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欧洲新王!葡萄牙夺大赛历史第一冠

2016年07月11日 10:29作者:来源:环球网

法兰西大球场的欧洲杯决赛,见证了新科欧洲之王的诞生。回想2004年欧洲杯,葡萄牙黄金一代有菲戈、鲁伊-科斯塔坐镇,波尔图的欧冠一代有卡瓦略、马尼切、德科领军;新生代的C罗,象征着葡萄牙的青春和活力。

法兰西大球场的欧洲杯决赛,见证了新科欧洲之王的诞生。葡萄牙国家队,这支从未在大赛拿到奖杯的欧洲二流球队,成为第16届欧洲杯冠军得主。2004年,葡萄牙在家门口无缘冠军,12年的轮回,这次他们终于圆梦了!

回想2004年欧洲杯,葡萄牙黄金一代有菲戈、鲁伊-科斯塔坐镇,波尔图的欧冠一代有卡瓦略、马尼切、德科领军;新生代的C罗,象征着葡萄牙的青春和活力。可惜,葡萄牙与冠军奖杯仅有一步之遥。决赛0-1输给希腊,19岁的C罗哭成泪人,鲁伊-科斯塔也低着头,含着泪。从菲戈的眼神里,你能看到不服和失望。可时光不等人,黄金一代老去,等不到复仇的机会。

葡萄牙从来不缺少天才,上古时代的尤西比奥,黄金一代的菲戈,如今的C罗。但葡萄牙足球最巅峰的年代,也患上“中锋匮乏症”。踢着技术足球的葡萄牙,享有“欧洲巴西”的美誉,但徒有美丽。2016年欧洲杯的葡萄牙,其实存在太多太多的天然缺陷,连三流都称不上的中锋,劳模的后防线,缺少顶级掌控型中场……但葡萄牙的伟大之处在于,团结、坚定、务实。

拥有C罗、纳尼、夸雷斯马的葡萄牙,却在欧洲杯踢得相当“猥琐”,全民防守、抓机会反击的战术,帮助葡萄牙一路淘汰克罗地亚、波兰、威尔士,直到决赛登顶。这样的葡萄牙,让人想起2004年欧洲杯的希腊,踢着实用主义足球,团结得让人可怕,最终奇迹般登顶。费尔南多-桑托斯的葡萄牙,也有着明显的“希腊化”影子。

或许,你会觉得葡萄牙打法消极、无聊,但对葡萄牙球迷来说,胜利、晋级、冠军才是王道。对于这样保守、沉闷的打法,头牌巨星C罗也表示接受:“我们的目标是胜利,其它并不重要。”葡萄牙罕见的团结一致,像极了2004年的希腊。这是葡萄牙夺冠的秘诀,是的,葡萄牙没有资本和法国、德国、意大利这些豪强打对攻,即便碰到匈牙利、奥地利、波兰,也没有必胜把握。夺冠,唯有华山一条路:拼,杀红双眼的拼!

葡萄牙用希腊式的足球夺冠,爆出大冷门。没多少人会想到,这样一支问题多多、残缺不全的球队,会是欧洲之王。欧洲杯之前的新闻发布会,记者问葡萄牙主帅桑托斯的目标,桑托斯回答:“我可不想在7月11日(决赛)前回家。”在场的记者发出笑声,或许他们在想:教练你别闹,就这阵容,还想着进决赛,夺冠?然而,葡萄牙成功了,历史上第1次夺得欧洲杯冠军!

这支葡萄牙独特的地方,在于他们拥有无与伦比的精神和决心。有球迷感叹:“看C罗踢了13年球,从来没想到他像现在这样玩命的回追,专注的防守。”这是了不起的转变,当你和对手的胜负五五开,甚至不到五成取胜把握时,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像葡萄牙这样防守和拼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