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葡萄牙把希腊神话又演了一遍 12年前的亏没白吃!

2016年07月11日 10:29作者:来源:环球网

葡萄牙击败法国夺冠,这一幕简直是12年前的翻版,那年的东道主葡萄牙强势进决赛,却被黑马希腊跌跌撞撞意外抢杯。今天凌晨的决赛赛场,葡萄牙队向着队史的首个世界大赛冠军荣誉发起冲击,他们的对手是强大的东道主法国队。

葡萄牙击败法国夺冠,这一幕简直是12年前的翻版,那年的东道主葡萄牙强势进决赛,却被黑马希腊跌跌撞撞意外抢杯。如今风水轮流转,葡萄牙当初吃的亏今天终于还了,他们同样极其不易地闯入决赛,面对的同样是不可一世的东道主,这一次笑到最后的换成了他们......

12,真是一个奇妙的数字,很多人将其视为一个轮回。1992年的欧洲杯,丹麦人神奇夺冠;12年后,2004年欧洲杯,希腊神话再现江湖,他们在葡萄牙夺得了最后的冠军奖杯;又过了12年,时间来到了2016年。今年的欧洲杯会有奇迹吗?这次欧洲杯开赛前,威尔士、克罗地亚等队被认为具备可上演神话的能力,然而他们都未能杀到决赛舞台上,外媒哀叹:欧洲杯12年一神迹的循环要画上句号了。未必!因为还有葡萄牙这支打不死的小强,他们靠着顽强的意志和铁血的防守铸就了属于自己的传奇与神话。

12年前,葡萄牙是希腊神话的背景。小组赛中,葡萄牙和希腊同处A组,那时的C罗刚刚取得一番成就。揭幕战,两队就狭路相逢,当时几乎所有人都相信葡萄牙会轻松取胜。没想到,盛产神话故事的希腊在欧洲杯上仿佛宇宙之神宙斯附体。他们2-1击败了葡萄牙,这为他们最终的小组出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小组赛战罢,葡萄牙获得该组头名,而希腊则惊险的依靠净胜球的优势拿下小组次席。1/4决赛,希腊1-0击败了夺冠呼声极高的卫冕冠军法国队,全世界都惊呆了,人们开始重新定位这支希腊队。半决赛,希腊人越战越勇,加时赛上半时最后一分钟,希腊取得进球、凭借欧洲杯历史上首粒“银球”晋级决赛。

上帝为葡萄牙提供了复仇的机会。希腊在决赛中的对手正是东道主葡萄牙,赛前,菲戈、C罗等人都豪言球队不会再输给希腊,葡萄牙国内媒体也一致看好祖国球队拿下冠军。很显然,葡萄牙全国上下都没有把冰岛当回事,虽然他们曾被这个对手击败过一次。骄傲总是要付出代价的,以哀兵姿态出征的希腊队在老帅雷格哈尔的带领下团结一致,在场面被动的情况下依靠查理斯特亚斯的头球“偷走”胜利。终场哨声响起时,C罗落下热泪、菲戈低头不语,目送希腊登顶。

未能在自家门口夺冠让葡萄牙队感到万分的惋惜,更遗憾的是,他们还充当了希腊神话的垫脚石,遭到了外界的嘲讽。随后的12年,葡萄牙队一直在追逐梦想,他们的旗手已经由菲戈换成了C罗。在俱乐部和个人荣誉上,C罗早就赢得一切,他一直都有一个梦想:带领葡萄牙队获得一个大赛冠军。这12年的时间里,欧洲杯、世界杯上,C罗数次带领球队前行,但都无功而返。似乎,葡萄牙人就没有拿冠军的命。

而有些人从来就不认命,葡萄牙人就是如此。今夏的欧洲杯,老帅桑托斯打造出了一支防守无敌的葡萄牙队。12年前,希腊人就是靠着防守成就了伟业,葡萄牙人围着希腊的禁区攻就是进不了球。吃一堑长一智,葡萄牙现在也充分认识到了防守的重要性。若将小组赛最后一轮同匈牙利的比赛抛开不谈,葡萄牙在其他的比赛中只有在面对冰岛时丢了1个球,其余的比赛均保持零封。大赛舞台上,得防守者得天下,葡萄牙学到了12年前希腊人的真谛。

和希腊一样,葡萄牙在本届欧洲杯上的小组出线也极为困难。小组赛前2轮,葡萄牙都收获平局,2战2分。最后1轮,葡萄牙对阵名不见经传的匈牙利,却被对手进了3个球,好在C罗带领球队三度扳平。最终,葡萄牙小组赛三战全部打平,只能排在小组第三。要不是因为扩军,他们根本出不了线。但事实是,葡萄牙人晋级了,虽然过程磕磕绊绊。淘汰赛首轮,葡萄牙就遇到了强大的克罗地亚,专家和媒体都认为葡萄牙只是陪太子读书的命、凶多吉少。同克罗地亚一战,葡萄牙确实差点完蛋,全场被压着打,加时赛临近结束时,克罗地亚还有一脚射门打在门柱上。然而,大难不死的葡萄牙随即组织反击,C罗爆射造成门将脱手,夸雷斯马补射绝杀建功。

1/4决赛,葡萄牙遇到了波兰。又一次,葡萄牙和对手打平,锋无力的症结让葡萄牙人总是无法进球。点球大战中,葡萄牙脚感好的出奇,5次主罚全部命中,幸运女神那一夜肯定穿了葡萄牙的球衣。于是乎,葡萄牙再次神奇过关了。小组赛3轮比赛&1/8决赛&1/4决赛,葡萄牙在90分钟的常规时间内都和对手战平,但就是这样一支5连平的球队竟然杀入了半决赛,颇有点让人哭笑不得的韵味。半决赛,葡萄牙人终于找回了犀利的进攻,C罗和纳尼分别建功,2-0将大黑马威尔士淘汰出局,昂首晋级决赛,这场比赛或许是葡萄牙本届欧洲杯上踢得最好的比赛了。

今天凌晨的决赛赛场,葡萄牙队向着队史的首个世界大赛冠军荣誉发起冲击,他们的对手是强大的东道主法国队。法国士气正盛,他们在半决赛中淘汰了世界冠军德国队。他们在决赛场地法兰西大球场从未输过球,他们面对葡萄牙已经41年不输球,最近10次交锋更是全胜……可以说,法国坐拥天时地利人和三重优势,不赢球都难。这场决赛前,媒体、球迷、法国国内都认为高卢雄鸡将轻松取胜,一如12年前葡萄牙在决赛前的状况。失败了之后便知道痛,葡萄牙人这一次以哀兵的姿态出征,他们要学习12年前的希腊。

一开场就被压着打、第25分钟绝对核心C罗因伤离场、一度被法国形成半场演练之势、控球率不足5成、射门次数几乎是对方一半……那有怎样?葡萄牙人硬是扛了过来。这世界从来就不缺乏奇迹,而奇迹的背后是一颗勇敢的心。桑托斯打造的铁血防守在今天的比赛中展现的凌厉精致,我可以不要进攻,但防守绝对不能丢,这和意大利极为相似,更和2004年的希腊很相像。12年前,全场围攻对手的葡萄牙被希腊偷了一个球。如今,全场被围攻的葡萄牙在加时赛偷了法国一个球。简简单单的角色互换,葡萄牙人等了12年。这12年,他们一直在反思对阵希腊的那场决赛,如今终于出师。

历经磨难方能成大事。12年前的亏,葡萄牙没有白吃。恭喜你们,欧洲杯史上的第10个冠军球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