也加重了这种情绪。那么,是他们不想嘻嘻哈哈吗?绝非如此,因为他们的教练就是这样教他们的,他们的领导可以随时训他们,他们也没有相关的阅历来做到这一点,照猫画虎,有可能变成东施效颦,所以干脆就按照老规矩来。

其三,技战术素养差。为什么差?中国最好的球队有几个请本土教练的?请来了,大牌球员愿意按照本土教练的要求踢吗?看看高洪波在舜天推行352遭受强大阻力便知道了。

其四,容易走极端。无论贾秀全还是高洪波,都走过极端,但极端是因为什么,因为压力,各方赋予本土教练的压力太大了,其实比压力更残酷的是不信任,在这样的处境下,老实人恐怕也会一蹦三尺高,俗话说,兔子急了还咬人呢。

这其实就是中国足球的现状:本土教练处境惨不忍睹,其实,这还不是最让人忧虑的,最让人忧虑的是,本土青训教练的质量更差,这是困扰中国青少年培养的一个核心所在,比场地、赛制等因素更加致命。

在高洪波落寞如雪的背景上,其实我们更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凄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