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民以食为天 那些奥运冠军吃吃喝喝的往事

2016年08月09日 04:31作者:来源:环球网

就这样,张国政成功地减去了体重,而且保持了状态,最终夺得雅典奥运会69公斤级举重金牌。通过检查,杨则宜发现赵蕊蕊血红蛋白偏低,这会影响她的耐力,而她的磷酸肌酸值偏高,这表明她在比赛后肌肉恢复欠佳。

民以食为天,奥运冠军也不例外。都说冠军是练出来的,其实冠军也是吃出来的。事实上,在每一支国家队中都有叫做营养专家的专业人士负责运动员们的吃喝与营养。他们的任务就是保证运动员们在高强度训练、高水平对抗的每一天里都吃好、吃对、吃科学。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每一顿、每一餐的数量和质量都影响着国家队运动员们的体能、情绪和竞技水平,都决定着他们在通往奥运冠军的道路上能走多远、多久。

张国政:精准进食,精准减重

赛前减重是每一个举重运动员都必须经历的坎,2004雅典奥运会前,张国政也遇到了这个问题。不同的是,张国政是个老运动员,身体状态不是太好,这就意味着减体重的过程会更艰难、更痛苦。

以前运动员减体重都靠节食、节水,或者穿着尼龙衣跑步,还有穿着棉袄在锅炉边烤,有的在桑拿浴室里蒸,但是这些做法都对运动员的身体有伤害,会影响运动员减完体重之后的竞技状态。不过张国政没遭这个罪,因为驻队的康比特首席营养专家杨则宜教授有一套“秘密武器”——运动营养生化监控恢复系统,可以在全面获取运动员各项指标的基础上,对运动员进行循序渐进的精准营养补充。

经过身体指标测试,配合训练目标,杨教授为张国政量身定制了一套减重方案,把一个月减重七公斤的目标精准地落实到了每一周、每一天。首先,在头四周内减4公斤(每周1公斤)。剩下的三公斤则在临赛前三四天内完成,其中每天减少的公斤数都要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第一天0.8-1公斤,第二、三天各0.6-0.8公斤,第四天0.4-0.6公斤。在最后阶段,张国政基本停止用餐,而主要服用运动营养品,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补充比赛所需要的能量和微量元素。

就这样,张国政成功地减去了体重,而且保持了状态,最终夺得雅典奥运会69公斤级举重金牌。

赵蕊蕊:全面补充,增长肌肉

2001年3月,应国家女排主教练陈忠和之邀,杨则宜来到漳州女排训练基地,专题研究如何为女排改善膳食、补充营养。杨则宜考察了食堂、研究了菜谱、计算了营养摄入量,很快发现了问题,更换了食谱,还制定了科学营养补充方案。就在他准备班师回京的时候,女排教练班子又提出一个更具挑战的任务:为赵蕊蕊增重。赵蕊蕊身高1.97米,队中个子最高;肌肉不够发达,队中体格最瘦。肌肉不够,力量就不足,就容易受伤。因此如何让赵蕊蕊长肉增重成了女排上下的一大课题。

通过检查,杨则宜发现赵蕊蕊血红蛋白偏低,这会影响她的耐力,而她的磷酸肌酸值偏高,这表明她在比赛后肌肉恢复欠佳。因此,只有通过系统的营养补充才能帮助赵蕊蕊增长肌肉。但是,必须让营养补充与肌肉练习紧密地结合,否则不但不长肌肉,还会长脂肪,脂肪多了并不能转换为力量,而只会增加自身的负担。于是杨则宜和教练团队一起,结合训练目标和进度,为赵蕊蕊制定了一个全面、精细、复杂的膳食干预补充方案。在平日的训练里,赵蕊蕊的训练也往往是单独进行的,“长多少肉、加多少量”是增加训练强度的根据。为了增重,赵蕊蕊也十分配合,营养师让吃什么就吃什么,曾经一次吃了11种营养品!

科学加上坚持总能等来预期的收获。经过一次次方案的应用、调整、再应用、再调整,赵蕊蕊成功增重了两公斤,而她的队友们也个个体能倍增、生龙活虎。最终,中国女排在雅典力克强手,重拾辉煌,登上了奥运最高领奖台。

你也可以吃得跟冠军一样

悉尼奥运会体操冠军刘璇吃康比特“魔酥”是为了更好地控制体重,北京奥运会体操冠军何可欣吃康比特的固体饮料是为了增强抵抗力,当然她的最爱是蓝莓口味;北京奥运会帆板冠军殷剑补充康比特果糖是为了迅速缓解疲劳、恢复体力;温哥华冬季奥运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申雪、赵宏博服用康比特不仅是为了补血、补充能量,更是因为信任和信赖。奥运冠军吃喝的逸闻很多,他们与康比特的故事更长。

也许奥运冠军离我们很远,也许他们的成绩只能让我们惊叹,但是其实我们至少可以吃得跟他们一样。我们也可以让我们的菜谱更有“科技含量”,跟冠军们一样吃得更营养、更健康、更均衡、更科学。当然,在运动之后,我们也可以喝喝运动饮料,补充补充蛋白粉,让我们恢复地更快一些、明天更有精神和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