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谁动了你的训练?宁泽涛败在经纪团队手里?

2016年08月12日 23:33作者:来源:环球网

有一条流言在里约不胫而走:宁泽涛拒绝上场穿该品牌服饰的原因,仅仅是因为361度没有能提供最新款的服装。在里约奥运会的泳池中,我们经常看到60岁的叶瑾教练形只影单地出现在奥运村和比赛场馆。

缩在泳池的一个角落,眯着眼睛盯着大屏幕,上岸后落寞地挥手。在混合采访区,面对一干老记们的长枪短炮,他用那修饰精良的面孔给出毋庸置疑的拒绝,只留下充满韵律感的“辛苦辛苦”,以及裹着白毛巾的他飞快的身影。

在之后公布的央视采访中,我们对他100米和50米自由泳状态进行了还原:

问:对自己表现怎么样?

宁:自己尽最大努力了吧,然后确实发挥出了现在的正常水平。(50米自由比赛,成绩还很满意,毕竟是今年第一次比赛。)

问:站上了奥运会的舞台,进入了半决赛,有什么感受?

宁:非常开心,非常满意啊,确实一路走过来挺不容易吧。能站在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感觉非常开心,非常荣幸,我也非常骄傲。(感觉在意料之中吧。)

问:现在有什么话说?

宁:感谢教练给了我信心。

听起来有点像获得奥斯卡之类的颁奖词,但是等等,50米自由泳预赛被淘汰,100米半决赛被淘汰,这不是什么值得满意的成绩吧。更奇怪的是,媒体似乎已经习惯了他的失败。

和100米自由泳半决赛记者们的趋之若鹜相比,50米自由泳预赛前的记者已经寥寥无几,对于他的失败,人们已经习惯。

是什么让一个炙手可热的全民偶像站上了人生的十字路口?

里约奥运会,宁泽涛热身中,图片拍摄于8月9日。

谜团一:广告,还是广告

在里约的泳池中,宁泽涛的一身装束有点奇异。和孙杨等一水儿的361度品牌相比,宁泽涛将自己身上的361度痕迹遮盖得严严实实。

有一条流言在里约不胫而走:宁泽涛拒绝上场穿该品牌服饰的原因,仅仅是因为361度没有能提供最新款的服装。

当然,这个理由很难让人相信,毕竟他可是这个品牌的代言人,而且该品牌已经邀请其叔叔和父母来到了巴西,吃住行全包。

其实不仅仅是该体育品牌,宁泽涛的泳裤也不是国家队合作品牌阿瑞纳和速比涛,而是其他体育品牌。

但正是由于这些小细节,让人们不禁猜测那些传言的真实性:此前,包括伊利等牛奶代言产品,都是通过其“叔叔”等经纪团队所打点的品牌。这些品牌,他们团队的获利最大。

“宁泽涛啊,败在了无智商无情商的愚蠢经纪人团队。败给了号称 叔叔 的猪一样队友。河南又失去一颗巨星!实在不中。”业内资深专家在朋友圈感叹。

随着一系列广告事件,以宁泽涛“叔叔”和父母为首的经纪公司浮出水面。虽然在官方,经纪团队一直不予以承认,但其和以娱乐为底板的团队构建,却牢牢地主持了所有业务。

这样做的结果,是娱乐圈对宁泽涛无孔不入的渗透,宁泽涛在娱乐的道路蒙眼狂奔。

这种过度商业化,影响了他在训练和比赛中的专注。

当然,我们必须说,在新的产业背景下,游泳中心管理体制如何面对越来越多的体育明星的自我诉求才是应该被探讨的话题,而不是采用家长制的条款和作风进行处理。

谜团二:谁动了你的训练?

10日,看到100米自由泳前三名的名单,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一声叹息。

澳大利亚的18岁小将查莫斯拔得头筹,以47秒58夺冠。比利时泳将蒂默尔斯、美国名将阿德里安分获的成绩47秒80和47秒85。假如宁泽涛能够拿出喀山世锦赛夺冠的水准47秒84,他能拿到奥运铜牌。

假如拿出来仁川亚运会的成绩,将会是第二。

“目前100米自由泳选手基本上在这个水平线上,一个普遍的规律是,谁后程强,力量分配合理,谁能在决赛这一枪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谁就是最后的王者。宁泽涛如果在正常状态,并不是没有机会。”

但陈运鹏表示,“前提是他还愿意练。”

在去年世界锦标赛之后,宁泽涛的训练状态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光明网等媒体曾披露他一个月不曾下水训练,而据了解,他的父母在近一年和教练几乎没有交流过训练问题,仅仅是商业问题才和他们沟通。

和主管教练缺乏沟通,一段时间过于强调外教的作用,则让教练叶瑾有些寒心,也让他偏弱的身体出现偏差——原本每天8000米的训练强度,被减少到6000米。

被寄予厚望的澳洲训练,外教布朗的高强度训练,由于宁泽涛身体的巨大反弹而无法持续下去。

陈运鹏认为,宁泽涛由于此前缺乏有氧耐力基础训练和高水平的力量耐力训练,使得他在里约没有很好的表现。奥运会后,他应该好好总结,跟着叶瑾踏实练习,一定能再次走上领奖台。

2015年9月28日,北京,中国国家游泳队出席商业活动。宁泽涛和叶瑾教练。 视觉中国 资料

谜团三:他还能跟着叶瑾教练吗?

宁泽涛还年轻,他还有机会。但一切前提是,他自己肯练,而且叶瑾肯带。

在里约奥运会的泳池中,我们经常看到60岁的叶瑾教练形只影单地出现在奥运村和比赛场馆。

在奥运会100米自由泳半决赛结束之后,央视记者问宁泽涛,“你在100米自由泳结束之后,布朗教练说了什么?”

宁泽涛回答,“他是我心目中的冠军,”宁泽涛还补充说,感谢叶练。只是由于当时声音较小,听不清楚,被记者忽略掉了。

在去年喀山游泳世界锦标赛夺冠之后,记者就在赛后带有倾向性的提问,刻意夸大外教的价值和作用,在客观上造成了中方教练和外方教练的对立情绪。

而这次在里约的提问风波,让本已处于漩涡中的宁泽涛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宁泽涛还将参加男子4 100米混合泳接力,但他的个人项目在里约已经结束了。下一步他该何去何从,谁也不知道。

但当务之急,是宁泽涛端正态度,好好训练,而游泳中心也该对运动员的管理更加开明和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