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石智勇高铁站票归来无人识 拒绝对比傅园慧现象

2016年09月20日 17:35作者:来源:环球网

让举重选手打冰壶,而且是负责布局占位的一垒,好比让大力士绣花,实在有点难为石智勇。一个细节可以看出端倪:在乡村奥运会上与身高1米78的丽水籍游泳女将柳雅欣合影时,1米7出头的石智勇偷偷踮起了脚尖。

奥运冠军乘高铁居然是一路站回来的,还没被任何人认出,你相信吗?

上个月,他还在里约奥运会的举重赛场上叱咤风云,力夺男子69公斤级金牌,霸气十足的气势让人印象深刻;而刚刚过去的这个中秋节,他独身一人从宁波乘高铁到青田低调来回,以特邀嘉宾身份参加了浙报集团参与主办的浙江省美丽乡村奥运会公益活动,回程时恰巧座票售罄,为了早点与广西赶来的父母团圆,他干脆在高铁上站了两个小时,硬是从温州站回宁波,这一路居然未被任何人认出,当然也就没有那些大明星所谓的“烦恼”了。

他就是石智勇,一个23岁的新科奥运冠军,“我的生活跟以前比没有任何改变。”他说。

让举重选手打冰壶,而且是负责布局占位的一垒,好比让大力士绣花,实在有点难为石智勇。从来没摸过冰壶的他很专心地送出人生中第一投,却掷地有声,冰壶呼啸而去,砸在了底线处。

玩了3局,每投都刚猛有余,他开始不耐烦,一个劲地问:怎么还不去滑雪?

冰壶和滑雪都是青田县高市乡为发展休闲体育而新投资的冬季项目,也是乡村奥运会的体验活动之一。石智勇天生神力,却从未尝试过冬季运动,但玩性上来,哪里按捺得住。他的滑雪风格也是猛冲猛打,全无惧色,摔了几跤之后,再滑便已能立而不倒,很有几分拼命三郎的本色。

“我不怕,摔摔就会了,哪件事开始不用摔跟头?”他总结道。

12年前,也正是与他同名的大石智勇在雅典奥运会夺金那一年,11岁的小石智勇被启蒙教练从广西五通老家选中挑到浙江宁波,开始了与铁疙瘩打交道的职业生涯。那时的他就好动,难管理,训练完要瞒着教练溜号;此后一路成长,到了2014年成了重点苗子,却又受了严重的腰伤,连续缺席大赛;即便在今年4月的奥运选拔赛,石智勇仍输给同级别一哥廖辉。他的经历,的确不算一帆风顺,但最终,他还是那个受命运垂青的人。

里约奥运会结束快一个月了,备战4年,在无数次枯燥艰辛的训练付出后,石智勇收获了他口中“无所事事”的一个月假期,“我整天呆在基地,很少出去。现在还没有恢复训练,可以什么都不干,算是处于一个大赛后的调整期。”

其实他并不是什么都没干,除了体育总局的庆功会和香港澳门行之外,石智勇在宁波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那是因为他的金牌是甬城体育史上的奥运首金,有里程碑意义。不过,那仅限于他训练了两年的鄞江重竞技训练基地,夹道欢迎的人群也都是各级领导和师弟师妹们,讲述里约的夺冠经历成了这一个月复述最多的片段。

成为奥运冠军后的石智勇这一个月接受了各路媒体的多次采访,应该不会再有人提两个石智勇重名的问题了,这显然已过时。现在你打开百度百科搜索这个名字,会发现小石智勇俨然已位居大他13岁的同名前辈之前,而在里约奥运会前,顺序正好相反。

据说石智勇挺能侃,但或许短期内相同的问题被提问过几十遍,他也学会了要言不烦,而不再像里约夺金后那样收不住话匣子。那场赛后新闻发布会,去现场采访的本报记者给谈锋正健的他看了时间,一个人说了近40分钟,无人提问的亚军和季军只好提前离场。

喧嚣似乎渐渐远去,一切又开始恢复平静。举重运动员的光环,4年只闪亮一次,竟如此短暂。

面对像傅园慧那样,即便没有拿金牌也凭借“洪荒之力”红透网络的现象,身为奥运冠军却一路高铁无人识的石智勇作何感想?他拒绝对比,甚至不愿评价。

从小个性张扬的石智勇当了奥运冠军,真的变低调玩深沉了?

一个细节可以看出端倪:在乡村奥运会上与身高1米78的丽水籍游泳女将柳雅欣合影时,1米7出头的石智勇偷偷踮起了脚尖。

你可以认为他童心未泯,也可以认为他很在乎公众形象,但不可否认的是,其实举重选手的寂寞多少有些无奈,他只是更懂得这个项目必须在最重要的舞台上靠成绩说话,如此而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