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年轻队员眼中含泪 魏秋月:将拼尽全力不留遗憾

2016年08月07日 10:31作者:王曦来源:环球网

2:3不敌荷兰队,中国女排“三朝元老”魏秋月未能在她的第三次奥运之旅中如愿取得开门红。”  当地时间8月6日,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迎战小组赛首个对手荷兰队。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8月6日电(记者 王曦) 2:3不敌荷兰队,中国女排“三朝元老”魏秋月未能在她的第三次奥运之旅中如愿取得开门红。

年轻队员眼中含泪 魏秋月:将拼尽全力不留遗憾

比赛结束后,不同于其他年轻队员的面无表情,甚至是眼中含泪,这个天津姑娘大方地走在队伍最后,“每个人其实都希望自己能有一个很好的发挥,包括我也一样,但比赛就是这样。”

当地时间8月6日,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迎战小组赛首个对手荷兰队。面对时隔20年再获奥运资格的荷兰队,B组的中国女排遭遇了对手的顽强抵抗,鏖战五局以2-3惜败对手,无缘开门红。图为中国女排队员魏秋月在比赛中。

如她所说,此役面对欧洲劲旅荷兰队,中国队打得极为艰难,由于对荷兰队的冲击估计不足,中国女排首局便陷入苦战,特别是年轻二传丁霞的球路被对手摸透,直接导致中国队的进攻屡屡受阻,队伍的情绪也变得急躁起来。

关键时刻,魏秋月被替换上场——她既没有临危受命的紧张,也没有单骑救主的张扬,就那样静静地跑上场,与队友简单交代完战术,随即投入比赛,而她的出场立刻让中国队的进攻得以改观。

随后两局,无论是进攻串联,还是网前防守,中国队在魏秋月的带领下打得有声有色,比分也始终处于领先,连胜两局的气势让人依稀看到那支去年世界杯冠军之师的模样。

“第四局是个转折点,”然而,正像主帅郎平所说,随后的争夺中,年轻队员关键分把握能力的不足,以及心态的波动,让中国队未能一鼓作气拿下比赛,反而被对手连下两城,最终饮恨。赛后,就连见惯大场面的郎平都不免面露沮丧,现任队长惠若琪更是缺席了赛后发布会。

混采区内,其他队员鱼贯而过,任凭记者招呼就是一言不发,只有魏秋月走在最后,依旧是一脸平静,“首场比赛输球不一定就是坏事,起码全队可以得到一个很及时的总结。”

这位中国女排的“老队长”对记者说,输掉比赛固然遗憾,但也要看到其中可取的地方,这样才不会因为一场失利而丧失信心。其中,她的状态就是“可取”之一。“来到里约前,我努力把状态调整到一个自己认为可以站在奥运赛场,可以和全队共同拼搏的程度。”

只不过,很少有人知道,魏秋月为了圆她的奥运冠军梦究竟付出了多少。伦敦奥运会无缘奖杯后,魏秋月曾因伤一度淡出国家队。“我还想延续排球之路,再为奥运会做努力,”面对积水严重的膝伤,魏秋月在2014年年底毅然决定,接受双膝微创清理手术,从这一刻开始,这个外柔内刚的姑娘开始了长达近两年与伤病的斗争。

期间,她曾因恢复进展缓慢而着急,也曾为伤情的反复而备受煎熬,甚至还曾坦言“再也不想打针”,但最终魏秋月咬牙坚持了下来,并帮助中国队在2015年年底,时隔12年再度拿到世界杯冠军。

“我运动生涯的最终目标就是坚持到里约奥运会,为了这个目标,哪怕是再艰苦的过程,我都可以坚持。”拥有了世界冠军头衔的魏秋月,梦想实际远不止于此,她曾不止一次提到,奥运冠军是她最大,也是最美的梦想。尽管伤病恢复没有达到预期,但为了圆梦,她还是在第一时间归队参与集训,并凭借丰富的大赛经验和扎实的技术功底,最终赢得了郎平的信任。

“我们会努力,也会争取,”对于个人第三度奥运之旅,魏秋月充满信心,即便输掉首场比赛,这位老将也未曾动摇,她说,对于一支年轻的球队来说,适应场馆和比赛节奏需要一个过程,“我相信队伍会一场比一场好。”

巧合的是,中国女排“黄金一代”正是在2003年拿下世界杯冠军,又在随后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拿到冠军。如今再度站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已经28岁的魏秋月不想轻易错过这个“巧合”,“我一定会拼尽全力,不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她说。(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