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网球明星为何备受奥运旗手荣耀青睐?

2016年08月07日 09:31作者:来源:环球网

对于自己有幸获得这一殊荣,穆雷非常兴奋:“能够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已如梦幻一般,当选旗手更是无上荣誉。细细回味,不难发现当选奥运旗手的网坛大咖,并不只是一名职业选手,他们还是其他运动的粉丝。

终于,里约奥运在大家的群嘲和好奇之下开幕了!众多名将赛前纷纷逃离,让人不由得为巴西感到淡淡的忧桑。不过,网球大咖们仍是奥运人气明星。虽然费德勒退赛,德约科维奇“让贤”,使开幕式旗手阵容中少了两位天王的身影,但当穆雷和纳达尔先后擎着各自国家的国旗走进马拉卡纳体育场时,四巨头的奥运旗手拼图终于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与穆雷竞争这一荣誉的主要对手是伦敦奥运会女子拳击冠军尼古拉·亚当斯。对于自己有幸获得这一殊荣,穆雷非常兴奋:“能够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已如梦幻一般,当选旗手更是无上荣誉。”

的确,穆雷不仅是世界上最好的网球选手之一,他还是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最佳发言人。尽管在政治倾向上曾显露出苏格兰人的保守和摇摆,但在英国球迷心中,他的爱国情怀早已铁证如山。

当然,穆雷并不是唯一担纲奥运旗手的网球运动员,西班牙天王纳达尔在今天成功弥补四年前没能前往伦敦的遗憾;丹麦代表团早早选定了前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作为开幕式旗手。网坛盛产“男神”和“女神”是不争的事实,作为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力巨大的“绅士运动”,榜样的力量让这项高度职业化的竞技项目,与国家荣誉产生了紧密相连的精神纽带。

穆雷前往里约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在开幕式上高举英国国旗。作为男单卫冕冠军,捍卫国家荣誉显然是他的首要任务。此外,他还将在奥运村待一两天,与其他英国运动员分享奥运体验。

在此前的历届奥运会上,网球大咖都是旗手的热门人选。4年前的伦敦奥运,开幕式差点变成网坛旗手们的派对——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瑞士悍将瓦林卡、波兰精灵拉德万斯卡等明星高举各自祖国的国旗先后走进伦敦碗,也让很多网球迷产生了莫名的穿越感。

细细回味,不难发现当选奥运旗手的网坛大咖,并不只是一名职业选手,他们还是其他运动的粉丝。出生于体育世家的纳达尔,从童年开始就是个狂热的足球迷;丹麦甜心沃兹尼亚奇不仅是利物浦和杰拉德的铁粉,还是个能顺利完赛纽约马拉松的跑步达人。可以说,越了解他们,你就会发现,他们真的不只代表网球,也代表了体育更丰富的内涵。

网球明星通常形象正面,而且拥有世界级的知名度,这也为他们赢得旗手荣誉获得加分。从这个意义来说,网球明星也要感谢职业网球如此职业化和国际化的特征。公平竞赛、互相尊重、优雅大气等诸多特质,都是网球选手呈现给球迷们的精神享受,而这些恰恰是奥林匹克精神所提倡和支持的。如此优质偶像,怎能不受到奥运旗手荣耀的青睐?

除了个人魅力,网球运动的影响力、人气也是促成他们担纲旗手的一大因素。一般来说,各代表团除了考虑运动员的品行和成绩等综合素质之外,人气往往也会成为左右他们选择的一大因素。美国代表团就选择了飞鱼——菲尔普斯作为本届奥运开幕式的旗手,要知道,菲尔普斯在品行方面也曾有过劣迹,但连续五次出战奥运以及前无古人的战绩让他成为整个美国代表团的人气王。全球范围内,受到热捧且能出现在夏季奥运会上的项目莫过于足球、篮球和网球等。由于参赛年龄和规则的限制,很多一流足球明星无法参加奥运会。而篮球和网球则没有这样的限制,这也使得很多代表团将旗手的人选确定在NBA球员或网球明星。

有趣的是,奥运网球旗手们至今仍饱受一个“神秘魔咒”的困扰。自从网球在1988年正式回归奥运大家庭之后,至今还没有一位运动员能在担任本国旗手的情况下最终夺得单打的桂冠。德约大度出让旗手角色,会不会为他的金满贯增加了几分成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