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数说鲁能新援带来变化:佩莱支点明显 激活传中体系

2016年07月18日 15:28作者:来源:环球网

在和辽宁队的比赛中,“黑白双煞”佩莱以及西塞均完成加盟鲁能后的首秀:意大利高塔佩莱首发出场踢满全场,英超出品的小钢炮西塞替补上场20分,他们让鲁能的进攻套路变得很清晰,尤其是传中体系。

在和辽宁队的比赛中,“黑白双煞”佩莱以及西塞均完成加盟鲁能后的首秀:意大利高塔佩莱首发出场踢满全场,英超出品的小钢炮西塞替补上场20分,他们让鲁能的进攻套路变得很清晰,尤其是传中体系。不过此役鲁能也暴露出传中质量不高的问题,佩莱的战术作用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接下来需要马大帅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分边传中套路清晰

中路缺少快速插上

通过本场比赛可以看出,鲁能两个边路前插助攻的幅度很大,尤其是右路的齐天羽,他的传中次数是7次,全队第二。边后卫下底传中一直备受马加特推崇,如今,他把原本踢后腰的齐天羽改造成右后卫,效果不错。

此役鲁能传中次数最多的是蒙蒂略,次数为9次,在他出场的75分钟时间里,阿根廷人是球队的战术核心。在蒙蒂略的指挥调度下,鲁能的分边传中套路非常清晰,进攻时两个边路是主要发起点,这从斜传占比数据中可以得到体现。

作为中场指挥官的蒙蒂略送出46次传球,斜传占比高达63%,也就是说他的组织主要是把球向两侧分边,组织型后腰蒿俊闵亦是如此,他的传球路线斜传占据40.5%,这并非偶然,而是严格执行马加特的战术部署。两个边后卫张弛和齐天羽的传球路线同样以斜传为主,这点很好理解,前者的斜传占比为30%,后者的斜传占比是35.8%。

这场比赛鲁能在进攻方面严格执行边路传中的套路,单场比赛的传中数达到了28次,创造马加特执掌球队后的新纪录。很明显,正是因为佩莱的到来让马大帅放弃此前常用的无锋战术,开始确定明确的进攻战术。

鲁能的战术思路很明确,不过暴露出来的问题也不少。首先是传球成功率不高,右后卫齐天羽非常活跃,送出全队最高的53次传球,但是成功率只有66%,右边前卫吴兴涵传球成功率更低,只有55%。其次,因为传球不到位,禁区内的佩莱被严加盯防,无法形成门前抢点,此时,中路缺少快速插上的无球队员,没有把传球转会成进攻。

客战辽宁,鲁能几名主力球员传球数据对比

传球数 传球成功率 直传占比 横传占比 斜传占比 回传占比

张弛 30 86.7% 23.3% 6.7% 30% 40.0%

蒿俊闵 42 85.7% 16.7% 19.0% 40.5% 23.8%

蒙蒂略 46 84.8% 4.3% 17.4% 63.0% 15.2%

刘彬彬 39 87.2% 12.8% 10.3% 28.2% 48.7%

齐天羽 53 66% 7.5% 24.5% 35.8% 32.1%

吴兴涵 20 55% 15.0% 35.0% 35.0% 15.0%

佩莱更像抢点中锋

做球能力尚未利用

本场比赛佩莱的角色可以分为两部分,在蒙蒂略上场的75分钟时间里,他更像是一个抢点中锋,参与组织进攻的机会并不多;西塞换下蒙蒂略后,比赛后15分钟,佩莱变成战术核心,鲁能的进攻变得简单,中场过渡减少,队友拿球后直接长传找他。

这场比赛佩莱的拿球次数只有30次,在中前场球员里只比被换下场的吴兴涵以及替补出场的西塞多,主要因为在绝大多数时间里他并没有参与组织进攻,而是被当做禁区内的支点来使用,但由于遭到主队严加盯防,表现机会并不多,只好在禁区前腹地活动,被犯规次数只有1次,两次射门全都来自禁区外的远射。

佩莱拥有不俗的做球组织能力,在中前场中路附近,他可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如果以他战术支点,或者将球分边,或者进行中路渗透,做到边中结合、两翼齐飞的话,进攻效果比现在主要从边路发动进攻可能会更有威胁。

仅从这场与辽宁队的比赛看,佩莱的组织能力没有全部显现,当他作为抢点中锋时,由于传球质量不高,他对对手球门的威胁并不大。本场比赛鲁能的进攻30米传球次数高达119次,是辽宁队的2倍,但是进攻30米区传球成功率只有68%,刚刚及格。马加特也意识到了问题所在,所以他用西塞换下的是此役整体发挥非常出色的蒙蒂略,而不是佩莱,说明马大帅也想看看当佩莱成为主攻点后,球队的进攻会有怎样的变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