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国足备战很“用功” 裁判专家高原专家来上课

2016年07月09日 00:12作者:来源:环球网

而这一次,国足主帅高洪波在昆明的临时集训,让所有人见识了一回专注细节的国足和全力以赴的中国足协。本次集训,高洪波除了聘请裁判讲解新规则,还请出了国家体育总局的科研医务保障组,这其中包括一位高原运动的专家。

2004年,“数学题”出错,国足最后因算错净胜球导致落后科威特1球,世预赛出局;2007年,误读亚足联规则,参加亚洲杯的国足只带了两名门将;2015年,世预赛对阵中国香港,足协竟然将主场安排在深圳……在所有人的脑海中,中国足球似乎永远在和乌龙相伴,和细心专注无缘。而这一次,国足主帅高洪波在昆明的临时集训,让所有人见识了一回专注细节的国足和全力以赴的中国足协。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学FIFA新规: 请裁判办主任亲自授课

尽管本次国家队集训之前引发了一起李铁炮轰国足领队的风波,但对于在昆明集训的国脚来说,此行受益匪浅。本次集训期间虽然不安排热身赛,但却解决了诸多看似与比赛本身无关的事务。例如,国足邀请中国足协裁判办的负责人刘虎,专门向国脚们讲解裁判规则细节问题。

今年6月开始,国际足联实施了2016/2017版竞赛规则,相比以往出现了很多新规定。而亚足联在下发通知中,也明确通知到下属会员协会。新规则将在亚足联负责主办的以下赛事中全面实施,其中就包括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由于中国足协在接到亚足联的相关文件后,考虑到今年中超的连续性,暂时不实施新规则。因此国足队员对新规则了解和适应需要一个过程。为此,在昆明集训的国家队专门邀请此前在加拿大任裁判管理工作的中国足协裁判办主任刘虎进行讲解(未来12强赛一系列新规则的变化)。刘虎不仅将判罚新规翻译成中文,更专门准备好PPT和视频,对于新规则中最主要变化的11条,进行详细讲解。

据悉,新规则主要包括:开球时皮球无需向前滚动一圈,可直接踢回本方半场;如球员因为对手粗野犯规比如黄牌甚至红牌动作受伤,不需要离开球场治疗。之前的规则是:只要队医入场,球员必须离场治疗;球员因某种原因离开球场(如更换球鞋、球衣)后,只要第四官员检查合格后,可以不需要等死球后就可回到球场比赛。球门球要放定后才可踢出。

至于以往争议颇大的“三重惩罚”问题,新规则规定:最后一名防守队员针对对方进攻队员犯规(单刀球情况),除非其犯规动作有意针对对方队员而非皮球,并未达到恶意犯规甚至暴力行为的程度,犯规球员有可能被出示黄牌,而不一定被红牌逐场。此类行为发生在禁区内,犯规者也未必领红下场。这意味着:只要是对球而非对人,未必会得红牌。

至于辱骂裁判,即便在场外,裁判也可以直接出示红牌。譬如在赛前通道里,当比赛尚未开始时,裁判可以直接出示红牌将骂人球员罚下,被罚下一方更换球员出场。如果在禁区里辱骂裁判,裁判可以直接判罚点球。而且,像犯规地点发生在场外,却在禁区内辱骂裁判,也可被判点球。

适应高原:聘请高原专家为国足上课

目前,12强赛的五个主场只确定了一个——沈阳。不过从高洪波的这次集训可以看出,两座高原城市昆明和贵阳大有希望承办其余四场中的一场。

高洪波无论是在其球员生涯期间,还是任国家队主帅或是执教贵州人和期间,对高原训练和比赛利弊有充分认识。这也是足协最终确定国家队五个主场承办的候选城市中,昆明与贵阳都榜上有名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于亚高原贵阳,无论是比赛场地、气候、训练场地、训练方法、球迷、饮食等,执教广州松日和贵州人和期间,曾两度在此带兵的高洪波,心中有数。而昆明这块中国足球的福地,一度远离足球人视野,需要重新认识和熟悉。昆明集训,体现高洪波团队备战的细致,本期集训将对最终主场城市确定有重要参考价值。

本次集训,高洪波除了聘请裁判讲解新规则,还请出了国家体育总局的科研医务保障组,这其中包括一位高原运动的专家。

为备战世预赛12强赛,国家队几乎动用了各种力量。此次出现在昆明的,是国家体育总局的运动医疗、运动康复等方面的专家,过去长期为田径队、游泳队、举重队等奥运重点项目服务。其中就有一位是高原运动方面的专家。集训期间,国家队安排了多次业务课程,统一进行学习。特别是专家们,还给队员们介绍如何在高原上饮食、饮水、如何保存体能等。

如此安排,或许不只是考虑到8月7日原定在曲靖进行的热身赛(对阵牙买加),更像是在为未来12强赛的昆明主场而准备。目前,国家队9月6日对阵伊朗队确定在沈阳、10月6日对阵叙利亚队初步定于西安。至于11月15日主场对阵卡塔尔、明年3月23日交锋韩国队的比赛,或是8月31日对阵乌兹别克斯坦,其中的两场很可能会放在昆明,希望充分发挥高原优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