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麦蒂亲笔:中国超3亿人打球皆因姚明 09年最痛心

2016年09月07日 10:33作者:来源:环球网

美国时间本周五,姚明将携手奥尼尔等人正式入驻名人堂。现在,中国有超过3亿人打篮球,这一切皆因姚明。2007年,我们在休斯敦迎战密尔沃基雄鹿队,他们拥有第六顺位同样也是姚明在中国队队友的易建联。

美国时间本周五,姚明将携手奥尼尔等人正式入驻名人堂。作为他的前队友兼好兄弟,麦蒂撰写长文回忆了他与姚明的过往,并深情款款地讴歌姚明的成就和品质,其情真挚令人动容。全文编译如下:

2004年,我被交易到休斯敦火箭的时候,我还不认识姚明。那时候,他已经在联盟呆了数年,我们都打过全明星,也有过几次交手,但从未跟他有过交谈。

我甚至觉得他不会说英语,我对此深表担忧。我想:“这可咋办啊?”

效力于魔术队的时候,我拿到过2次得分王,但是能和这样一个伟大的大个子球员并肩作战,我依然兴奋异常,因为我知道我要跟他合作,要喂球给他。但是要做到通力合作,我们就需要互相交流。

我在场上应该如何跟他交谈呢?难不成每次我们需要互相沟通的时候,都得到处寻找翻译?难不成我们需要翻译耳机或者其他什么辅助工具?

当我最终见到他的时候,我意识到两件事:他会说英语而且不仅限于会说,他的幽默感同样令人惊诧。

数年年,随着他在休斯敦越来越如鱼得水,他的性格也得到了充分释放,我对此喜闻乐见。这时候我才慢慢意识到,他到底是一个多么无与伦比的人。他有时候还会假装他不会说英语——到现在他都会这样(跟人们开玩笑)!

我记得在2006年,他参加了我的婚礼。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异常兴奋,他们纷纷想跟姚明合影并希望得到他的亲笔签名,可是姚明这时候却假装听不懂。我笑得差点背过气去。

哥们儿,对于一个7尺6寸的大个子来说,你永远不会习惯他的身高。直到现在我站在他身边的时候,还有点不习惯。

这就是姚明配得上名人堂称号的原因。以他的体型却拥有如此高超的技艺,这真的令人难以置信。他无所不能。他可以打低位,他两只手都能得分,他的脚步层出不穷。他还能封盖,他传球也很到位——对于一个这样体型的家伙这太稀罕。

我从未跟他这个级别的内线合作过。在我去休斯敦之前,我甚至不知道他的技术能如此精妙,但是随后,我能日复一日的在训练中、在赛前、在赛后看到这种技术。他能把自己的技术水平巧妙运用在场上——他几乎包揽了我们的技术犯规罚球,因为他是一位出色的罚球手。

他在场上同样杀气腾腾,每次他被暴扣的时候,你都能看到喷薄而出的杀气。

然后,就是姚明对篮球这项全球性运动的影响力。你首先得理解,在他之前,篮球在中国并不流行。在他进入联盟之前,我就去过几次中国,那时候中国有篮球,但是这并不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

现在,中国有超过3亿人打篮球,这一切皆因姚明。

我看到这个现象,我也感受这个现象。这就是姚明留给世人的馈赠。他把NBA篮球带到了中国,而我也顺便成了这其中的一份子,我对此将永怀感激之情。他同样把自己的祖国带给了我。

我们是他们(中国球迷)的英雄。他们没有看过乔丹的巅峰,但是他们看过我们打球。他们看过姚明打球。

2007年,我们在休斯敦迎战密尔沃基雄鹿队,他们拥有第六顺位同样也是姚明在中国队队友的易建联。这只是一场常规赛,但是在中国有超过2亿人观看这场比赛。

这就是姚明的影响力,这影响力让我敬畏有加。

当我回想起我们共事的那6年,这让人伤心。直到现在说起那段往事,我都感到难过。因为伤病让我们从没得到过与其他球队公平竞争的机会。

姚明和我,我们本可以联手打造一支冠军球队的。我们日趋完善的时候,获得过几次争冠的机会。但是我们总是被伤病打倒,这太不幸了。有一年我们队里有斯科拉、巴蒂尔、洛里、兰德里、阿泰斯特——我觉得那是我们最好的机会。

然后我伤到了膝盖,整个人都垮了。那支球队是如此优秀,他们首轮击败了波特兰开拓者,然后第二轮姚明的脚骨折之后,我们还能与洛杉矶湖人杀得难分难解。那本应是属于我们的一年。

如果……就好了,总是有太多如果。

我们依然有许多美妙的回忆。我们共同在休斯敦举办了全明星赛,在赛前我们都站在全场观众面前,他还用英语发表了演讲,这些回忆我永生不忘。这太棒了。

2007-2008赛季,我们打出了22连胜,是NBA历史第四长的连胜纪录。这还是在姚明不能全程参与的情况下——他第12胜之后受伤了。如果我们俩都保持健康的时候,我们真的可以共同成就伟业。

姚明是一个非常伟大而且幽默的人。如果你看不到他场下的善良和谦逊,你就无法理解他在场上的成就。能和姚明做朋友,这让我很骄傲。

他打开了太多扇交流的门。他以一己之力让我的退役生活依旧有声有色。能与他结识、共同打球、一起娱乐,我真的三生有幸。我留下的“遗产”无与伦比,这“遗产”已经并将持续发挥巨大的影响力。

这就是他做到的,这就是姚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