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新老交替青黄不接 中国体操男团遭遇成长的代价

2016年08月11日 22:32作者:来源:环球网

当地时间8日下午,里约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决赛拉开帷幕,以一老带四小阵容出战的中国队拼尽全力,仍未能阻止金牌旁落,最终仅仅收获一个季军,奥运会三连冠的梦想戛然而止。的资格赛上,中国队再次出现两次重大失误,张成龙单杠比赛掉杠、林超攀则在自由操落地时坐在了地上,张成龙也因此遗憾错失单杠决赛的机会。

中国体操男队,为成长付出了代价。

当地时间8日下午,里约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决赛拉开帷幕,以一老带四小阵容出战的中国队拼尽全力,仍未能阻止金牌旁落,最终仅仅收获一个季军,奥运会三连冠的梦想戛然而止。冠军和亚军,分别被日本和俄罗斯获得。

因为在资格赛里单杠掉杠,提前无缘单项决赛,这样山东籍老将张成龙此次里约奥运之行,就此画上了句号,在他身后,也留下了一长串的问号。

成长的代价

2015年的体操世锦赛,日本队打破了中国队“七连冠”的壮举,当时两队的差距仅有0.859分。赛后,外界普遍认为,中国队输在失误多。

此前的资格赛上,中国队再次出现两次重大失误,张成龙单杠比赛掉杠、林超攀则在自由操落地时坐在了地上,张成龙也因此遗憾错失单杠决赛的机会。同资格赛“5—4—3”赛制,即全队5人,每个项目上场4人,取3个最好成绩计入有效分相比,决赛采纳“5—3—3”赛制,这样的规则,意味着对每个人的考验更大,一个小小的失误都足以致命,“我们争取做到零失误,落地站稳,把握好每个细节。”张成龙赛前直言。

然而越是怕什么,偏偏越是来什么。中国队在第一项自由操中,便遇到了麻烦。小将林超攀和邓书弟双双失误,第三个出场的张成龙顺利完成整套动作稳定军心,但年轻人的心理波动已经无可避免。

果然,本该大把赚分的第三项吊环,2015年世锦赛该项目亚军尤浩在落地时不稳,踉跄了好几步,跌出了场外。接下来的跳马,林超攀落地后大步跨出界外,中国队波折不断。4轮过后,中国队的表现,仅仅排名第五。

老大回天乏术

从倒数第二项双杠开始,中国队绝地反击。在这个优势项目上,中国队小伙子表现几近完美,尤浩更是以16.166分惊艳全场,林超攀和邓书弟也接连拿下接近16分的高分,中国队排名蹿升至第三,仅仅落后日本队0.739分。

最后的悬念,全部落在了单杠上,张成龙再一次压轴出场。遗憾的是,日本队已提前夺金,他没有等来再次力挽狂澜的机会。

最后一轮,日本队在自己最拿手的自由操上,表现同样几近完美。20岁的日本体操天才少年白井健三,更是凭借出众的翻转动作征服了全场,内村航平也不遑多让,三名日本选手最终在自由操项目总得分超过47分,留给了中国队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到最后一个出场的老将张成龙时,比赛已经提前结束。

不过,张成龙还是兢兢业业地站完了最后一班岗。他很清楚,这或许将是他最后一次在奥运赛场亮相了。

离别心有不甘

混采区里,张成龙一直努力克制着自己的情绪,但当碰到自己的前队友陈一冰时,情感的闸门还是决堤了。他抱着陈一冰,两人在场边抱头痛哭。

此前,身为队长的张成龙坦言,他非常非常在意这枚团体金牌,因为他不想中国体操的优势项目,优良传统,在自己这里出现断层,然而现实就是这样残酷,在中国体操新老交替的多事之秋,身为队长,他没能止住全队下滑的势头。

“每个人都很难过,但要享受过程,我们已经尽力了,全力以赴去比了。”张成龙赛后说,“虽然有小失误,但我们没有重大的失误,至于这个打分结果,我觉得需要每个队员接受。”

张成龙也承认,以日本为首的追赶力量,已经让中国队的优势荡然无存,“即便我们拿出了预赛时的水准,在决赛里也很难取得一个好成绩,因为对手发挥都很好,得分一个比一个高。中日之间的差距其实已经很小很小,想拿冠军实在太难了。”

当被问到这是不是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时,张成龙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我无法回答你,我也不好说。这场比赛结束后,我还得为我的队友继续加油助威,他们还有单项的比赛要打。”衷心希望队友们能够拿下一枚金牌,献给这位老队长,为低谷中的中国男子体操加油打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