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登巴·巴悲剧催生国脚“黄金腿险”

2016年07月19日 10:28作者:来源:环球网

上海申花外援登巴·巴的断腿惨剧除了令人惊恐外,也又一次将运动员遭遇意外伤害后的医疗保障问题凸显出来。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足协,时至今日,各级国字号球队都还没有落实具体的国脚意外伤害大额保险的购买。

上海申花外援登巴·巴的断腿惨剧除了令人惊恐外,也又一次将运动员遭遇意外伤害后的医疗保障问题凸显出来。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中国足协为给即将征战12强赛国脚们解除后顾之忧,近期正在与某知名保险公司进行谈判,一旦双方达成共识,受伤国脚将得到“黄金腿部保险”的巨额赔偿,其最高赔偿额度有望达到1000万元。这项举措不仅使受伤国脚的医疗保障切实到位,也可以给国脚们以巨大的心理安慰。

登巴·巴惨剧牵出伤病保险问题

登巴·巴断腿悲剧令整个足球界既痛心,但事已至此,当务之急是给予受伤的登巴·巴及时、科学的救治,将他的身体痛苦及经济损失降低到最低。一个现实的问题也摆了出来——作为一名身价和薪酬待遇均达千万欧元的国际级球星,他在受到意外伤害后,其医疗救治及康复将如何得到保障?一位上海的知情人透露,申花俱乐部将担负登巴·巴所有医疗及康复费用,“对于像登巴·巴这样的大牌球员,申花俱乐部在当初确定签下他的时候,必须按照对方经纪人的要求,为他买下意外伤害保险,而具体操作方式是符合国际惯例的。”这位人士所指的国际惯例,是指俱乐部会根据球员的身价及薪酬待遇核定一个标准,并按这个标准为球员购买意外伤害险,因此不同类型、级别的球员,其意外险的保费费率不同,获得的赔偿额度自然也不同。

中超公司相关负责人昨天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中国足协与中超公司虽然对各职业俱乐部在规范球员及俱乐部成员保障体系方面有要求,但具体到球员意外伤害险,他们还无法限定俱乐部的行为,都是由各俱乐部根据实际情况来定。

国脚意外伤害商业险迟迟难落实

如果说登巴·巴惨剧发生在中超、足协杯或亚冠赛场后,球员可从俱乐部得到医疗救治保障,那么当同样意外伤害出现在国家队比赛中,国脚们又能获得怎样的保障呢?

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足协,时至今日,各级国字号球队都还没有落实具体的国脚意外伤害大额保险的购买。2011年11月,女足国脚古雅沙发布的一条微薄引起外界关注,她写道,“今天接到足协通知,因我上半年在国家队受伤,可以享受新推出的运动员受伤经济补偿政策,我也是中国女足第一例享受新政策的运动员,这大大地鼓励了我们运动员更要在场上勇敢拼搏,对我们也有一个好的保障。”古雅沙提及的这一补偿政策,其实指的就是中国足协在暂时不能给国脚全面购买意外伤害商业保险的情况下,通过“特事特办”的方式为国脚们争取的一项行业内的意外伤害补偿办法,但受限于规则与现实条件,赔偿额度非常有限。

该补偿办法主要是按照国脚受伤的周期以及缺席俱乐部比赛的场次等来确定赔偿额度,比如受伤女足国脚每月能获得1.5万元补贴,每年的补偿不超过18万元。男足国脚的获赔额度较女足球员高,其受伤期间缺席一场俱乐部比赛获得3万元补偿,但每年总额度最多不超过100万元。目前国字号球员,尤其是男足成年国家队球员在俱乐部都是薪酬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一旦重伤,其经济损失之大可想而知。除了医治本身的费用外,球员养伤后期的康复也需要耗费很大的财力和时间成本,但以补偿办法中的金额很难满足国字号球队的需求。

“黄金腿险”为国脚提供保障

其实在登巴·巴悲剧发生之前,因国足即将投身12强赛,为国脚购买意外伤害商业保险的问题就已被足协提上议事日程。近日,中国足协相关部门正在与某保险公司进行磋商,据知情人透露,中国足协计划为国家男足的球员们集体购买一种失能险,这在国外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目前,在足球职业化发达程度最高的欧洲,类似险种非常普遍,像小贝、C罗都曾为双腿购买巨额保险,有些运动员甚至为自己的脸、眼、手等不同身体部位投保险,相对来说,中国足坛在这方面相当落后。

2014年12月下旬,某保险公司曾宣布向“中国之队”赠送“黄金腿”保险 ,不过由于费率较高,当时该保险只针对特定的对象和范围,暂时无法普及。不过这一举动还是为中国足协给球员谋求意外伤害医疗保障开了个好头。据了解,此次中国足协与保险公司的合作项目就是类似于“黄金腿”保险的险种, 如果双方最终达成共识,那么国脚们就不必再为自己遭遇意外伤害却不能得到合理的赔偿而担忧,此险种合计的保险金额将根据球员具体伤情而定,最高保险赔偿金额有望达到1000万元。足协构建完成一套完备的运动员保障体系,也将非常有利于协调长期存在的国家队与俱乐部的调人矛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